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
Andy

手民

《幼獅文藝》封底排版批評(附重作二版)

喜聞「國民黨駐Matters中央黨部」出版《幼獅文藝》,爲此地文學部門填充力量。

然而,《幼獅》版式設計着實不敢恭維,在此取封底批評一二,並提供重作兩版。

先來看看本期封底:

《幼獅文藝》第一期封底

這個排版是不合格的(或者是我閱讀理解有問題),核心問題一畫便知:

  1. 破格成癮,幾乎就沒有對齊的地方;
  2. 「刊物標題」「出版組織」「頭銜」「負責人稱呼」等多種概念,視覺上欠缺區分。

按原作思路,整理一下,可以做成這樣:


打上參考線:


全文用思源黑體,「幼獅文藝」用Heavy,人名用Bold,其餘用Normal。

中規中矩,對不對?

我們來雕雕花:

標題調大,但不加粗,反而調成最細,以示「文藝不能失了大義,但也不能失了小節」。

改爲右起豎排,以示拒絕左道,不忘中華傳統。

團隊名單與出版社分立國民黨徽左右,顯示黨員對黨成衆星拱月之勢,同時呼應目錄頁之黨徽位置;

團隊名單用隸書,與產業之印刷黑體不同,以示黨對人才之重視。

視覺流引導從右到左,一次讀完;

最後一頁不用頁碼,去之;

最後,配相中衆兒童正下方是《幼獅》刊題,以示《幼獅》將希望寄托在新一代年輕人;蔣經國先生以下正是吳主席之名,經國先生隨從以下正是衆編輯之名,以示領導傳統一脈相承。

前後比較:

時間倉促,負空間的問題,配色問題,名單擴展能力的問題,就不多作琢磨了。獻醜,歡迎批評指教!

【我放棄本文中我設計作品的著作權,以CC0授權並釋放至公有領域。照片、國民黨徽等非我作品者,我無權控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