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
Andy

手民

解散神罗

这个月断断续续打了一局EU4(Europa Universalis 4,「欧陆风云」,是个回合制战略游戏),1444年英格兰开局,以1821年前解散神圣罗马帝国为目标。

上来结盟奥地利和卡斯蒂尔,宿敌法国,准备妥当之后对法兰西宣战,夺取王位,然后就联统法国了。之后就是左勾拳右勾拳扩张,谁强就带队打谁,尽显大英搅屎欧陆平衡本色。

波兰–立陶宛联邦很早就统一了,还吃了条顿骑士团,我带队把波立打残,释放骑士团为我的附庸。我对条顿骑士团很有感情,因为我人生第一局EU4完整打完就是玩条顿,于是帮条顿打了几场战争,反吃波立的地皮,其实对我解散神罗没什么用。条顿骑士团夺回加里宁格勒柯尼斯堡,就摇身一变成了普鲁士,早早就有三星神将,打架真是猛。唯一问题就是普鲁士吃的地多了之后,有点不服管,幸好他们经常贷巨款打仗,我就以帮他们还钱的方式控制之。英格兰和普鲁士真是天作之合,一个陆军强一个海军强,一个能打一个有钱……

经常拉着盟友奥地利打德意志诸侯,于是奥地利早早丢了帝位,波西米亚上位。这个版本新教传教非常快,我还灭掉了两个改革宗传教中心,于是德意志几乎全部信了新教。当时神罗40个诸侯,只剩下8个天主教诸侯了。爆发宗教战争的时候,大国基本都站队新教,我也站过去了,成了新教领袖,然后一个一个诸侯分别讲和,顺便灭了几个诸侯。

后来出了个新教皇室婚姻事件,莫名其妙联统了萨尔茨堡,正好让我从内部攻破神罗。

然后就是帮萨尔茨堡统一德意志,肉体消灭德意志诸侯,用和平条约控制反英同盟成员结构,让英国的敌人永远不能同时联合对我开战。

到1762年,神罗被我灭到剩下8个诸侯,选帝侯3个(阿尔萨斯、布伦瑞克、布拉班特),布拉班特是皇帝,阿尔萨斯是我的附庸。带着阿尔萨斯宣战布伦瑞克,布拉班特作为皇帝参战,这样神罗所有的选帝侯都参战了,解散神罗的条件具备。皇帝首都八级堡,打不动,封锁海岸线之后,法国的50k攻城部队加3星攻城的将军从也要从-97%开始攻城。

皇帝都城沦陷之后,强行解散神罗。爽。

 

拿到Ruina Imperii成就。心满意足。

1763年封档时的欧洲:

我方由英格兰组成大不列颠,君合统治法兰西、卡斯蒂尔、萨尔茨堡,附庸普鲁士、芬兰。

欧洲列强只剩下奥地利(接近现实世界一战时的奥地利,整合奥地利、匈牙利、波西米亚等地)、丹麦(整合挪威全境、部分瑞典、部分斯拉夫地)、葡萄牙(早年拓殖北非,被摩洛哥反攻打进里斯本,简直是西欧病夫,后来醉心殖民,不问欧洲战事)。

卡斯蒂尔是我长期盟友,他跟阿拉贡长期都是男人执政,没做成伊比利亚婚礼。后来兰开斯特绝嗣,只好请卡斯蒂尔王朝上位不列颠。之后再他们继承人年幼进入摄政期,我就趁机宣战反抢王位。

奥斯曼被我吃掉希腊(包括君堡)和埃及之后只能欺负一下西亚小国了。

新大陆用了随机生成模式,不是真实世界的南北美洲。新世界地皮小而且散,幸好我走了欧洲大陆路线,没有依赖海外殖民,否则丢了法国,又找不到美洲,大英连卡斯蒂尔都不一定打得过,不要说解散神罗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