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xeelafish
Angelxeelafish

Pure, kind-hearted.

爱情是检验存在的手段吗

看过高达的《精疲力尽》接近一周了,脑子里还是对它念念不忘,干脆写一些东西以作存留吧。

高达对色彩的运用,对爱情的见解,在大学的时候曾经迷过一小段时间,但我很难对一件事物长时间地上心,除了在系统性了解了之后。

这次在不小心重看高达之后却有一些别的看法:关于存在主义,关于法国人对爱情的看法。

Well,我本身就是一个存在主义者。

时常自我拷问存在的意义,从现实世界坠入虚无,又从虚无回到现实,除了每天都会因此生产的颅内高潮,也曾一度有过对虚无认知的crisis。如:我是否真的是一个虚无主义者,虚无是什么,我了解虚无吗,为了打败虚无我需要做什么吗,虚无是与生俱来的吗?做了从虚无是无用功到鼓起勇气面对现实世界的转变之后,我彻彻底底变成了一个存在主义者。虚无,是的,不过,so what.

因此,当一位街头混混穿着西装,高高瘦瘦,游手好闲溜达在街头巷尾,见到一位美丽的小姐就上去搭讪,见到一位追击自己的人就将其杀死,看到停在路边的车就顺手开走,我会全然理解,所有的动作都不过是一种瞬间,包括死亡,包括爱情,孰轻孰重的是哪一种所谓道德论断?不存在的。

但当虚无被注入了爱情,存在与否还与之前一样吗?片中的女性从始至终是忧愁的,勇敢的,或者犹豫的,但没有一刻,她不是理性的。因为爱情之于女人,是一种“我是否爱他“的内心测验,而对于这位男人,则是一种“我爱上了,我需要为了它而生活“的现实实验。直到电影里最后被安排的两种测验的碰撞,现实与内心,明处与暗处,对于爱情是检验存在的一种手段吗?高达在电影的最后十分钟里给了一个答案。

btw我真的非常喜欢这部电影里的一些写意的味道以及将在街道里的闲逛的影像表达方式,如本雅明对于街头闲逛的浪漫,新鲜,没有目的的定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