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英文打字 ‧ 二三事

(编辑过)
這段打字賺生活費的經歷,不但提升我打字的速度,也讓我的英文字彙有了更多的成長。
我家曾有一台Brother英文打字機。 Arun Sharma, https://unsplash.com/photos/rTAdnqmYS40

英文打字機

老爸的工作與工程有關,常常得出專案報告。早年沒電腦,報告都是手寫再送去打字行打字。後來,他買了一台Brother英文打字機自己打,以省去外送回來還得校對的麻煩,遇到中文字就先空出來,之後再手寫補上。

老爸上班不在家的時候,那台Brother就變成我的玩具。拿張廢紙塞進滾筒,捲捲捲,再使出五指神功,在鍵盤上亂敲一通,聽著噠噠噠的搥字聲,望著一個個跳出的字母,非常得意。有時心急,手指打結,字搥就會打架或擠成一團。

我特別喜歡空格鍵space bar。無聊的時候,會從行首敲著空格鍵一路敲到行尾,就像火車行進時「起咚起咚起咚」的聲音,而行尾清脆的「噹」,就像火車到站的鈴聲。當「噹」聲響起,刷一下換行桿,「唰啊」一聲,漂亮地跳到下一行,真酷!

當時最搞不懂得是,打字機的鍵盤為何亂排?B為何不在A旁邊?P和Q為何隔著天涯海角?

但也因此搞懂,福爾摩斯透過打字機打出的信件,尋找犯罪證據或判斷嫌疑犯,原來並非難事。

我對Brother的迷戀及熱情,止於1980年代宏碁生產的小教授,一台可以玩遊戲也可以寫程式的個人電腦。


電動英文打字機

進入商科就讀後,第一學期就得學英文輸入。總算搞懂鍵盤配置的邏輯是將常連在一起的字母隔開,且將常用的字母放在離手指最近的第二排。這樣的鍵盤被稱為QWERTY鍵盤(諧音為「快蹄鍵盤」,取第一行左手負責的六個字母);電腦出現後,也被應用在電腦鍵盤上。

電動打字機與機械式打字機最不一樣的是,只要輕輕一碰,字就彈出去,來不及挽回。如要比較電動與機械式打字機,前者像機關槍,後者像手槍,前者像搶話的三姑六婆,後者像刺繡的優雅仕女。此外,電動打字機的空格鍵只要用力一敲,馬上飛到字尾,完全失去開火車的樂趣。

電動打字機的速度快效率高,然錯誤率也高,但它有個優點,就是附有修正帶,打錯可立即修正。透過修正帶重打一次錯字掩蓋錯字,再打上正確的字,比塗立可白好看。不過,當時的英文打字課得檢定,大家只顧拚了命往死裏打,根本無暇注意錯字。

英打檢定的方法也很特別。發給一篇文章,照著打,計算特定時間(通常是10分鐘)打完的正確英文字數(而非字母)再除以時間,算出每分鐘平均字數。目前TQC有辦理英文輸入檢定,分為三級,不臭屁,我一定有每分鐘50個字專業級的程度。


打字賺生活費

畢業後進入企業服務,不多時,個人電腦就成為辦公桌上必備的道具。公司也開班加強電腦使用及中英文輸入。

離職後,前往英國進修。在獲得入學許可後,搬進學校宿舍;為提升自己的英文程度,沒事就死皮賴臉地在廚房打轉,與各國學生聊天。

有一次在廚房,聽到兩個學生興高采烈地討論論文進度。其中一位希臘女孩說,她論文已經寫好,但不會打字也不會用電腦,想找人幫忙;我馬上自告奮勇地說,我可以。最後,她願意用一頁A4(12pt double space)一英鎊支付打字費給我。

當時(約30年前)英鎊對台幣的匯率約1:40。學校一周的房租約50英鎊,Chinese Takeaway打工工資3小時10英鎊,學校餐廳一頓簡餐約3英磅。而我用不到兩天的時間,輕鬆愉快地打完她的論文,共50頁賺到50英鎊。

打出口碑後,陸續有學生找我打論文,以南歐或非洲學生為主。打字雖非難事,但自己英文程度不佳,加上學生字跡潦草困難辨認,打好後還得反覆校對修正,費去很多時間。

於是,當指導教授找到獎學金,留我念博士班後,我立刻婉拒所有的委託,讓打字打工的生涯走入歷史。而,這段打字賺生活費的經歷,不但提升我的打字速度,也讓我的英文字彙有了更多的成長。

至於我的中文打字,精彩的程度,一點兒也不輸英文打字,請拭目以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