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旅行蒐藏:盒子

旅行時,我不蒐集磁鐵、不蒐集杯子、不蒐集T恤,不蒐集風景明信片,只蒐集盒子。

每個人都有些癖好,有些人喜愛美食,有人熱衷攝影,這些癖好為我們的日常帶來亮點及趣味。

我有蒐集的癖好,早年常蒐集樹葉、花瓣及種子,後來開始蒐集盒子。年輕時蒐集免花錢的紙盒,解嚴可出國旅行後,蒐集擴大到木盒及其他材質的盒子。


紙盒

蒐藏紙盒,是30歲前的僻好,也是離家前的印記。

開始蒐集是覺得包裝盒漂亮,丟掉可惜,後來越集越多,變成習慣。紙盒除了形狀、尺寸及印刷設計不同,紙質、厚薄、裁切、折疊及蓋合方式,也變化多端。

紙張容易裁切,可柔軟、可堅韌、可印刷,可塑性很強,最重要的是,不用花錢,萬一被老爸斥喝收集太多,丟掉也不會太心疼。

取得一個具有收藏價值紙盒,通常先放在桌上或地上欣賞把玩幾天,如有新盒進來,舊盒就拆開攤平或層層套疊,節省空間。

蒐集紙盒的習慣,可能是受到國中數學計算表面積及體積的影響。但不知是數學引發我對蒐集紙盒的興趣,還是因為蒐集紙盒,引發我對數學的喜好?!

貼著皮質色紙的紙盒,盒蓋上有著高雅的線條及紋路,這是唯二花錢購入的紙盒。



木盒

30幾年前在加德滿都看到好多古樸的手工木盒,有些雕刻著當地動植物或生活形式,有些只是簡單連續的圖騰,一時驚為天人,買了好幾只,開啟蒐集木盒的動機。之後,每到一個國家,就會尋找一兩只木盒作為紀念品,就像一種旅行的儀式。

喜歡木盒,因為每只手工木盒都是唯一的。木頭的紋理圓潤柔和,即使相同的木料如切割方向或拋光方式不同,也會產生不同的觸感,且隨著時間經過,顏色會產生微妙的變化。

木頭自有紋理色澤,也容易雕刻、拼接或設計機關,之前曾提過母親的箱根寄木細工百寶盒,就是最好的例子。可惜,現在的木盒已趨於標準化機械化製作,看似精緻,但缺乏手工雕琢的生命,也令人失去蒐集的興趣。


喜歡有機關的木盒,此木盒需推開前側下方的木片後才可開啟,購於柬埔寨。
畫著鳶尾的木盒,後方為鈴蘭花及櫻花楓葉意象的漆盒,購於日本。
雕著大象的木盒,購於尼泊爾。
類似跳棋的當地遊戲,可將棋子收藏在盒中,購於尼泊爾。
由整段木頭雕成的有蓋木盒,有著蟲蛀的痕跡,隨著歲月經過,蛀痕越深,購於加拿大。
有著聖彼得堡意象的木盒,學生餽贈。



石盒、陶盒、玻璃盒及鐵盒

由於旅行行裝漸趨簡便,石盒、陶盒等這類盒子攜帶包裝都是問題,因此蒐集最少。這些盒子幾可永久保存,甚至成為傳家之寶,好的玉盒更是價值不斐,不在我的能力範圍之內。

相較於木頭,這些盒子的材質既冰冷又沒有個性,除了石盒玉盒有來自石頭的紋理,其他三種材質的盒子,需要製盒人的巧思賦予它生命。

如要蒐集這類的盒子,陶盒會是我的首選。以前學過捏陶及手拉胚,對陶土特別有感情。無論手捏或手拉的陶盒,都會留下製盒人的指紋,上釉窯燒後,更是浴火重生,發出美麗斑斕的色彩。

在威尼斯時,曾跳島到以玻璃工藝聞名的玻璃島(穆拉諾島Murano)遊覽。雖然不配戴手飾,但在島上看到美麗的玻璃飾品,不禁買了珠盒及手環。後來才發現,珠盒是made in China。

石盒,購於加拿大,我是我最喜歡的一只盒子
玻璃珠盒及玻璃珠手環,購於威尼斯玻璃島
石盒,顏色太綠太鮮豔,可能有染色,購於中國
手作鐵盒有著歲月的痕跡,取得時間地點不詳



骨盒及牙盒

我排斥以動物任何部位為材料的盒子蒐集。但在尼泊爾購得一個號稱以動物骨粉加上黏著劑壓製成的筒狀骨盒。由它的觸感及溫度,也可能是石粉製成的,粉褐色的骨盒有著孔雀窗的圖騰,非常纖細精緻。

在印度旅行時,也禁不住伶牙俐齒印度商人的遊說,買了一只號稱是駱駝骨頭拼貼成的盒子,盒蓋上繪著王公貴族騎大象出巡的圖像。可憐的駱駝,活的時候辛苦工作,死了以後還要奉獻骨頭成為藝品。不過,有人說印度商人小奸小惡,雖說是駱駝骨頭,說不定是塑膠做的。

骨粉壓製成的圓筒,購於尼泊爾
駱駝骨頭盒,購於印度


這些盒子,如果是矩形就當作鉛筆盒或便條紙盒,圓形就做為首飾盒(不過,我不戴首飾),桶狀就作為筆筒。不過,因為是旅行蒐集而得,盒子不大,功能性不強,大多被有斷捨離困難的我拿來放置種子。

木盒裡裝著相思豆,相思豆是台南撿的,至少有40年

旅行時,我不蒐集磁鐵、不蒐集杯子、不蒐集T恤,不蒐集風景明信片,只蒐集盒子。但隨著行裝越來越簡便,也考慮年紀漸長,不希望蒐藏品成為後人困擾,因此,除非是把玩再三愛不釋手的盒子,否則再也不占為已有。

至於你,你有甚麼癖好?旅行時會蒐集甚麼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