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城裡的月光

(编辑过)
每顆心上某一個地方,總有個記憶揮不散,每個深夜某一個地方,總有著最深的思量。
傍晚初升的月光(作者拍攝)

小魚是我國三時最好的朋友,我們同校不同班,在阿豬老師家補習數學時認識。

我倆分住在同一條街的頭尾,補完習兩人手牽手,我送妳妳送我,幾經往返,最後在某個路口分手回家。我們學校見面,補習見面,放假有空也見面,平常還打電話寫信。因此,我一度還以為自己喜歡女生。

阿豬老師填鴨式的教學幸好未削減我對數學的熱愛,每本何武明數學練習簿裡的題目都被我做得滾瓜爛熟。早熟務實的我從不曾問過「雞和兔為何會同籠」或「為何是雞和兔,不是鳥和烏龜」這類幼稚的問題。

我的數學幾近滿分,拉高聯考總分,可以上城裡的高中或五專。小魚的成績不理想,在私立五專及私立高中之間徘徊。最後,我被迫去註冊五專,她則被迫去唸城外的私立高中,不久又轉學到私立五專。

入學後,兩人各忙各的,交集越來越少,偶面碰面也缺乏共通的話題。自她與排骨談戀愛後,我們除了久久寫封信或打個電話,就更少碰面了。


小魚、排骨和菜頭三人是同班同學。

聽小魚說,排骨與菜頭,一個胖胖壯壯,一個高高瘦瘦,都喜歡戶外活動,他倆走得很近,也常一起爬山打球。小魚是個文藝美少女,不喜歡流汗曬太陽,喜歡看書看電影;當她開始和排骨談戀愛,菜頭很快地就被送入冷凍庫冰藏。

菜頭與我都是「失戀」的一方。小魚說,何不介紹我們認識,於是叫排骨說服菜頭寫信給我。

情竇未開的我內心雀躍但又羞澀,心想著兩對好朋友變成兩對男女朋友,豈不是美事!眼巴巴地望著菜頭快快寫信來,一天天地過去,信箱卻一直是空的。

望穿秋水,總算等到菜頭的信。

制式信封上寫著「某某某同學惠啟」,我不禁笑了。小心翼翼地取出信紙,白色信紙上寥寥地用鋼筆寫了幾行字,字字細心勾勒。除了簡單的自我介紹,最後客套地寫著:「很高興認識妳,希望與妳繼續通信成為好友」。

一封短信被我翻來覆去看了一遍又一遍,腦海中不斷地閃現菜頭是圓是扁的各種可能。


菜頭的信,被我矜持地擱置了一個多星期。

這一個星期我也沒得空閒,下課後到附近的文具店轉了轉,希望買到既低調又高雅的信紙,轉移菜頭對我的貓鼠仔字的注意。至於回信的內容也是費盡心思,既要有文采又不能過度熱情。

倆人的信件由一周一封到三天一封到每天一封,稚嫩的情愫就在魚雁往返中滋生。

我晚上無法成眠,趁爸媽睡著後偷偷起床回信;上課無法集中精神,偷偷讀著置於書本下的信;下課則匆忙趕回家,試圖在家人尚未到家前攔截信件。

兩人雖未曾見面,也未交換過照片,但一想到菜頭,就莫名地望著遠方傻笑,一股難以言喻的電流流竄全身,令我滿臉紅霞且不自主地顫抖。

難道這就是愛情?從未談過戀愛的我默默地自問。

[備註]
何武明數學是直式裝訂約32開的數學練習簿,裡面滿滿的數學題目,依程度分為好幾冊,是當年數學練習簿的聖經。補習的時候,學生逐題地作答,再由老師講解答案。


城裡的月光

2021年華研製作「城裡的月光」MV,述說一段因疫情而生的故事,簡短感人。

與月亮有關的歌曲中,我最愛「城裡的月光」及「Moon River」,而「城裡的月光」的歌詞細膩深情,逢年過節或遠離家鄉的日子,每每聽到都令我淚流滿面。

這首歌也令我想起多年前發生在自己周遭的人與事,時近時遠,低迴不去,再不書寫,終將被時光淹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