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未完成的薑黃花

(编辑过)
詫異自已用「施工」二字預告畫畫就如工作般的無奈,難不成我已失去對水彩的滿腔熱情?

去年暑假,與速寫老師學畫花,發現花要畫得好畫得像還真不容易。每種花都有它獨特的形體與肌理,如未畫出這些特點,就困難辨識是甚麼花。再者,花或葉的色彩雖然單一,但得用豐富的層次表現它的立體感。

課程結束,不知不覺地竟完成野牡丹、木槿、蓮花、茄子花、玫瑰、緬梔及姚金孃七幅八開水彩。雖然技法還不成熟,但在老師的引導之下,逐漸體會畫花的樂趣及完成時的成就感。

漫長的暑假過後,難忘畫花的筆感,決定臨摹自己拍的照片,畫了牽牛花及薑黃花。


不得不說自己的野心太大或臨摹照片選擇錯誤。

薑黃花的形狀特別。最醒目的是苞片,白色的苞片有著淡綠色的條紋,尾端有一抹淡紅,其中一片苞片較長有點像象鼻。它的花是淡黃色筒狀,自苞片間鑽出;葉片又長又寬,光滑有著紋路且有厚度。

臨摹的照片是陰天的雨後拍的。特別喜歡小黃花及白色苞片夾在綠葉間的模樣,也喜歡花葉上滾著幾顆晶瑩剔透的小水珠。陰天,光線漫射,較困難表現光影;此外,我未畫過水珠,不知如何用水彩表現水珠的透明感及立體度。

打好鉛筆稿後,先上網搜尋教畫水珠的影片,再思考如何下筆。

在沒有老師的引導下,作畫順序及調色都得自己決定,真是掙扎。最後決定由大面積的葉子開始,並先用留白膠留下水珠的位置。至於花及苞片先徒手留白,待葉子的水彩乾了再說。

第一階段,調出幾種不同色調的綠,大筆一揮,很暢快地搞定,水珠則需要細心描出邊緣的陰影,提升它的立體度。整體而言,粗看還算及格。

薑黃花,未完成。

畫完葉子後,這幅畫就像失寵的妃子,被打入冷宮,擱置在桌子的一角。每次經過都會看到,但始終提不起勁來繼續「施工」。詫異自已用「施工」二字預告畫畫就如工作般的無奈,難不成我已失去對水彩的滿腔熱情?

若問我為何不試著努力完成,我也無法回答。似乎在某個階段遇到瓶頸,失去提筆的動力與自信,白色美麗的苞片有著水珠及水痕,也太超出我的能力了吧!


轉眼過了好幾個月。上星期痛下決心,把其他「施工中」的畫擺一旁,把未完成的薑黃花從桌角拿到桌中央。

春天來了,是該振作起來完成這幅畫的時候。

如果停頓是因為缺乏動力及自信,那麼日子裡有太多的紛擾沓雜,更叫人厭煩而欲遠避。畫畫的過程,有時雖繁瑣難以掌控,但是個五彩繽紛且賞心悅目的過程,與其畫地自限,不如拋下桎梏的心緒,盡情享受畫畫的樂趣。

薑黃花,已完成。苞片及花因重複上色弄得有點髒,無法表現苞片美麗的色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