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傳統市場裡的行銷高手及公關專家

(编辑过)
這老闆娘是不是個行銷高手也是個公關專家?她做足所有人的情面,大家都開心,她還賺飽了荷包。

退休之前,日子過得緊實,學校或住家附近用餐方便,很少自炊。如果需要採買,大多在周末開車去賣場,一次購足。退休之後,時間寬裕,大多自炊極少外食,傳統市場反倒成為採購生鮮蔬果的首選。


年輕時的我,痛恨進傳統市場。有潔癖的我,痛恨隨意丟在地上任人踐踏的菜葉,痛恨鏽鐵籠中扯破喉嚨發出淒厲叫聲的老母雞,痛恨掛在肉攤上滴著血水有著臭騷味的豬腳,更痛恨殺魚時噴出的魚鱗,深恐它黏在身上就無法脫落。

但,如何在便宜及營養中權衡,好餵飽正在發育的孩子及工作辛勞的老爸,是老媽最頭痛的課題。她為了省錢,總在周末帶著我或加上大妹,拉著菜籃車,揹著背包,帶上幾個大購物袋,搭著38路公車到環南市場採買。

穿梭在攤位間的新奇,擠在人潮中的悶氣,直到最後,拉著背著這些困難負荷的重擔,搭著搶不到座位的公車,辛苦地爬上公寓四樓,回到家,往往,人都幾近虛脫。



現在住處附近的傳統市場,是個有歷史的市場,除了生鮮水果,還有熟食小吃,市場中還有座古色古香的龍山寺。早上開市的時候,除市場本身,周圍巷道或路旁也都有攤販,連附近小村的老先生老太太也會帶著自家採收長得其貌不揚的蔬果來販售。

傳統市場與賣場最不同的是可以討價還價,而且行銷高手雲集。你可以看到一根35三根100的大蘿蔔,買一送一的卦菜,一雙100變三雙100的絲襪,甚麼花樣都切得出來的鉋刀。當心懷謝意,掏錢買了三根蘿蔔兩顆卦菜,塞滿購物袋,但還只是進到市場的第一站。

市場攤商的數學特別地好。當還在傷腦筋是否該再加購些甚麼,一年到頭穿著汗衫,胖胖的圓臉有著瞳鈴大眼,粗壯的手臂有著刺青的老闆已經開始打包,用台灣國語說了,小ㄗㄟˇ,這裡365,妳要不要再買甚麼?

虧我學過珠算及心算,高中聯考數學還將近滿分,但,怎麼算也沒他快。


有個魚攤,魚貨水產都很新鮮,斤兩實在,價錢又公道,我特別喜歡。老闆娘無論多忙,總不急不徐且面帶微笑。

她的生意很好,但還是貼心地將魚產或海鮮依烹煮份量一一裝袋,並將生鮮與熟食(例如:魚丸或蝦捲)分開。所以,買回家後,直接送進冷凍庫即可,不像大多數的攤子,回家還得整理分裝。

像我這種一兩個月光顧不到一次的稀客,一般攤子不太會理會我。但,這魚攤老闆娘從我第一次光顧後,就記住我家人數、喜歡吃的魚及處理魚產海鮮的習慣,她也發現我有潔癖,不像其他客人會用手觸摸、挑揀或翻開魚鰓。此外,她知道我從不還價。

第二次第三次之後,她會主動挑選適當大小的魚出示在我面前,如果我點頭,就根據魚的種類進行後處理,該切片的會切成我家人數的倍數再分袋,更會知心地自問自答,今天這個虱目魚要煮湯,切成四塊,好嗎?這就怪了,她怎麼知道我今天虱目魚要煮湯?她對我的了解,遠勝過我老公。

她知道我不講價,總會自動把零頭去掉。今天買得多,結帳是1,040元。我正在掏錢的時候,旁邊一位熟客說,就算1,000啦,怎還叫人家掏零錢。老闆娘順水推舟地說,給妳面子,就算1000啦!待這位客人離開,她小聲地附在我耳邊說,剛有客人不方便說,原本就要算妳1,000!

所以,這老闆娘是不是個行銷高手也是個公關專家?她做足所有人的情面,大家都開心,她也賺飽了荷包。

圖文不符,這是釜山的札嘎其漁市Jagalchi Market(作者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