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被遺忘的LOGO

因為這樣的創業機緣,令我發現稅務、會計及管理對企業的重要性,也讓我認真地重拾課本。打字行越忙,我成績越好,無論專業科目或總成績都突飛猛進。

前一陣子整理舊名片,發現一張印著L J Logo的名片。這Logo是40多年前,我讀專三時設計的。

高中及五專聯考放榜後,雖然高中考得尚可,但被老爸逼去讀專科。讀大學的夢想無法遂願,非常洩氣及失志;入學後幾乎放棄課業,忘情於社團。專三那年,活動中心總幹事(相當於現在的學生會會長)一位國貿科的學長,邀我加入擔任幹部。


那個時代,沒影印機沒電腦沒印表機沒網路,量大的文件都得用尖筆在蠟紙及鋼板上刻寫,再拿去印刷行或學校印務處油印(甚麼是「刻鋼板」,可讀此文,後來刻鋼板變成作弊的代稱)。如果要編製精緻的報刊,還得找專業的中文打字、排版及美工,甚至送到大印刷廠找鉛字排版等等。

這位總幹事學長看準每個學校每個社團都要編印報刊,一般企業對打字(特別是中文打字)、印名片、信封信紙等的需求也很大,於是招攬幾位志同道合的同學籌組打字行,也邀我加入。

打字行由學長父親出資,學長掛名負責人。我們在北門(現在鐵道博物館附近;那時鐵路還沒地下化,就在鐵道旁邊)租了一個大約兩三坪大的小店面,買了兩台中文打字機,雇了一位專職打字員,就開始營業。


店面雖小,但還買了些漫畫,自己看,也順便出租(「怪醫秦博士」就在那時候看完的)。接案、打字、排版及美工,我們自己來,其他就發包給工廠。除了跑工廠及送貨,我也釘過書架、畫過招牌、設計表單及管控流程,並以打字行的英文縮寫L J設計成Logo。

當時,業務量不大,組織也簡單,有課的上課,沒課的上班;有摩托車的跑外勤,沒摩托車的負責內勤。

外勤負責到各校招攬業務、收送件及跑工廠等等。內勤負責聯繫廠商、美工製版、收付款及作帳等事務性工作。如果來件的品質不佳,內勤還得清版面,如果案件太多,得幫忙打字及處理後續的排版及美工。

因為需要報價,我對印刷流程,從紙質開數、字型字體、照相打字、排版製版、印刷裝訂等涉獵頗深,也在工廠看過實務操作。因為需要幫忙打字,也自學中文打字,瞭解鉛字在字盤中的排列邏輯及位置。

當時有個例行性的打字案件,是定期刊登在「獨家報導」(相當於現在的壹週刊)的某個邊角,專治陽痿的小廣告。打字小姐總說,這個很短,妳們幾個小女生來打,不到20歲不經人事的我們,總是邊打邊嬉鬧調侃它的內容。


因為這樣的創業機緣,令我發現稅務、會計及管理對企業的重要性,也讓我認真地重拾課本。打字行越忙,我成績越好,無論專業科目或總成績都突飛猛進。

一年後,我們改組為有限公司,由學長出資,我們技術入股。為紀念創業伊始,我們訂製一個K金戒子,內環刻著每個人名字的一個字,代表眾人一心。

可惜這位聰明過人、口才便給且八面玲瓏的學長,在我英國讀書期間,因為代理權爭議與競爭者產生衝突,不幸過世,留下傷心欲絕的老父老母及妻兒,令人不勝唏噓。才30幾歲就英年早逝的他,如果還在世,一定是個商場的梟雄吧!

內側刻上名字的創業K金戒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