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我高我自卑

自卑,不是因為身高,而是缺乏自信。

以前,國中國小的座位是依照身高高矮排的。

我國一的座號是11號,11號高不高?我們班上有60個人,我坐在第二行,那時我才140公分。

升國二的暑假,參加為期五天的游泳訓練班,從悶氣、漂浮、打水開始。暑假過後,並未察覺升學的壓力,只覺得總是吃不飽,食量越來越大,褲子越來越短。國二開學後,就像雨後春筍,從140公分冒到160公分,從第二行坐到最後一行。

這真是天打雷劈,因為我的好朋友們都還坐在前面,只有我被擠進後面那群過去眼中的「巨人」之中。

下課之後,我依然跑到前面找那群好朋友,不久後就漸漸被疏遠。那時有個笑話:如果女高男矮,女生就像提菜籃,男生就像拉單槓;不僅男女,小女生也是這樣。我們總是手牽手一起上廁所或結伴回家,誰想和巨人牽手,簡直就像媽媽帶小孩或像是被提著的菜籃。

這群「巨人」對我也不太友善。我們原本就沒有交集,但我侵門踏戶突然出現,打壞她們既有的權力結構及友誼關係。我被排擠在外,無法加入「巨人隊」。

那幾年,真是難過。除了沒甚麼朋友,覺得很自卑,連晚上睡覺都覺得雙腳抽痛,覺得身體漂浮在床上。上課時,我帶著與我爸一樣大的鐵盒便當裝飯,還有一個小便當盒裝菜。同學都取笑我:大便當飯,小便當菜。我也常被抓去抬便當,因為只有我帶兩個便當。

國中的三年,我從140公分,長到170幾公分。

聯考進入五專後,新生訓練一結束,女籃校隊及女排校隊紛紛找上門。我告訴他們,我不擅長運動也不喜歡運動,但他們苦口婆心地勸服:這麼好的身材,一定可以造就成出色的選手。

最後,我加入好像比較不累的女排校隊,還去參加迎新餐會。

第一次訓練,由一位身高與我相當的隊員帶著我練習攔網,先蹲低再跳高,同時雙手舉高高過球網。我心想,跳高高再容易不過了。

訓練員說,她喊一、二、三,我們就一起跳。可是,我不是三沒跳,就是還沒三就跳,要與她同時一起跳,比登天還難。

幾次以後,她有些生氣,就說換我喊,我喊也是一樣,不是快半拍就是慢半拍,兩人沒默契,總是無法同上同下。怪誰?只能歸咎於我的四肢太長太遠,無法及時接受腦袋的訊息。

第一次訓練結束,我決定離開女排校隊。

新生總會有各種賽事,長手長腳的我,被分配參加女籃班際盃比賽。我告訴同學:我不會運球,更不會三步上籃;傳球不準,投籃更是不準。他們叫我負責搶球及看好投籃最準的對方球員就好。

這好,只要我用雙手把那人包住,她一定動彈不得;這招果然奏效,氣得她咬牙切齒。我也搶下過幾個籃板,可惜傳得不好被抄截。有一個球搶下後,眼見籃下沒人,千載難逢,趁機一投,空心,得分,真是得意萬分。只見我班同學哭笑不得,因為我投進對方籃裡,幫她們得了1分。

從此,我知道,運動與我無緣。這麼多年來,幾次參加游泳訓練班,還是學不會換氣;屢次練騎單車,摔得血肉模糊,還是無法上路。我想,我就走路吧!

長得高還有個麻煩事,就是常常自撞,不是撞到頭就是撞到腿。

我最恨有人說:「上面的空氣,比較新鮮」這類的話。擁擠的車內,得忍受他人頭皮在我眼前晃動,還得忍受噁心的髮油傳來的怪味。此外,上下車或低矮的樓梯,我常撞到頭,也常不自覺地大腿小腿烏青一塊。觀察烏青的位置,極可能是繞過桌子時,撞到桌角。

烏青沒關係,反正沒人看到,但衣褲不夠長,就令青春期的我非常羞愧。

當時,學生都得穿制服,低年級冬天穿卡其上衣、藍夾克、藍長褲、黑皮鞋及白襪。我的夾克袖長不到手腕,褲長蓋不住皮鞋,露出一大截白襪。朝會時,身為班代的我得站在隊伍第一排外側,總覺得腦後幾百雙眼睛都盯著我的有點發黃的白襪,只好不斷地拉扯長褲試圖遮掩。

大家總說,長得高,穿衣服好看,但我不覺得。一旦上衣塞進長褲,腿長超過身高的五分之三,看起來非常詭異。我不敢站在講台上說話,也不敢由前門進入教室,擔心同學一抬起頭來,只看到我的下半身。

常有人說,如果可以切5公分、10公分給她就好,別說10公分,15公分我也願意。有一度我幻想能有縮骨手術,可縮減一些高度,即便幾公分也好,但癡人夢話,只好等到喫老倒勼吧!

我的身高,令我在青少年時期非常自卑也不快樂;到了交友年紀,四周的男性友人同事總說我高大又「柴耙」,無法小鳥依人,讓他們困難展現雄風也備感壓力。無論真實原因為何,以身高做為藉口,總叫人挫折。

我的自卑,不是因為身高,而是缺乏自信;我的挫折,也不是因為身高,而是潛能未被開發或被察覺。萬幸我從未被打敗,也從未因此彎腰駝背或不再抬頭仰望藍天。

我總是站得很直看得很遠,追隨著自己的心,走自己喜歡的路,雖然也會犯錯或迷失,但從未辜負自己的良善,更樂意散播關懷與愛。

身高永遠不該是阻礙你前進的原因。

2021年,趁徒步環島,參加大甲媽遶境部分路段。(作者家人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