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
Andy

手民

聊聊罗永浩

最近《人物》出了一篇《罗永浩 锤下那个理想主义者》,写了不少罗永浩当CEO的细节,罗永浩还发了篇微博澄清(外链不了,在https://www.weibo.com/laoluoyonghao,「好多人转给我,我也看了」那篇就是)。

我突然有个感悟:罗永浩的理想主义,和他做手机,真是一脉相承——

战术上各种雕花,战略上一塌糊涂。


一个CEO的最大的商业道德是什么?是把公司做好。

什么差旅报销超标的自己掏腰包,什么公司办公软件全部正版,什么答应了去美国头等舱就一定头等舱。

这些都对,都是正确的事。

但是对一个手机厂商CEO,第一位的事,是去保证手机的质量,是去保证成都市成华区政府6个亿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去保证给供应商的货款及时到帐,是去保证同事的工资准时发放。


就好像,做手机,九宫格,全对称,两键抢拍,是独树一帜,没错。

但是,用户选手机,是因为这些原因吗?

2012年到現在,也7年了,錘子加起來賣才幾百萬台,還不如別家一年的銷量。


雷军有句名言,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你战略上的懒惰。

真是说得好。


我对老罗,其实感情挺复杂的。

很多人认为他纯粹是个骗子,我不认同。我觉得,这个人,是有一些理想主义在的。

但是,主次没弄清楚,力量分布没弄清楚,自己的能力没弄清楚,在一步一步把能量挥霍掉之后,就把自己逼入了绝境。

为了生存,那就无所不为了。

挺可惜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