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比寫作更難的事

(编辑过)
寫作是將看不見的事物,化為看得見的字;畫畫則是將看得見的事物,化為看得見的畫。

自小喜歡胡思亂想,腦袋瓜裡總有千百種想法,常希望能記錄下來化為文字,也常希望科技進步能發明擷取心智的儀器,以免枉費我那流轉的思維。

隨著年歲成長,經驗累積加上閱讀質量增加,釐清及統整思維並化為文字,變得較往常容易,甚或不經意用上太多華麗的詞藻,充填單薄的內容或包裝貧瘠的想法,也常樂此不疲。

自年初開始學畫,深覺畫畫真是件不容易的事,因此寫了「速寫比徒步還難」。最近,開始畫水彩,發現畫畫甚或比寫作還難。

寫作是將看不見的事物,化為看得見的字;畫畫則是將看得見的事物,化為看得見的畫。前者以虛轉實,理當較難,但,為何後者,我反倒覺得較難呢?


七月初開始,參加社大速寫老師私設的水彩花卉網路課。

上過一學期速寫的我,覺得鉛筆打稿及代針筆描邊還不是問題。上水彩雖然不易,技巧較高,但過程可滿足小時候喜歡做的事。那時,只要有本印著描邊圖像的畫冊,用蠟筆填滿顏色,立即變成一幅幅很棒的圖畫,很有成就感。

當知道老師要開暑期速寫及水彩課時,同學們都躍躍欲試。畢竟社大暑假有兩個多月,如未持續練習,筆感就會逐漸流失。

我則掙扎該上速寫或水彩。如果是速寫,有過去一學期的經驗,較容易上手。至於水彩,則吃盡苦頭,屢將顏料堆疊,將透明水彩畫成不透明,每次都無法預期完成的模樣。老公總戲謔地說:妳的水彩有油畫風。

後來,班代從網路抓了幾張老師畫的花卉,大家驚豔不已,本來要上速寫的同學紛紛倒台改上水彩,我也是其中一人。心想,雖然技不如人,但只要加倍或三倍努力,應該可以跟得上。


開課前,我先廣為瀏覽網路上的水彩教學影片,嘗試瞭解水彩的基本技巧,甚麼是濕中濕、濕中乾,甚麼是渲染、接色、平塗、乾筆、柔邊等等,自己也試畫一些習作,深覺水彩的技術性真高,真是不容易,但錢已上繳,不能回頭了。

畫水彩用八開粗目棉紙,是速寫的兩倍大。老師通常用兩次半天的時間,約5個小時才能完成一幅。至於我,每一幅都得畫上三、四天,且常廢寢忘食,神魂顛倒,日日夜夜想著唸著,不但考驗專注力,也考驗體力。

畫水彩最麻煩的就是水,有時得在畫紙是濕的情況上色,有時候得「等它乾」才能上色。老師常說「等它乾」(為節省時間,老師都用吹風機吹乾),因為半乾不乾,上色會留下很難看的筆觸,水太多,也會留下水漬。因此,每次等它乾,我就開始焦慮。

慢慢地,我學會「等它乾」時,去泡杯茶或沖杯咖啡,或睡個午覺。晚上睡前一兩個小時就停止畫畫,看看影集,以免魂牽夢繫未完成的畫作。

轉眼畫完兩幅花卉,第三福也在進行中。


寫作用的是文字,我們自小寫作文,長大後寫報告、論文、公文、信件或部落格,文字表達能力已有一定的水準。畫畫則用的是色彩,但我們所受的美學訓練卻寥寥無幾,加上居住環境過於重視硬體設施,忽視公共意象及整體美感,困難提升整體的美學素養。

因此,過去的一個月,幾乎無法做別的事,就專注於畫畫,因為畫畫很難,導致寫文章的靈感都消散無蹤。心想,要等到何時,畫畫才能像寫文章一樣隨心所欲呢?

此時,當我拿起畫筆,靠的就是興趣、堅持及自我激勵了!


以下是學期結束後到現在,自己胡亂畫的,都是16開速寫。

阿公家附近的廢墟,速寫。 阿公告別式前,有幾次做七,有一次清晨到達,發現附近髒亂的廢墟有著頹廢的美感,拍了照片,後來畫成這幅速寫。
淡江大學宮燈大道的夜景,是很多人的美好回憶,速寫。
模擬他人的畫作,斯洛維尼亞波茵湖。
林間小屋,原照片來源不明,速寫。
多田榮吉故居,新北市定古蹟,多田榮吉為淡水第四任街長。喜歡在此值志工勤,有大樹環繞,安靜又有涼風,還可眺望淡水河,代針筆描邊。
多田榮吉故居,上了水彩後,世界就變了。



以下是上個月開始,水彩班畫的,充滿挑戰的8開花卉。

盛開的野牡丹
含苞待放的蓮,鋪底色。
含苞待放的蓮,完成。
紫茄花,花完工,其他鋪底色。
紫茄花,花完工,其他施工中,覺得好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