嵐音社
嵐音社

嵐音社, 生活音樂提案顧問, 致力於音樂與生活寫作,以及大提琴教學。歡迎一鍵追蹤嵐音社的各平台動態: https://qrco.de/bbBcnF

獨立音樂人挑戰出版音樂:證明自己的存在!

前些日子,我們的單曲《Melancholy in Spiral》成功上架,在全世界各大音樂串流商店都可以看得到我們的作品,這意味著獨立音樂人能夠讓世界上更多人聽到自己的聲音。

就像許多作家的夢想是能夠出版自己的作品一樣,對於我們這些非主流的獨立音樂家來說,最大的夢想就是自己完成的作品也能找到合適的地方發布。拜數位時代所賜,以往書籍出版與音樂CD出版,往往由於實體原物料、製造與運輸、通路與宣傳等成本甚高,因此出版作品市場往往被大型出版商或唱片公司獨佔,但現在這個局勢已經被扭轉。

接下來我們會說明獨立發行音樂的大致過程,以及中間思考與選擇的重點。如果只對選擇發行商這部分有興趣的人,可以跳過「音樂製作」與「封面設計」等環節,直接閱讀「選擇發行商」段落。

音樂製作

數位編曲軟體:Cakewalk Sonar X2

樂譜編輯軟體:MuseScore3

麥克風:Blue Yeti

現在坊間已經有多種數位編曲軟體,其實基本內建功能皆相同。編曲軟體可以執行MIDI與音訊編輯,在正式錄音以前,透過MIDI編輯掌握大致面貌是必要的。

在MIDI編輯完成後,可以將MIDI檔案匯入樂譜輸入軟體,將其製作成正式的樂譜。這份樂譜在正式開始錄音前,可以針對需要修改的地方調整,並且在錄音以前將樂譜練熟,以縮短錄音時間、減少重錄次數。

不過也有人先在樂譜輸入軟體作曲後,再將其儲存成MIDI檔案,最後匯入到數位編曲軟體聽聽看效果。但是我所使用的樂譜編輯軟體MuseScore3雖然免費軟體,內建音效卻更加進化,因此直接在MuseScore3播放樂譜就能得到大致上的聲響效果。

在樂譜以及聲音模擬階段完成後,接下來就是錄音。我選擇Blue Yeti麥克風,有以下幾點考量:

  1. USB接頭即插即用;
  2. 麥克風可直接接上耳機,即時監聽;
  3. 中斷錄音時可直接按上關閉鍵,避免音訊干擾;
  4. 可選擇四種收音模式:心型指向、立體聲、全向式、雙指向:
圖片來源:Blue Yeti官網

由於錄音環境並非錄音室等級,我和大多數的「宅錄」、「宅咪(Mix,混音)」一樣,都是在克難的環境下創作,因此這款麥克風直接阻擋大多數的噪音與雜訊,省下我許多工夫。當然,周圍還是不能有突發的意外聲響,混音時也需要針對不同頻率的聲響做修剪、過濾。

這首《Melancholy in Spiral》,我只使用一把大提琴來錄製五個聲部,因此在處理上相對單純。由於五個聲部都是大提琴,因此在編曲的先天條件上,就要設定好分別分擔「低音伴奏」、象徵環境空靈的「高音泛音」,還有中音和聲。如此才不會聽起來都是低音音頻,聲音容易混濁。既然編曲上已經分好不同音域,在混音時就省下許多工夫。

封面設計

這次的封面,我委託從事視覺設計的朋友ccø|ɪʟʟᴜsᴛʀᴀᴛᴏʀ設計。在討論視覺內容以前,我對於這首樂曲的創作,本身靈感就源於京都寺院的枯山水,又由於編曲時就以「螺旋」、「灰暗」為基調,因此很快就與ccø討論出方向。

ccø本次的封面是透過軟體Proceate完成初稿後,再用Photoshop做最後的編排。

有趣的是,在討論封面時我並未提到「枯山水」等字,但ccø的完成品一出來的時候,竟然與枯山水的形象相當吻合:

設計:ccø|ɪʟʟᴜsᴛʀᴀᴛᴏʀ

最令人讚嘆的是,關注了圖中的深色漣漪之後,將視線移到空白的地方,竟然由於視覺暫留的關係,不斷產生灰色的漣漪!漣漪像是雨滴不斷滴在積水上,也呼應了日式枯山水的美學風格。搭配樂曲的固定節奏聆聽之下,竟是無比的和襯!

選擇發行商

如果要將個人音樂作品上架到Spotify、AppleMusic、Amazon等通路上,必須選擇音樂發行商(Distributor)來為你執行這個任務。

目前數位音樂發行商這塊大餅,有太多人搶著分食。我曾經考慮過的有以下幾間:

DistroKid

CD Baby

TuneCore

經過一些考量後,我選擇在DistroKid發行,原因如下:

  1. 費用較合適:每間發行商的收費標準不同,要看你發行音樂的頻率多寡,還有你要讓多少人掛名上架。DistroKid只收取一年年費19.99美金,就可以在這一年內讓無限曲目和歌詞上架。缺點是無法為你的音樂定價,除非升級較高的付費方案。
  2. 音樂人保有100%的版稅收入:這意味著音樂人仍保有100%的版權。
  3. 可免費讓上傳的眾多單曲結合成專輯:對於資源有限的獨立音樂家來說,完成一首音樂作品或許需要較多心力,因此通常先以單曲方式上架;等作品累積到一定數量後,可以將這些作品收錄在專輯中。但必須確定樂曲平均長度超過60秒。
  4. 快速在最多音樂串流商店上架,並且追蹤進度:在最大的幾間串流商店上架速度也最快,一周內就在Spotify、iTunes、Apple Music、Google Play Music、Amazon等完成了上架,並且寄發通知e-mail。
  5. YouTube Money功能(須付費):如果你的音樂很受歡迎,可能會被某些Youtuber拿去作為影片配樂。只要支付年費4.95美元,DistroKid就會自動偵測哪些影片使用你的音樂,並且在其影片標示版權,在影片的廣告收益中獲得80%的分潤(20%由DistroKid收取)。
  6. 可使上架音樂永遠存留在音樂串流商店中(須付費):如果有天不再支付年費,先前上架的樂曲可能會被撤下。如果支付29美金的一次性費用,則樂曲將永遠留在串流商店內,對於有大量音樂資產的音樂人來說,將可作為留給子孫的遺產。

這次單曲上架中,我支付最初階的訂閱方案,也就是19.99/年。另外,為了讓樂曲能夠永遠留在商店中,我額外支付29美金的一次性費用,所以總共費用是48.99美金,以當時匯率、再加上國外信用卡手續費來算,折合台幣是1498元。如果以後我的音樂有更多人使用,就會進一步考慮使用YouTube Money功能。

既然付了年費,那更加鞭策我持續創作、整理、製作自己的音樂作品。初期來看,就是一筆投資,但相較實體音樂發行,成本是非常的低。在思考有沒有回本之前,透過數位發行、網路宣傳,完成音樂人的夢想,增加知名度與聆聽串流量,為自己的存在留下了證明,或許才是最重要的。

Spotify上聆聽《Melancholy in Spiral》

Apple Music/iTunes上聆聽《Melancholy in Spiral》

Amazon Music上聆聽或購買《Melancholy in Spiral》


歡迎前往嵐音社FB粉絲專頁按讚,追蹤我們的最新動態!

如果您覺得我的文章很讚,歡迎您成為「讚賞公民」,並幫我按「Like」,來支持我繼續寫作喔!
謝謝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