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音社
嵐音社

嵐音社, 生活音樂提案顧問, 致力於音樂與生活寫作,以及大提琴教學。歡迎一鍵追蹤嵐音社的各平台動態: https://qrco.de/bbBcnF

嵐音社:手工電音專輯!沒有罐頭感,也能有弛放虛幻感!《Star Hits》

嵐音社先前推出的四張單曲以及EP,走的是文青風、敘事風格,不過這次推出的第五張EP,大概要讓一些朋友跌破眼鏡了。

嵐音社第五張專輯:《Star Hits》

在各平台聆聽。

這要先從先前的這篇文章說起:

嵐音社:《Past》-使用兩種編曲軟體製作的作品,以及為何你不該使用速成軟體編曲

先前我們曾在這篇文章當中提到,為什麼現在的音樂聽起來都那麼像,那是因為許多人都用罐頭音樂、編曲軟體內建素材來編曲;再加上許多串流平台使用AI判定版權,只要你的作品某片段和別人使用相同的素材,就可能被誤判為別人的作品。

很多人會想:我想做出電子音色、迷幻音色,難道要手動一個音一個音去做嗎?我認為未嘗不可。這個世界太講求速度、速成,以至於創作者越來越懶,不論是視覺設計、形象設計、文字結構或是音樂創作,都有越來越多的開放版權供你使用。

這是個創作百花齊放的時代,
卻也是難以找到獨具個性作品的時代。

因此,我使用編曲軟體,決定了和弦等樂曲架構之後,就開始一個音一個音地彈奏、錄製具有電子迷幻感的作品。這張專輯《Star Hits》就是一個證明。

1.Star Hits

其實這首樂曲只用到兩個和弦,但是透過不斷疊加、豐富的聲部,而後加入了Bass與鼓,展開了簡單的前奏。但這個前奏似乎不斷延伸下去,隨著音樂的奔馳,不知不覺奔向了一個廣闊、無際的宇宙。

無垠的宇宙裡,萬星竄動,與你擦肩而過,每一個都是億萬年一遇的奇蹟。若是在地球上看到了流星,更是一期一會。

Photo by Mila Di Bella on Unsplash

樂曲最後那段迷幻的下行半音階,就是在千萬顆星辰當中擦肩而過的那顆流星。

2.Floating Clouds

與其說是漂浮,不如說是無重力。

作曲的靈感來自2009年的英國電影《Moon》(中譯:2009月球漫遊),從Clint Mansell配樂當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廣闊無垠、虛無空寂。那是一種絕望的淒美,無論是在孤身一人的外太空,還是在人群簇擁的現今社會當中,這份孤寂感始終揮之不去。

《Floating Clouds》樂曲開頭有一種太空總署的感覺。彷彿太空人離開了太空艙,在低重力的情況下半漂浮地行走在月球表面。虛擬弦樂展示了浩瀚的空間感,而像是聲納的聲音,時而在耳邊圍繞。

聽說在月球表面看著地球,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孤美。

無論從哪一面望著浮雲,都顯現出一種孤寂感。Photo by NASA on Unsplash

樂曲名稱「浮雲」,指的不是從地表上仰頭所看到的浮雲,而是從外太空看見地球那一片藍所披上的白色浮雲。這片浮雲,讓人有一種隔離感,孤獨的太空人能否將心中的信息傳達到浮雲的另一側呢?或是,地球上的人們仰天祈禱的意念,是否真能穿越浮雲上達天聽?

浮雲稍縱即逝,留下送出的聲納不斷地在天際迴盪著。

封面來自於美麗的錯誤

至於專輯的封面,似乎能呼應「Star Hits」,但有趣的是,這其實是我在拍攝夜晚街景時,手機晃動而產生的「美麗錯誤」。至於拍攝的街道,則位於京都祇園,一個與音樂內容八竿子打不著的時間與地點,竟然意外地成為了我最屬意的專輯封面。

這張專輯中的兩首作品,都是手動輸入、錄製,沒有現成套裝音樂那樣絢麗,但我認為這反而能讓想像力無限發揮。我常常在創作的過程中,得到了預期以外的效果,那使得原先單純的概念變得更成熟、完整。而如果我使用現成套組作出罐頭音樂,反而限縮了未知的可能性。

從專輯封面到音樂,都充滿了意料之外的效果。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您贊助我們,或是成為「讚賞公民」,並按下下面的「Like」5下,來支持我繼續寫作喔!謝謝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