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_Zhu
Annie_Zhu

嘿,你好呀~ 凡事感恩。

「小鱼周记」01.重拾写作的习惯

“我决定做一个生活的记录者”

连着两个晚上做梦,梦见我变成了作家。醒来后忍不住长叹,当作家难道是什么很容易的事吗?毕竟我连这篇文章要怎么起承转合都一片空白。

但我深深记得,梦里我写出了精妙的句子,只是念了一遍,就清清醒醒地睁开了双眼。不敢想其他事,立马在脑中不断重复那句话,坐起来解锁手机打开备忘录,却在输入框弹出的瞬间忘记了那些汉字的排列组合。

没有什么可以作美梦的见证。


高考完我曾去拜访最喜欢的语文老师,在那些表达欲蓬勃的青春期里,作为我的第一读者、唯一读者,她总鼓励我写得好。我说我准备读医去了。她很惊讶:“我以为你会学文的。”我当时很轻易地说,读医的人可以再去学文学,读文的话就没法去学医了。

现在才知道,表达欲、感知力、敏感度,也服从用进废退的生物规律。文学的笔触需要阅读、写作、观察,不断地打磨抛光。解构重组的门槛并不比手术刀低多少。在荒废掉的四年尽头回望,我觉得可惜。可能比起探索人体的奥秘,我还是更愿意去记录人。

上个礼拜我疯狂地看竹子的vlog,内心沸腾,躁动不安——这个“安”,是安于现状的安。只是现在的我很难分辨那种激动,到底是心底被唤起的勇敢反叛,还是对眼前疲惫生活的逃避。想象中我也举着单反相机记录下生活里转瞬即逝的情节,离开束缚人的小教室,离开吹牛的主任医师们,离开漫长枯燥的学生时代。

事情简单得仿佛只差按个快门键。

于是我打开手机,咔嚓一拍。左看右看,顿时冷静下来,还是算了吧。


两天太阳很好,中午我站在阳光下,感受着自己的身体一点点被照得暖和起来。我心想太阳几亿年如一日地升起落下、普照大地,人在这浩瀚宇宙的时间线里实在算不上什么。下午泌尿外科练习问诊,37床是个确诊前列腺癌的老爷爷。人精神又斯文。讲到最后他轻声说:“我还是有点紧张。”我忍不住握了握他的手,心里很难过。即使彼此分明知道生命的脆弱。但他还是笑起来,说谢谢。


我又想起那两晚的梦。决心做一个生活的记录者。

如果没有什么画面能闪回,那就用文字。

尽管我的技术还很拙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