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時容易
別時容易

書有兩種: 有的相見儼然,有的但求別時容易

讀書筆記:《瞧!這位英國佬》

斷斷續續終於看完了這本書。



這是英國學者用研究的態度寫成對「自己人」的人類學研究,初版至今已15年。全書基調很符合書中對英國人的觀察:諷刺、幽默又夾帶犀利的批判。整本書將近500頁,最後還嚴謹的提出結論總結英國人的特性。從結論回顧,描述英國人的社交不自在、獨特的幽默感、熱愛制訂規則的遊戲、同情弱者、自我又需要歸屬這些章節實在非常有趣。不過,像是階級、言談這些段落,大概可以聯想的現象不夠多,也是當初看一看卡住的原因。

整體印象,書中描述英國人在各種相互矛盾的價值觀裡一直左支右絀的焦慮感最讓人印象深刻,例如英國人為何著迷於天氣的變化、狗的地位為何重要、排隊和插隊的表達有何代表性都是大段精彩段落,大抵都是先談一些很莫名的現象,之後又能提出深刻又具有說服力的解釋。但從閱讀的過程也可以發覺,書裡很多觀察我自己聯想到的是以日本人的文化「文法」去瞭解的(而兩個文化的確有相似之處)。

就閱讀樂趣而言,這實在是本非常好看又好玩的書。

但或許曾經讀過深入的維多利亞時代研究,加上這是本世紀初初版的書,現在回頭看也有一些對照的趣味。我覺得書中較沒提到的便是反社會這種衝動如何在英國文化中運作,畢竟脫歐、足球流氓這些現象可能不僅僅是書中那樣帶點刻薄又自嘲的論點就可以說明得清楚。對照起來,這本書竟能歸類如此明確的「英國人規則」,其實本身就映設這個文化帶有清晰規訓的痕跡,在強大的社會化規則下的個人,具體的表現除了本書說得淋漓盡致的「進退失據」的尷尬,長久下來也終會透過刑罰、反理性和其他合法化侵略的方式呈現。

這本書尚是刻薄荒謬,卻有慰藉之用的英國喜劇,不過接下來的英國也毫不意外的出現了黑鏡一類冷冽而殘酷的狀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