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值得感謝及反饋的2022

(编辑过)
分享2022成就榜單

遲疑好久,才決定分享我2022年在馬特市的作為,也就是所謂的「成就榜單」。

我不喜歡「成就」及「榜單」這樣的字眼,因為它們創造了一些微妙的比較氛圍。「成就」該如何定義?該納入哪些項目?@Matty 恐怕也是思考良久;「榜單」則令人想起早年看榜,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情懷。雖說是此,只要立意正向,何必在乎這些字眼?

因為,這「成就榜單」可讓大家回顧2022年的耕耘及收穫,包括自己的創作及與他人的互動;與他人的互動更可進一步分為閱讀、追蹤、拍手、支持及評論。這些項目是否代表「成就」?無妨,都是很好的自我檢視指標。


仔細地查察自己的「成就榜單」,2022年共閱讀10,351篇文章,亦即每天平均閱讀約28篇文章;拍手7,081篇文章(一律拍5下),每天平均拍手近19篇文章。

為什麼每天約有9篇文章沒拍手,大多因為文章缺乏明確主題或內容、短短數行的招呼文及流水文;此外,內容過於雷同或重複出現的觀劇及讀書心得,也不會拍手。因此,我拍手的文章都看過,拍手也很慎重,並非逢文就拍。

我留下的評論為2,375條,平均每天約6.5條。會留下回饋的文章,都是拍過手的,因此,每天拍手的19篇文章,約1/3會留言。

我何時會留言呢?主要有:一、文章提供新的視野及經驗;二、文章言之有物或內容令人感動;三、有深度或創想的內容,及四、感謝未留言市友的打賞支持。但,有些令人激賞的文章,我也不一定留言,因想留給發文者一個安靜的空間;此外,如有俗務羈身或出外旅遊時,也可能沒時間留言。

我一共支持了648篇文章(每篇支持的Likecoins固定,除非特殊狀況),平均每天約2篇,這個數字略少於自己的預期;可能是未看好錢包,入不敷出,有時難以支持吧!我並未以支持多寡來判斷文章品質、社交關係或是否曾接受支持,因為,Likecoins 目前幣值已難權衡文章的價值。

至於新追蹤的120位作者,@Erica 的《貓特務報報:Matters標籤榜》、@新手 的《每天文章動態》或Matters的推薦作品,讓我有機會遇到過去沒注意或新加入的市友。我會先瀏覽他們的文章,如果停更太久,也不會追蹤。

最後,2022共創作84篇文章,平均每周1-2篇,由於2022年一開始忙著徒步環島,接著又開始學畫,以至於寫作重心逐漸偏移。此外,也許是潔癖或過於追求完美,有些文章寫好始終放著也沒發表。也許該放下這些我執,勇敢地公開並接受大家的建議。

總之,不滿意這個數字,覺得自己應更勉力地創作。


回顧過去一年的「成就」,正好可做為新的一年的展望。原本濕冷的北部,元旦,放晴又溫度適宜,真是個美好的開始。

祝大家新年快樂!

2022/12/31一起在淡水海關碼頭執勤的志工伙伴,因為值勤,不方便拍攝煙火,以此代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