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
Andy

手民

主席们何去何从:Matters会加V吗

论坛里有几位用户,名字头像比较特别,比如@江泽民@吳敦義@郝龍斌,然后有朋友觉得他们违反了社区约章第4条,条文为:

違反社區約章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
4. 冒充他人身份,或冒充其與其他人與組織的關係的行為;或發佈任何不準確的、有刻意誤導或欺騙性的內容。

我有几个想法。


第一,「验证身份」是个非常模糊的过程。

究竟@江泽民要怎样证明自己是「那个江泽民」?

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吗?那如果这位用户真的提交了一份呢?是不是应该拿去扬州市公安局做验证?

怎样保证验证了的账户就一直是那个用户?如果他把账户借给别人用,要剔除验证吗?被盗了呢?


第二,「验证身份」又是个满是政治的过程。

谁有权有责做身份判断?Matters站方吗?站方判断错了怎么办?还是民主一点,论坛用户来投票谁是真账号?

谁需要经过身份甄别?有名的人要多有名?谁来决定哪个账号必须经过甄别才能使用?

甄别过的账号,加V吗?如果加,是不是就反映了Matters对这个账号的某种认可?如果不加,验证有什么用?


当然,怎么选都有道理。我对Matters的期许是把「去中心化」贯彻到底,只要法院判决书没下来,什么都不管(当然,上了IPFS的也不好管)。

这就要求用户在论坛上时刻带着脑子看文,这个也不算过分吧?

(私心:我挺喜欢这几位主席的,希望他们长寿。)


另外,第4条后半段,「发布任何不准确的内容」是个口袋罪,文章评论稍微长一点的,总有不准确的地方(毕竟「不准确」没有准确定义),因此就违反论坛约章,站方可以删文锁号,我不喜欢。

当然你可以说你相信Matters站方不会这么用的,我也相信。但法治的意义就在于法条不依赖司法者的善意,否则合同都不用立了,靠大家自由心证就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