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瑞虎兆吉年,平安智慧來

退休的第一個過年,總算有了些突破,做了年糕寫了春聯。

退休的第一個過年,總算有了些突破,做了年糕寫了春聯,這是以往忙到小年夜,身心俱疲,無法親力親為的事。

食材殺手的我,小年夜做了攪拌不均結塊的蘿蔔糕,老公賞臉的把它吃完。除夕一早蒸了兩顆沒有大發大裂的發糕,再補做一輪蘿蔔糕,這次蘿蔔糕太軟,困難自模具倒出來。

突發奇想,想寫對春聯,有紅紙,沒有大毛筆,只好用寫心經的小楷,蹲在地上寫了春聯。自創對子,鑲上我與老公的名字,還被老公要求小公主Yuki也得湊上一腳。左看右瞧,實在登不了廳堂,一直猶豫該不該貼在門上,擔心傷了對門鄰居的眼睛。

除夕傍晚,回到鄉下三合院的老家,拜神明祭祖先,圍爐團聚。婆婆嬸嬸都有了年紀,我輩都不善廚藝,進不了有著傳統大灶的廚房。這幾年大多外買年菜,加上幾盤田裡剛拔的新鮮青菜,席開三桌半,圍爐喝酒,發紅包放鞭炮,所有除夕夜該歡樂該開心的事情都走過一輪,開懷暢飲,滿腹酒肉,紅包流轉,老少皆歡。

比以往晚了兩三個小時,開心的人瑞阿公抵不住瞌睡蟲,說要上床睡了。我們這些晚輩們,有些繼續留在大廳聊天,有的趕赴第二攤,住得稍遠的年紀大的也逐一散去。

傳統除夕夜的例行,隨著遠方炮聲響起,緩步牛再見不送,跳跳虎歡樂進場。祈祝馬特市的朋友們新年快樂,平安健康!


做蘿蔔糕

第一輪蘿蔔糕,根據在來米粉包裝上的說明製作。1.2公斤的白蘿蔔絲、600g米粉,水1,800ml(600ml拌入炒好的蘿蔔絲內、1,200ml與在來米粉攪拌均勻),除了香菇、蝦米,想要調個顏色,加了些紅蘿蔔絲。因為米粉糊攪拌不均,所以蘿蔔糕結塊,且有大大小小的孔洞。

第二輪蘿蔔糕,使用另一個牌子的在來米粉,用1公斤的白蘿蔔絲、500g米粉及水1400ml拌成糊狀,除了香菇、蝦米,本想放紅蔥頭,家裡沒有,改用洋蔥。這次米粉糊先過篩,再加入炒好的材料中,結果蘿蔔糕太軟,黏在模具上不太肯下來。

慶幸很久以前玩烤麵包及蛋糕的烤盤都在,沒被斷捨離,這次可派上用場。

做發糕

想做黑糖發糕,但家裡沒黑糖及泡打粉,只好就現有材料材製作。低筋麵粉80g、在來米粉100g、酵母粉4g,混合過篩,再拌入砂糖50g調溫水150ml,做成發糕,主要根據桂圓黑糖發糕這個食譜及作法。

我家的克難蒸籠很小,發糕雖有裂開,但只微微裂成對半,而且會碰到鍋蓋。不過,吃了的一個,覺得有像發糕,算是首發成功。

沒有黑糖及泡打粉,就家裡有的材料,麵粉、在來米粉、砂糖及酵母粉,做成發糕。 蒸籠很小,發糕有裂開,但會碰到鍋蓋。

寫春聯

最後,拿出幾個月前寫心經的小楷寫了春聯,老公堅持小公主得湊上一腳,所以幫她畫了腳印。夫不嫌妻字醜,還是決定貼在門上,真對不起我國小書法老師及我家鄰居;特別是對門鄰居,開門見字,請多多擔待,忍耐一年,明年我會更精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