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相親記

(编辑过)
這就是我可以相親的對象嗎?我已經老到只能嫁給一個像我老爸那般年齡的人嗎?

甫至學校任教時,因為新進教師座談,認識一位同院不同系的新老師W。我們常被排坐在一起參加學校的會議或研習,加上都在學校附近賃居,研究室也在同一層樓,不久就變成無話不聊的好朋友。

她常提及工作穩定後,得積極尋找伴侶,生兒育女,以免過了黃金生育期。我虛長她幾歲,對愛情及婚姻意態闌珊,雖不排斥,但也無意強求。

有一次,她的朋友,某系的系主任,要介紹兩位未婚男老師給我們認識。W熱切地邀我一起前去,並說需有人陪伴,否則一對二很尷尬,我勉強同意,約在學校附近的一家小餐廳見面。

學校附近的餐廳大多是學生用餐,既吵雜又擁擠。我們抵達時,兩位男老師已經在座;四位老師,兩男兩女,侷促地坐在廉價的合板長桌及膠皮座椅上,面面相覷,非常尷尬。

冥冥之中似有安排,兩位男老師也是一位較年輕一位較年長,一位較高一位較矮,一位較豐滿一位較清瘦;入座時,自然而然地依這樣的邏輯對坐。

介紹人並未出現,幸好W開朗活潑,並無冷場。大家一邊用餐,一邊輪流地述說自己的家庭狀況,過往的經歷及興趣嗜好等等。

待用餐完畢,道過再見,兩兩各自分開,我與W走回我們的教學大樓,兩位男老師走回他們的教學大樓。在途中,我與W略微交換對兩位男老師的看法,我們都不再年輕,也不承認自己是外貌協會會員,但,短暫的用餐對話,似乎未激盪出一絲火花。

與我對坐那位男老師的影像,很快地就被我拋到腦後,不復記憶;如在校園遇到,也會匆匆走過,假裝不認識或根本記不起這個人來。

......

為什麼呢?!與我對坐的男老師,我猜不出他的年齡,但他腦門光亮,頭髮不多,額頭有些許的皺紋,還戴了副老花眼鏡。此外,理工學院的老師們大多不修邊幅,穿著隨便。

在餐廳見到他的當下,雖然我神情自若,但內心隱隱作痛。心想,這就是我可以相親的對象嗎?我已經老到只能嫁給一個像我老爸那般年齡的人嗎?

不,如果我要結婚,我的對象我決定,絕不再用相親的方式打擊自信心。

後來,W透過交友網站認識她現在的老公,結婚生子。至於我,就如同遠距情緣中所說的,我在台大的椰林大道散步時,打著打著,就把老公給騙到手了。


[註] 那位男老師的實際年齡並沒我想像中得大,也許是學術界太操勞,頭髮少一點,皺紋多一點罷了。

Photo by Duy Pham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