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千里環島緩步行番外篇:結伴、獨行或參加徒步團

(编辑过)
一個人,走得快,一起走,走得遠。這句話我認同,也不認同。我認為走得快慢或遠近,應與你的個性及是否與同行者有共識有關。

一個人,走得快,一起走,走得遠。
“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

這句話我認同,也不認同。我認為走得快慢或遠近,應與你的個性及是否與同行者有共識有關。


結伴徒步

結伴徒步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共同面對陌生的環境,分擔焦慮及不安全感;結伴也可以排解寂寞,分享對途中事物的看法。就實質面而言,結伴可以分攤住宿及部分餐飲費用,也可以分攤工作(例如,買車票、訂住宿),並互相照顧行李。

結伴徒步最需要妥協的就是個人差異,無論是體力、時間、興趣嗜好、飲食或住宿習慣、對金錢的看法及價值觀等等。畢竟,徒步環島需要一兩個月的時間,如果差異太大,無法調整步調或取得共識,則會產生更多的問題。

Day18,冬山河,與妹妹們同行,拍下兩位妹妹開心的跳躍。(作者拍攝)

獨行

大多數旅遊或徒步社團,一遇女性朋友(特別是長者)分享獨行心得,則會很多留言誇讚或有女性朋友表示不敢一人出門旅行,想必也有些男性朋友不擅獨自出門,只是羞於回應或表達。

獨行的優點就是自由自在,用自己的喜歡的步調走自己喜歡的路,想出發就走,想吃美食就掏錢,想住旅館就不必委屈於背包客棧,不必配合或遷就他人,保有自己喜歡的旅行方式及行進步調。

獨行最大的缺點就是沒人幫你拍照(笑),除了自拍,只能拍風景。獨行時,如果遇到問題,一定得自己設法解決,沒有商量的對象;遇到新奇有趣的事物,無法與人分享,只能暗爽(我獨行時就常喃喃自語:太漂亮了!太美了!太棒了!)。

獨行者該如何克服面對陌生環境的焦躁不安?

谷大哥及它的地圖Google Map可為你解決絕大多數的問題,更何況路長在嘴上,當地人或超商的店員,更能提供你滿意的答案。至於排解寂寞或分享心得,Line或臉書隨時都有人幫你加油打氣、按讚或送上愛心。

如擔憂路上遇到危險或碰到「壞人」,可選擇較繁華、城鎮較密集且補給方便的路線,徒步時則維持一定的警戒及敏感度,盡量在天黑之前,抵達住宿地點。

如不習慣或不敢一人外宿,可投宿背包客棧,說不定也會結交到有共同興趣的朋友(之四的住宿的選擇,曾提到背包客棧)。

任何人對陌生環境都會存在焦慮,無論男女,獨行或結伴亦然。消除焦慮的最好方式就是常常出門練習膽量,學習解決問題,提升觀察力及敏感度,培養自信心及對他人的信任感

[註]

某天住到一間非常大的房間,位於兩層老舊排屋的一樓。有對外窗,但面對別人家的廚房,且有鐵窗;房門上只有簡陋的喇叭鎖,也沒有扣鍊可以反鎖。晚上聽到門外有很多奇怪的聲音,非常焦慮,只好拿椅子及行李抵住門。第二天早上才發現,昨晚門外的聲音是一群參加射箭比賽的高中生在聊天(他們住在二樓),當時如果打開房門看看,不就可以解除焦慮了嗎?原來,焦慮大多來自於無知。

Day51,六腳鄉偶遇小葉欖仁綠色隧道,獨行者喜歡拍風景。(作者拍攝)

參加徒步團

找不到伴又想啟動徒步環島的朋友,也可以參加徒步團。

在徒步環島社團可以看到有人揪伴同行(費用均分),也有幾個頗具組織的徒步團(支付領隊費或行政費,其他費用均分)。徒步團通常會先派人踏查路線,由有經驗的徒步者領隊,安排好行程及食宿,也會有行李接駁,有些行程結束後,還會製作相簿或影片。徒步團大多是採分段徒步環島的方式,一次出隊大約走5-7天。

有個經營多時且很有制度的公益徒步團(開團者純粹以服務為目的),設想非常周到。有行前說明會,徒步時,規定不能走在領隊之前押隊之後,規定中午的休息時間,出發前結束後還得做操,徒步行程結束後還有檢討報告。我的天啊!

我也曾起心動念參加徒步團。一想到行程或步調受限,又需與一些完全陌生的人互動,孤僻的我,旋即打消念頭。

Day6,北濱公路,結伴時,互相拍照,增加徒步的樂趣。(作者家人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