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難忘的月餅滋味

......馬糞紙板做成六角盒子放著七個月餅,月餅之間塞滿五顏六色的細金蔥,蓋著玻璃紙的盒蓋,不用打開,就可以看見油亮的......

小時候,月餅的選擇非常有限,常吃的莫過於烏豆沙、鳳梨、伍仁、蓮蓉、棗泥這些口味。自家吃的月餅大都是一旁餅店買的,馬糞紙板做成六角盒子放著七個月餅,月餅之間塞滿五顏六色的細金蔥,蓋著玻璃紙的盒蓋,不用打開,就可以看見油亮的月餅及閃閃發光的標籤。

如果運氣好一點,有人送禮而且老爸也收下,也許會收到鐵盒月餅。盒蓋上有著皓皓明月及搖扇美女,預告著吃完月餅會像她一般地開心微笑。鐵盒裡通常只有四個大月餅,雖不出伍仁、豆沙、蓮蓉、棗泥這幾種,但可厲害的呢!因為甜到膩死人的烏豆沙裡,藏著鹹香的鴨蛋黃,棗泥裡則躲著酥炒的松子或核桃,而伍仁裡的肥肉及冬瓜糖不會那麼大塊噁心,偶爾還會吃到稀有的火腿末。

中秋節晚上,拜拜吃過晚飯之後,小孩們就虎視眈眈地圍著月餅。爸爸先殺幾粒柚子,緩和一下氣氛,然後問大家,第一個要吃甚麼?小孩們爭先恐後地說:豆沙、鳳梨.....,每個人想吃的都不太一樣,但沒人要吃伍仁。爸爸依人數將月餅平均地切成小塊,每個人都可以嚐到一小口。如問我最喜歡哪一種,小時候我最愛會牽絲的鳳梨月餅;直到長大後才知道,原來鳳梨餡裡有很多冬瓜糖,而我最討厭冬瓜糖了!

除了傳統皮油餡膩的月餅,我們最期待的莫過於綠豆椪。

身為職業婦女的媽媽,總會在中秋節前請假去百年老店郭元益買綠豆椪;排隊的隊伍很長,蜿蜒在士林舊街上,有時要等上一兩個小時。她常買一盒裡有三種口味的,白豆沙(冰沙)、綠豆沙及咖哩滷肉,有甜有鹹共有十幾個。雖然買了好幾盒,但自家吃的只有一盒,其他不是送給她主管,就是送給外公外婆及老師們,有時陪她去送禮,眼巴巴地看著月餅送入別人家,真是不開心!

由於每種只有五個,但每種大家都想吃,只好切半分食。綠豆椪的酥皮薄如蟬翼,內餡入口即化,對半切開並不容易;切好後,小孩兒們總吵著,我要這邊我要那邊。搶完食完舔舔手指,接著搶吃落在盒裡的餅屑,讓綠豆椪的滋味不斷地在口腔裡繚繞直到來年。

自從阿姆斯壯登陸月球後,大家發現月亮上既沒有悲情的嫦娥,也沒有吳剛桂樹、玉兔搗藥,只有荒原坑洞,隕石岩漿。照表操課逢節必拜的媽媽若有所失,但幸好那天還是國定假日,還是依往例吃月餅殺柚子,改成只紀念不拜拜。

至於月餅,如今大家排隊搶購的,早已不是郭元益,好吃的月餅推陳出新,比比皆是,但,郭元益的綠豆椪,卻是我從未忘卻的中秋好滋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