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時容易
別時容易

書有兩種: 有的相見儼然,有的但求別時容易

讀書筆記: 《伊斯蘭新史》

在Matters的第二篇文章,希望在這裡定時更新讀書心得...。



一直對伊斯蘭有些興趣,這本書對超級初學者的我來說難度適中,適合入門。而且是由非穆斯林的西方女性教授寫成,讓我對本書的中立性又多了些信心。書從穆罕默德的生平和古蘭經開始介紹起,一個個展開法律、各教派、聖戰、女性等主題的討論。對初學者來說雖無法全部吸收,但仍覺得很有收穫。以下選擇性略述幾個我學到的點。

-前兩章對先知生平和各聖典的介紹全面又易懂,才知道伊斯蘭也承認耶穌先知的地位,但不同意三位一體。

-伊斯蘭有15億信徒,遍佈世界各地,且各地本就有傳統文化,不該一概而論的說穆斯林都是怎樣怎樣的。就像其他宗教也有完全不跟外界交流的保守社會跟非常世俗的大老闆一樣。

-遜尼派(90%人)和什葉派(10%人)是在宗教領袖和對教義的解讀上意見不一,兩派在一千多年來也各自在內部分成許多子派。

-伊斯蘭是對其他宗教兼容的信仰,在古蘭經中就有提到要如何跟城市裡的異教徒相處。

-伊斯蘭世界在女權方面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在古蘭經中是肯定男女的靈性是相同的,只是在阿拉伯傳統上男女的權力本不平等,而這傳統文化漸漸融入了後續教義的解釋。在如今信徒廣泛與其他宗教文化交流的狀況下,相信伊斯蘭世界也會有改變。

-古蘭經的大聖戰是指內心中對信仰的掙扎,小聖戰是指抵禦外侮的戰事。教義中反對自殺及傷害無辜人民。有少數極端分子斷章取義,意圖對外代表廣大的伊斯蘭世界,製造衝突。

查詢有無二手書、電子書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