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由租屋看奇怪的英國人

(编辑过)

英國大學宿舍的規定

在英國求學時,外籍生總為住宿問題所苦。能住在學校宿舍,最是方便,但僧多粥少,即便這學期有宿舍住,下學期也無法預期。加上英國保護租屋人的法規,即便確定下學期分配到宿舍,但不准連住,學期末都得搬出宿舍幾天。

搬出宿舍的那幾天,如果有朋友的,就打擾朋友;如果沒朋友但有錢的,就出去旅遊;如果沒朋友也沒錢的,就窩在研究室或實驗室;如果連研究室或實驗室都沒的,只好流落街頭。幸好,在英國讀書的幾年,還沒淪落到流落街頭的局面。

搬出宿舍的這幾天,最麻煩的就是日常衣物及鍋碗瓢盆。由於學校未提供儲物空間,因此這些家當都得打包帶走。這些家當不好帶到借宿的朋友家,更無法帶著一起旅行,因此只好放在研究室。我的研究室,除了我還有一位英國的研究員,期未有幾天,他都得忍受炒鍋的油耗味及電鍋的焦臭味。


學生家庭式公寓

有一年學校宿舍額滿,只好在校外學生社區賃居。那是個家庭式公寓,有個人房間但共用浴廁廚房及客餐廳。我住的那戶有個生物所的英國男學生N,很年輕,一路從學士、碩士直攻博士。他長得白白淨淨,非常斯文有禮,也非常好學,常看他拿著書在廚房做飯吃飯。

剛開始大家很客氣,公共區域維持的很乾淨,也沒人大聲喧鬧,還很慶幸遇到一群好室友。但不到一星期,廚房流理台上開始出現泡著水的髒鍋具食具,經過觀察,原來就是這位N老弟的傑作。

更奇怪的是,這位N老弟好像永不缺乏餐具似的,鍋碗瓢盆越堆越多,甚至有些開始發霉發臭。一直要等到有人向他抗議,或他發現已經沒餐具可用時,才會動手清洗。這樣的惡性循環週而復始地重演,N屢屢向大家道歉,但依舊我行我素。

有一次,我到儲藏室拿吸塵機,剛好經過N的房間,他沒關門,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房間裡的情形。他背對著門,正坐在地上修理一台舊打字機,床上地上散落著一大堆工具、報紙、書籍、碗盤及糾結一團衣服;房間一角還有兩大袋看似從洗衣房拿回來的鹹菜乾。桌上椅上也堆疊很多雜物,不小心碰到可能就會跌落下來。

我猜他平常可能就是踩踏跳躍在這些東西之間,只有特定情形時,才會推開或踢開這些東西,騰出一個「淨空」的空間。這也就難怪,為什麼他總是在公共區域看書,而不在他的房間,因為找不到一個可以坐下的地方。

學生雙人套房宿舍

後來,搬回學校宿舍,分配到與英國女孩M同住在有獨立個人房間但共享廚房浴廁的雙人套房,她的情況也好不到那去。

我們都做飯,但很少看到她洗碗盤,也從未見到她在流理台或水槽裡留下鍋具餐具,令我十分納悶。直到有一天,清潔工進行每周一次的例行打掃,打開她的房門,我正好經過要去洗手間,才發現窗台上疊了好幾落的碗盤刀叉,幾乎遮住窗子的大半,地上桌上也放了好幾個用過的鍋子,原來廚房裡她的餐具全都跑到她房間裡去了!

我們的房間不大,窗台下就是床,床旁邊就是書桌。一想到她睡在床上,右邊窗台上是有著食物殘渣的碗盤刀叉,左邊書桌上是發著臭酸味的鍋子,真不知道她怎能睡得著。


不僅學生如此,一般英國人也好不到那兒去。有一次去一個老師家作客,老師家的裝潢、家具及餐具都美輪美奐就像雜誌裡面一樣,廚房裡面也有各種時髦新穎的家電,用心布置的花園更像是電影裡的夢幻場景。

飯後我自告奮勇地幫忙收拾洗滌餐具,師母很客氣地說,放在洗碗機裡就可以。一打開洗碗機,一陣令人作嘔的怪味衝出,原來洗碗機裡已經有一堆數日未洗的餐具!

我這才想起,為何英國賣場裡販售的鍋具總是一套大大小小五個,刀叉餐具一套二三十件;而且打折的時候,幾乎人手一套或兩三套。也幸好英國地處溫帶,沒那些噁心的蟑螂、螞蟻、蒼蠅或老鼠,否則這怎麼過日子。

你說,英國人奇不奇怪!

圖文不符,日月潭雲品酒店(作者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