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哭笑少年時:影響我最多的十本書

(编辑过)
具影響力的書,可能會對人生產生深遠的啟示,但喜愛的書,則會留下片刻的悸動。但,要尋得兩者兼具的,真的很難。

感謝@MiSa 昨天讀完我的新人打卡,知道我喜歡閱讀,留言鼓勵我參加這次的社區活動。從那一刻起,我的腦袋瓜從沒停過,不斷地回想我曾看過的書,嘗試從中理出一個頭緒。

猶豫不決要挑哪十本書的主要原因是,不知道該考慮「影響」或「喜愛」,因為,喜愛的書很多,但具影響力的較少。具影響力的書,會產生深遠的啟示,喜愛的書,則會留下片刻的悸動。但,要尋得兩者兼具的,真的很困難。

於是先列了一個清單,做了簡單的分類,考慮年代、性別、類別及地區分布,反覆斟酌,最後,決定了這十本書。


1.格林童話 [格林兄弟┆德國]

格林兄弟曾寫過許多膾炙人口的童話故事,例如:灰姑娘、白雪公主、睡美人、青蛙王子等,這些都是童年的我美麗的幻想。特別是〈灰姑娘〉,任哪個小女孩不想穿著玻璃鞋在午夜前華麗轉身,自此與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透過這些童話故事,我們也學會了良善的價值及自食惡果的道理。

當挑選童話時,曾一度在格林兄弟與安徒生之間猶豫。安徒生的〈國王的新衣〉、〈醜小鴨〉及〈賣火柴的女孩〉,對我的童年也有深遠的影響,但安徒生的童話比較世故及灰暗,加上去過格林兄弟的故鄉萊比錫,因此格林童話雀屏中選。

2. 論語 [孔子及其弟子┆中國]

論語中太多經典名句了!「巧言令色,鮮矣仁」、「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以上孔子),「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以上曾子)等等。這些名句我們從小受到荼毒,出口成章,理直氣壯地寫在作文裡,也套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上。

論語的論理有些並不合時宜,也不全然被認同,如:「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慾不逾矩」或「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等等。雖不認同,但還是三不五時調侃自己是耳順之年、難養的女子或是個樂山的智者。

3. 小王子 [聖修伯里┆法國]

這本書深烙在我的腦海裡也是初讀時最大的震撼,就是那張吞了大象的蟒蛇看似帽子的畫,小王子失望地對飛行員說,大人都已經失去童心,只能看到事物的外表。當我也只看到帽子的那一剎那,我知道我的童年已經結束,既心疼這個玻璃心有著捲髮的小男孩,也心疼自己終究必須面對長大的事實。

小王子中有許多深具哲理的對話,無論是與玫瑰花、狐狸或是飛行員,或與酒鬼、商人及蛇等等,隨著自己年歲增長,遇到越來越多的人事物,越能體會真正重要的事物眼睛總是看不見。這是我愛不釋手陪伴我最久的一本書。

4.人子 [鹿橋┆中國]

鹿橋最有名的書莫過於《未央歌》,主要敘述西南聯大學生之間的生活與感情,當年在台灣印行時,風靡了大學校園,人人都幻想自己是故事中的主角。但,我更喜歡鹿橋的《人子》這本寓言似的小說。

《人子》的故事篇名都是兩個字,由〈汪洋〉開始〈混沌〉結束,共有十二個短篇故事,這些故事看似各自獨立,但又環環相扣,故事內容都意有所指,也都可自我解讀。當來到尾聲〈不成人子〉時,會覺得無限惆悵,覺得故事怎都還沒說清楚,就結束了呢?!

我特地把《人子》移到與《小王子》為鄰,因為這兩本書具有類似的氣質。《小王子》童言童語,但《人子》洗鍊簡明,沒有太多華麗的詞藻,卻令人身歷其境,深為故事所感動。兩本書我都百看不膩。

5. 雨季不再來 [三毛┆台灣]

三毛的每本書我都讀過,也都很喜歡,一直在《雨季不再來》、《萬水千山走遍》及《撒哈拉沙漠》這三本書之間取捨。後兩者書寫中南美洲的旅行見聞及她與荷西在撒哈拉的婚姻故事,它們影響我對旅行態度。《雨季不再來》則傾吐她的青少年時期的苦悶與迷惘,也正是我當年的寫照;最後她或我都能對日子的無奈淡然處之,也從中尋得生命中的陽光。

三毛最後選擇令人扼腕的方式離開這個世界,雖然非常不捨,但,從她那狂放不羈卻困難理解內心世界的文字裡,似乎也預告了這樣的結局。

6.油麻菜籽 [廖輝英┆台灣]

台灣鄉土文學中有很多我喜歡的作家,也有很多大鳴大放值得一讀的作品。我在《油麻菜籽》及《千江有水千江月》之間掙扎很久,後者用淡淡的筆觸,寫出一位女性對愛情船過水無痕的無奈及放下,但《油麻菜籽》更精采,它道盡早年台灣婦女的壓抑及自省。

身為長女,我有幸陪伴日治時期出生的父母走過他們成家後的劬勞,更深刻體會小康家庭出身的母親與沙豬主義的父親共同生活又是職業婦女的艱苦及壓力。「查某囡仔是油菜籽命,落到那裡,就長到那裡」,油麻菜籽正是台灣婦女最佳的寫照。

7. 無怨的青春 [席慕蓉┆台灣]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長大以後,你才會知道,在驀然回首的剎那,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如山崗上那輪靜靜的滿月。〈無怨的青春〉

醉心地想推薦一本詩集,因為詩是我年輕時喜歡寫作的主因。我愛渣男徐志摩的〈再別康橋〉,也愛鄭愁予的〈錯誤〉,但更愛席慕蓉的每首詩。無論是〈無怨的青春〉、〈一棵開花的樹〉、〈抉擇〉等等,都是那麼浪漫有情,寫出女性情懷的羞澀及綺麗。她的詩讓我在失戀之時有了出口,讓我在無限痛苦之中,期待下一段的愛情,更令我相信,每個女人生下來之後,都有一個男人再等她。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顆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的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8.傲慢與偏見 [珍·奧斯汀┆英國]

即便沒讀過這本風行全球的小說,也該看過它的電影。背景是早年階級制度非常明顯的英國,環繞在「傲慢」的達西先生及「偏見」的伊莉莎白,以及他們的親朋好友身上。故事主要描述男女對彼此認識不清而生的誤會,不過,幾經周折,有情人終成眷屬,喜劇收場。

那麼,到底是誰傲慢誰偏見呢?!任誰都有傲慢與偏見的一面,只是我們的傲慢常忽視自己的偏見,我們的偏見又無視於自己的傲慢。然,我們是否能對他人猶如對自己般的寬待,且不因地位、財富或外表的差異而流露出驕傲或鄙視的態度?這本書令我自省,是否對自己身邊的事物夠清明夠客觀,且願意從多元觀點來接納它們。

9.心理學原理 [張春興┆台灣]

我在18歲時,在社團學長介紹之下,讀了這本當時在心理學界非常著名的教科書。它與我的課業無關,專有名詞全然陌生,而且非常的厚實。在情非得已之下開始閱讀,越讀越有興趣,特別是皮亞傑的認知發展論或是俄國學者Pavlov的制約反應實驗,透過狗流口水、肉及鈴聲,發現動物可被操控的行為,真是令人瞠目結舌。

這本書開啟我對心理學的好奇心,增進我對人類(或動物)行為的了解,也種下我後來從事與行為學相關研究的主因。

10.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桑德爾┆美國]

這是哈佛大學大學桑德爾教授所開的一門課,這門課除了出書,上課的實況也被剪輯成影片,流傳久遠且風靡全球。在這門課程中,桑德爾並未告訴大家正義是甚麼?也為告訴大家面對道德兩難時應如何選擇,而是不斷地要大家反思,為何會做成這樣的選擇。其中最著名的案列莫過於急駛中的火車因剎車不靈,如依原定方向,將衝向有三人施工的軌道,但此時恰好有個分岔,可駛向另一個軌道,那軌道上只有一人施工。

如果是你,你該怎麼如何抉擇?會選擇繼續往前撞死那原本就倒楣的三條生命,或轉向撞死那無辜的工人?這個世界越來越複雜,不可料的事情也越來越多,當我們面對這些道德兩難的困境時,甚麼才是「正義」,就留給你自己來回答。


唉呀,好多遺珠之憾啊!本還想推薦日本、俄國、美國或中南美作家的著作,但限於十本(幸好只限十本),只好作罷。除了第十本的《正義:一場思辨之旅》外,其餘九本大都是介於3歲到30歲之間的閱讀。這些偉大的著作,陪伴著當年浪漫無知的我,從幼年走到青年,有哭有笑,也讓這些迷惘失意的日子更加充實及充滿希望。

希望你們也喜歡這十本書。

書架上有新書有舊書,先後有兩層,早年的書字小,老派無腦的老嫗也越來越看不清楚了!(作者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