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時容易
別時容易

書有兩種: 有的相見儼然,有的但求別時容易

後悔

以前我正在長大的時候,希望自己是一個作了什麼決定都不會後悔的人。

這是一種期許吧。

表示自己很尊重當下可以作決定的這個機會,

想要自己成為一個有能力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的人。





於是希望自己永不後悔,以為這樣就是有肩膀而能承擔的人。

長大的過程意味著自己正在成為大人。

大人當然有肩膀,所以我不希望自己後悔,後悔是懦弱和不負責任的表現。



真是幼稚的邏輯。



我們使用形容詞的時候,其實並不那麼準確,

語言就是這麼容易欺瞞。

後悔被衍生出懦弱與沒有責任感這些含意,實在是欲加之罪,

自己想出不後悔這種原則其實另一面也變成是固執、愛面子的無謂堅持

後悔或許很賤吧。是相當廉價的情緒。

賤卻比邪惡好一些。

懂得後悔的人,至少知道錯誤,

不但是知道錯誤,同時願意對錯誤表達感覺。



前一陣子很紅的韓劇秘密花園裡面,

我最喜歡的是裡面的無賴角色OSCAR,

他有一句台詞是「我的人生有一半的時間都在後悔。」

我喜歡他這種直白面對自己的態度。

足夠認識自己,所以對追求完美束手無策,

那至少先保有道歉的禮貌,

熱辣辣的難過和後悔,

什麼好的事情都作不到,至少可以認錯。

像笨蛋一樣,跌跌撞撞的活著。



一個我很喜歡的比喻是,當你可以遇見某個時間的自己。

我會遇見正在長大的我,那個把不後悔寫在紙張上放在醒目位置的自己,

我會跟他說,很抱歉以後的你就像眼前的你一樣,其實沒什麼長進,

你愛過一些人,做過一些事情,卻都因為懶惰、自私、愚笨、迷惑而無法擁有了。

抱歉我把你光明的未來活成一個不上不下的樣子。

落魄的人可以驕傲的事情有限,但我樂於告訴那個正在長大的自己,

至少你沒有對不起自己。



我想要努力的時候我做了,我無能為力的時候我大聲的哭了,

愚不可及的算計、披荊帶棘的流浪、窒息般的憂鬱,我都做了。

我不知道我有沒有一點點所謂的智慧的東西。但我知道我無知。

在每個詩來臨的夜晚我繳盡腦汁的拼湊出那些過於誇飾,言過其實的文字。

種種的不對我願意道歉,但我不會愧疚於付出太少,也從沒有浪費身而為人這件事。



生活沒有辦法估價,愛也是。

我沒有不努力。

雖然我常常在後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