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鹽水昔日與今夕

(编辑过)
這是第二次到鹽水,與第一次時隔將近40年。

初六天晴,驅車南下,美其名是為分段徒步環島探路,實則想去陽光普照之處。沿著西濱公路前進,在東石左轉82快速道路,經過後壁來到鹽水。

這是第二次到鹽水,與第一次時隔將近40年。


鹽水蜂炮

鹽水最有名的就是元宵節前後的蜂炮盛會,第一次去鹽水,就是衝著蜂炮而去。

當年才20多歲,有個巴士旅遊是元宵節前夕下班後台北出發,10點多抵達鹽水。體驗遶境及蜂炮後,半夜兩三點回程,天亮回到台北。我與大妹第二天都要上班,但還是興高采烈地報名參加。

事先就聽聞神明(關聖帝君)遶境之時,商家會設案並沿街燃放鞭炮及沖天炮,並在重要據點設置大型炮台。當萬炮齊發之時,非常危險,小則炸破衣服,大則炸瞎眼睛。

我一向膽小如鼠,遇人放鞭炮,特別是沖天炮,總是抱頭鼠竄,對此盛會既是焦慮又是期待。我們借了安全帽,穿著舊衣舊褲,帶著手套、圍巾、口罩及耳塞等等,將全身包得緊緊地,希望在炮火之中,衝鋒陷境之際,不會被「流彈」傷及。

抵達鹽水之後,我們隨著人潮及炮聲,穿梭在大街小巷,盲目地四處遊走。

待神轎隊伍接近時,霹靂啪啦的連珠炮聲一次又一次地響徹雲霄,成千上萬的沖天炮瞬間衝出炮台,四處流竄,發出駭人尖銳的蜂鳴聲,且不斷地在我們眼前爆裂又爆裂。

元宵十五的鹽水夜空及傳統閩式建築的街道,處處瀰漫著嗆人的濃煙、震耳欲聾的炮聲及耀眼的亮光。我們在「槍林彈雨」之中,幾近眼盲耳聰,內心無比恐懼但又有著嗜血般的興奮。

經過數個小時的炮擊,驚腑未定地回到車上,我與大妹相互檢查身上的「彈痕」,衣褲都有破洞,人完好沒事。但,耳朵裡轟隆的炮聲及腦海中閃爍的光影,迴繞不絕,令我在北上的車上無法成眠。

鹽水蜂炮隨著知名度越來越高,被收錄為「臺灣宗教百景」之一,也成為國際級的民俗活動。

若問我會不會想再次參加鹽水蜂炮,我的答案是:「會」。


月津港燈節

這次再訪鹽水,不為蜂炮,為了春日暖陽及月津夜景。

近年來,常耳聞「月津」這動人的名字,也見過照片中張燈結綵的月津港。心想,這麼美麗的月津,何時能有機會造訪?

傍晚抵達鹽水,街上已湧現人潮,交通警察吹著哨子指揮動線,停車場也都滿載,我們萬幸在武廟附近的巷子找到停車位。

月津港的確未叫人失望,蜿蜒的河道,時而開闊時而狹窄,數座橋樑跨越河兩岸。河水向遠處緩緩展開,或河面或岸邊或橋上,陳列著數十座令人耳目一新且融入環境的光雕作品,令人嘆為觀止。

可惜人多擁擠,無法細細品味葉家大宅的八角樓及橋南老街的舊時建築,也不克逐一觀賞其他街區的作品,深感遺憾。但,內心似乎更加篤定,分段徒步環島的第29天,就從布袋走到鹽水吧!


月津港燈節的展場配置及作品說明,請詳見官網

以下照片雖已對照官版地圖標註作品名稱,但仍可能有錯。

月津港傳統意象(作者拍攝)
月津港燈節,鏡月-月境(作者拍攝)
月津港燈節,拾光,全景(作者拍攝)
月津港燈節,伴月(作者拍攝)
月津港燈節,菱田裡。波光間(作者拍攝)
月津港燈節,月亮的故事(作者拍攝)
月津港燈節,月光紛飛(作者拍攝)
月津港燈節,白色森林(作者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