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南無阿彌陀佛,聲聲佛號入耳

(编辑过)

年輕時,曾與一群朋友到中橫健行,走到天祥住在天主堂。吃完晚餐,信步走過吊橋到半山腰上的祥德寺。篤信佛教的朋友邀我一起進去做晚課,我對佛經及佛教儀規全然無知,但被祥德寺崇偉的大殿及佛像所震撼,所以就答應了。

當晚到底唸了什麼經或經歷什麼儀式,記憶無存,只記得自己一度好像靈魂出竅,飛到大殿之上,俯視著跪在蒲團上唸經的信眾。

當30分鐘的晚課結束,竟覺時光飛逝,好像只過5分鐘,自覺頗有慧根也頗具佛緣。多年之後,分享這段經歷給佛教徒的老公,他說,這是打瞌睡,不是靈魂出竅。

花蓮祥德寺,Bernard Gagnon,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7873109

我與宗教到底有什麼緣分?!

回想高中時,曾被學姐攔下討論聖經,我說我無法相信死後復活這件事。她未因我冥頑不靈而放棄,反倒積極邀我加入團契。我參加了幾次活動,與教友讀經唱聖歌,後來課業繁重,也就漸行漸遠。

爾後,每每在歐洲旅行,遇到教堂就會進去小坐沉思,疲累的心靈似乎就被撫慰了。而如在教堂聆聽唱詩班演唱或音樂會,清亮的歌聲或樂音在莊嚴的教堂裡盤桓而上,總令人感動不已。

在〈注意你的腳步,諦聽你的內心〉提到與妹妹們赴西班牙走朝聖之路,遇到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為不同目的走在這條路上的朋友。沿途的田園風光及小鎮風情,寧靜悠遠,抵達終點聖地亞哥,領到證書的感動及欣喜,猶在眼前。深覺朝聖之路是心靈探索之路,宗教只是媒介

今年春天,在疫情嚴峻之前,隨著大甲媽在台中遶境兩天;因緣際會地被擠進鎮瀾宮內,親睹莊嚴的起駕儀式。之後,又到北港朝天宮湊熱鬧,參與媽祖誕辰遶境及藝閣遊行。如此隆重華麗、鞭炮煙硝不斷、鑼鼓喧天的宗教儀式及熱情活躍的信眾,令人深深著迷。

朝天宮媽祖誕辰的藝閣遊行(作者拍攝)
前往朝天宮的少女鑼鼓隊(作者拍攝)

我與宗教,到底是情深緣淺,還是情淺緣深?

母親及父親過世時,家人決定採行佛教喪禮,我們也參加了幾場法會。我不喜歡跪拜及盤腿,但喜歡唸經,即便不知經文意涵,但可集中心緒,消除雜念。此外,經文難懂又拗口,如可追上師父誦經的速度,頗有成就感。

依照佛教教義,死亡並非生命終點,死後49日內,依生前造業轉生六道,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無法解脫輪迴的桎梏。如在49日內,一心念佛,便能感通佛心,往生淨土。

死亡後的8至12小時,是決定靈魂上升或下墮的關鍵。此時,亡魂正要脫離肉體,飽受煎熬恐懼,透過家人助念佛號,可開導亡者,放下世間一切,祈願其莊嚴安詳地往生極樂世界,不再受生死輪迴之苦。

所謂佛號,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

母親是清晨在醫院過世的,我們在醫院助念室助念後,下午由禮儀公司開車載著我們到家附近繞一圈後送到殯儀館。父親則是下午在家過世的,助念完已經半夜,禮儀公司載著我們到殯儀館;幸好大樓隔音甚佳且已過半夜,並未驚動鄰居。

助念,有助於亡者離苦得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於家屬而言,長時間重覆誦唸音律簡單的佛號,有助於家屬放下無上的悲戚,慰藉親人往生的痛苦。


今年六月底,菩薩寺發起萬眾寫經祈福活動,連續108天抄寫260字的〈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迴向給世界各地早日脫離肺炎苦難。當時不宜外出徒步,想靜心寫經,邊寫邊聽〈心經〉,以排除雜念。由七月到十月,歷經疫情最嚴峻的三個多月,總算寫完108篇。

起初用原子筆寫,後來改用毛筆。

上網搜尋,發現除宗教團體的誦唸外,王菲及齊豫也用她們猶如天籟般的歌聲吟唱〈心經〉。馬來西亞佛曲創作家黃慧音,曾為很多佛經譜曲,她所唱的〈心經〉則最被廣為流傳。

王菲演唱心經
齊豫演唱心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