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千里環島緩步行之三:行進方向、環島方向及環島方式

介紹徒步環島的行進方向、環島方向及環島方式

千里環島緩步行目錄

之一:為何選擇徒步及徒步環島路線
之二:徒步裝備


一、行進方向:靠右走或靠左走

徒步時,應該走在車道的那一邊?小時候,我們常被耳提面命要靠右走。但法令並未規範行人行走的方向,只有強調要「靠邊走」。

台灣是左駕,汽車在道路右側飛馳,行人如也靠右順車流行進,則無法看到後側來車,並不安全。根據統計,市區事故率,面對來車靠左走,比靠右走安全4至6倍(公路總局宣導訊息)。

因此,如果有人行道(或隔開的單車專用道),左右皆可,我習慣選擇較陰涼或有風景的一側。如果走在公路上,則靠左走,與車流逆向,較能察覺來車的狀況,及早應變。我也會在安全的前提下,盡量走在路肩之外,不占用單車機車車道,以保護自己的安全,也降低對面來車的壓力。

此外,走在鄉間小路,雖然車少,但車速很快,常會越線,車主也較不會發現有行人(誰會走在荒郊野外的田間道路?),因此欣賞美景之際,也要注意自身安全。陰天、傍晚或進入隧道,可戴頭燈或將手電筒懸掛在背包背帶及背包後方,或綁在手臂上,提醒來車注意,並盡量穿戴明亮鮮豔的衣帽及有反光條的背包。

因此,如須徒步在公路上,靠左走,與車流逆向,看得見來車,也讓來車看得見你,較為安全。

Day42,新城往花蓮的路上,與四位分段徒步環島的大姊錯身而過,我回頭拍下她們的身影。我靠左走,走在草地上,這四位姊姊靠右走,並排聊天。(作者拍攝)
Day41,匯德隧道長1.5公里,是蘇花公路最長的隧道,車多。徒步者須走在約40-50cm寬的水溝蓋上,而且要注意避開牆壁上的管線或電源箱。(作者拍攝)
Day41,蘇花公路錦文明隧道。如果靠右走,如何知道背後有來車?(作者拍攝)
Day53,在鄉間小路,如有來車,車速都很快,大多也會跨線。花75鄉道,玉里往池上。(作者拍攝)


二、環島方向:順時針或逆時針

如以台北為出發點,順時針就是先往東走,經過宜花東,再往南走,經過屏高,然後由西部回到台北;逆時針則相反。這兩種方式都有人走,優缺點沒有太大的差異。

不過,在季風時節,特別是在海邊,往往會遇到強陣風,這時順時針與逆時針環島就有明顯的差異。逆風前進,令人寸步難行,順風前進,則會被推著跑。例如,我一小時可走4到5公里,在楓港往枋山那天(由南往北,順時針前進),遇到強陣風,一小時只能走3公里多,且灰頭土臉,非常狼狽。

此外,依照靠左走比較安全的邏輯,如果順時針,在北濱及宜花東可傍著海岸線走,但到了恆春半島及屏鵝公路或西濱,就得隔著馬路看海。

Day49,台1線,楓港往枋山,逆風前進,徒步時速不到四公里,走到天黑,非常辛苦。(作者拍攝)
Day49,台9線,多良往瀧溪路上,季風揚起沙塵。(作者拍攝)

三、一次到位或分段徒步

有些徒友花一兩個月的時間,一次到位地完成環島。這些徒友大多是年輕學子利用寒暑假或年輕人利用轉職空檔的壯遊。即便一次到位,大多徒步五、六天後(約100公里),會休息一天,讓身心靈(特別是腳部)獲得舒緩。

至於有家累又有俗事羈身的老太太如我,一次到位比較困難,就採分段方式。老太太我認床又吝嗇,因此,至徒步起點或終點,如單程車程在2小時以內者(由淡水家門起算),當天來回;超過2個小時且可以連走時,在外過夜。所以,西至桃園,東至宜蘭,都是在可以當天往返的範圍。


[未完待續]

怎麼越寫越多,先暫告一段落,之四再寫注意事項。

請問有人想看我每天的徒步日誌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