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莜
阿莜

杂念储集地。the day will dawn when ...

一切的自我都禁不起审查

不知为何要从这一句开始。今天记错太平洋时间,提早点 webinar 链才发现已开始半小时。然后 high volume, 已经不能再进了。这类小小的怅然若失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会让我自感无比失败。一个成熟人士不应当犯的错,脑子里的指针明明边走边敲打,但还是可以强迫神经消极应对,渐渐忘记。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写申请会卡在 Personal Statement 上的。你当然可以从过去人生里,挑几件快意之事,借之口诉自己优秀又谦和。一定要佐以数字,百分比,增长率,配合高级动词短语,native language 兼顾简洁明了。多看成功人士简历,总是能归纳出漂亮词汇草拟一版。

但,择出十万八千案例,我写不下去。反复修改,总怀疑写简略会不明确,明确后又担心太具体,太具体又怕没必要。这是一个必须要赢的他人认同好感的时刻,而那一瞬会感到特别虚弱,因为活着太久不是为了自我。就像拿一台社会价值观 X-ray 全身检查,这不太好,那也令人担心。“年轻人,不太行诶!”

但,活着也没有太不自我,没有 family dedication,大概早已受尽亲子关系的窒息一面,拉黑再加回长久没对话才是“家常便饭”。难得提起满腔热情,群里写过一次大段大段的周游,配图,并充分照顾了“受众”理解能力。可没有回应。接下来还是自拍、谣言轮切。

没有 community contribution,因为早已习惯以一种谨慎且审视的态度对待陌生来意,他不动我必不能动。现在 shelter at home,散步路上也只敢点头致意。而且也无什么社区可加入,除了小区业委会?

我们这一代,请原谅我要这样由己度人代表一下,始终被一种下意识的不信任、不安包裹,无法自然舒展。对善意要花很久才敢相信,竟可以是随意的,毫无由来的,无面向对象的;对威胁身体里的一切因子倒是随时待命,下一秒就豹子般冲上去拼命。喂?敌人到底是哪位?攻击性哪能嘎强?

现在一想,反射弧也不是原生的,只是没有在幸福里久呆过,一切都短暂有条件。这种自我裹足不行会在很长一段时间笼罩(想起新概念里学到的 haunted house),直到有重大的不幸,摧毁了人为停滞的假象。一个无法接受的契机,永不被反转的悲伤明晰,先为他人,在为自己,任何正在发生的事件都是加深,都是纵横,把一根神经反复抽打叫人记住,直到再无法不睁眼。

但到这里,感知已经钝化了。只来得及表达“不应该是这样”,但具体是怎样,又说不出个所以然,只会描绘场景,而难梳条理,更做不到写成什么作檄文的东西,去和人堂堂正正地论辩,自然也不会有明理的观众拾柴点评,火上浇油一把。回过头来,故作轻松地一笑,又是何必自我介怀?反正,这样自我放过,一辈子也是过。

(今天累了 0.0 先到这了,好久没写这类忽如其来的心绪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