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揮別在宅的2021,喜迎驛動的2022

(编辑过)
祝各位市民朋友新年快樂,且揮別在宅的2021,喜迎驛動的2020。


我承認疫情真是愁雲慘霧,也歷經兩個多月疫情三級警戒,宅在家,如非要事足不出戶的日子。雖然台灣的特定產業活絡,股市也頻創新高,但非自願性失業人口攀升,企業倒閉也時有耳聞,但,對我而言,卻是重要及豐收的一年。


2021年,我退休了,這是影響我最多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由前年年底申請提早退休,到今年年初正式解職,經歷一年多的時間,才得以正式把專任教職的位置拱手讓出,「退休:60歲的生日禮物」中,提到申請退休的心境及原因。

我的提早退休,讓有些人惋惜,有些人羨慕。對我而言,退休讓我的收入銳減,立刻感受到莫大的財務壓力;但,退休後時間寬裕,步調優閒,又可重拾過往的興趣,日子過得輕鬆有趣多了。


2021年1月,戴著口罩走在金山的鄉間

因為時間寬裕,我發現「堅持」及「自律」的困難度及重要性。

過去有工作驅動,上課上班,每天作息正常,也常與他人互動。

退休後,互動對象只剩太上皇及小公主。與太上皇的互動是:「起床囉」、「吃飯囉」、「睡覺囉」、「倒垃圾囉」之類的例行。小公主Yuki則喜歡看我煮飯,喜歡扭屁股,喜歡討摸摸,但她不說話。

我驚覺再這樣下去,只會「向下沉淪」,於是努力作了以下的改變。

擔任古蹟志工。去年,參加淡水古蹟博物館的志工訓練,今年開始實習,每周固定到淡水的古蹟服務。身為淡水的新住民,透過這個機會,不但深感淡水的山(大屯、觀音)河(淡水河及支流)海(台灣海峽)之美,更了解淡水之所以成為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的原因。

徒步環島,「千里之行,始於極北」提到我徒步環島的動機及方式。一月中旬從台灣極北點富貴角燈塔起步,五月初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後停止,一共走了28天共計約600公里。

學習西班牙文,「就這麼開始自學西班牙語了!」提到學習西班牙語的動機及方法。自從走了西班牙朝聖之路,加上體認西班牙語使用人口眾多,鼓舞著我利用網路自學西班牙語,目前累計字彙,已經超過一千個字,但動詞時態快把我打死了!

抄寫心經,「南無阿彌陀佛,聲聲佛號入耳」提到抄寫心經的心路歷程。我雖無宗教信仰,抄完108遍後,也未對心經有更多的體會,但我學會「堅持」重複做相同的事著實不易,也學會欲達目標「自律」的重要性。

居家運動。在疫情嚴峻的兩個多月,除了停止徒步環島,也盡量足不出戶。整天宅在家令我精神萎靡,於是開始在客廳邊看影集邊原地跑步,每天30分鐘,幾無中斷,跑步前後會看Youtube做伸展或收操。慶幸有這樣做,體能及體態都維持與三級警戒前相同。

持續寫作。我在去年(2020年)10月中加入方格子,今年9月底加入Matters,兩個寫作平台一共發表了約80篇文章(扣除重複的篇數,有些是經過整理的舊作)。與其他作者相較,雖然不多產,也不見得受到讀者的青睞,但每篇都是嘔心泣血之作。

我自己也很詫異,竟能如此堅持及自律地執行這些事情。雖是小事,但每件事都令我收穫豐盈,在沉悶難耐的疫情之中,仍過得多采多姿。


已經徒步過的路程,共28天,約600公里。


至於明年,2022年,民國111年,並無創新的計畫。

我將會繼續分段徒步環島。由上次的終點:花蓮的和仁及嘉義的布袋繼續往南走到台灣的最南點:墾丁的鵝鑾鼻。如果疫情沒有惡化,期望在春天之前完成這個計畫。

也會持續學習西班牙文,但會到社大或補習班加強口語練習及動詞時態,希望一兩年後,如疫情減緩,能出國自助旅行,也許就可以派上用場。

也會持續擔任淡水古蹟博物館的志工,與近400年歷史走過大航海時期的紅毛城,或歷經漢人墾拓、開港通商或日治統治的和式洋式建築,來個時空交會。

當然,也會持續在兩個平台的佛系寫作,並為自己喜歡的作者拍手及喝采。

最後,祝各位市民朋友們新年快樂,且揮別在宅的2021,喜迎驛動的2022。

有370年歷史,見證大航海時代的紅毛城(安東尼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