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
Andy

手民

无政府的言论审查

言论审查是有用的,大多数用户在某个时刻都希望有。

但是,谁来做,都不能服众。


那么怎么办?

三个方针:自愿、手动、开源。


反映在功能上,就是「给自己的黑名单」。

你想封哪篇文章就封哪篇文章,想封谁就封谁,按一个按钮它们就消失了——但是,审查结果只在自己身上体现。

封掉的文章你不会再看到,评论也不会有通知;封掉的人就好象不存在一般,文章和评论都对你隐藏。

你封人对其他用户毫无影响,对被封掉的人本身也毫无影响。

这个思路,之前也有人做过了,比如https://github.com/StevenBlack/hostsBlock Site插件,都是帮你自己封网站的工具。比如你不想上色情网站或者社交平台,但是管不住手,那就可以用这些工具把这些网站封掉——当然封禁效果只对你自己生效。


在此基础上,再开发「黑名单共享」功能。

就是我做的黑名单,可以公开分享,给其他用户「订阅」。订阅了我的黑名单的用户,也看不到我封掉的人和文。

如果有人对我的黑名单不满意,他们可以克隆一份,然后自己改。之后如果我又有修改,他们还可以选择把我的修改同步过去。

比方说我做了一个「恶意高仿名单」,把我认为是恶意的、对讨论没有贡献的仿冒用户列进去。如果有用户认同我的言论审查政策,也可以订阅我的名单,那就也看不到这些仿冒用户。

然后,假如说你觉得这个言论审查太松了,应该再封禁所有「长得像名人」的帐号,那你可以在我的名单的基础上,再加上这些人。如果大家认同你的言论审查,自然会有人订阅你的黑名单。之后如果我有发现「恶意高仿」,加入了我的名单,你也可以选择把他们合并进你的名单。


黑名单作者可以自己决定决策体制。

我的名单走君主制,我说了算,你爱跟跟不跟走;你的名单走贵族制,几位长老集体决定;他的名单走民主制,一人一票双普选,所有用户都可以提议封人、每周投一次票,简单多数通过。都可以。


如是,Matters也可以维护一两个官方黑名单,让新用户默认订阅。

有些问题比较明确的,比如复制粘贴发广告的,默认封锁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毕竟,用户觉得官方言论审查政策不爽,可以取关。

(这就是所谓Libertarian Paternalism吧?)


这个思路,我认为优于现在社交媒体平台通行的「强制」「自动」「闭源」言论审查政策。

第一,用户有完全的自由,想看什么就看什么,想不看什么就不看什么;

第二,言论审查是手动的,有具体的人负责的,而不是「自动」「AI」「算法」,从而无法解释,只能它说是就是了;

第三,言论审查的内容是开源的,是可以由作者之外的人检查和改进的。


这三个方针还可以扩展到排序上。

现在Matters首页的排序就是「强制」「自动」「闭源」的,其实也可以允许用户自行挑选排序,或者叫允许用户「策展」,用户指定的排序也可以让其他用户订阅。


几点隐患。

  1. 可能会自发产生中心,就是「热门黑名单」,可能站上百分之几十的人都订阅了。如果你上了这些黑名单,那收入和关注都会剧减,然后有黑名单作者作弊(比如说收钱封文,或者封人泄私愤)的可能性。
  2. 可能会产生小圈子,回音室,把不同意见的人。
  3. 被封者可以开小号规避,最后变成猫和老鼠。


第一点,如果一个黑名单做烂了,用户有换黑名单的自由,这是根本的反制。不过如果黑名单一手遮天,把反对黑名单的人都封掉,让大家都不知道它烂了,怎么办?我也还没想好,可能要再补一个制度,避免某张黑名单一家独大(也许不该有官方黑名单?)。

第二点,把Matters放到所有内容平台的池子里,这里本来就是回音室了。愿意去理解异端的人,怎么都会愿意。不愿意的,见面也就是开战。硬是把互视异端的人放在一起,只能是不欢而散,各回各家。

第三点,这是非实名社区的共有问题,黑名单制度解决不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