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锰结核
深海锰结核

环境教育

如果时间不是线性的


在自己30多岁的年纪,看“对丧亲儿童的艺术疗愈”,突然就意识到,自己的父亲在他的母亲(我从没见过的奶奶)离开他时,他才20多岁!

那时他刚毕业工作,因为亲人刚离世的悲伤,上课讲错一知识点。好巧不巧领导观课,在全体会公开批评。

父亲就去找领导理论,加上(家族遗传?与教养性的)脾气暴躁,可能当时冲突不少。后来从这开始,就时常与领导、同事冲突。工作上的事,下班了就带回家,跟我妈心情不好有矛盾。

之前每每听起他的这个事情(基本都是在他发脾气后),总是代入当下的他,对他很气愤,不好好经营关系,都到当前当下也没有什么彻底改变。

今天想起他的故事,想到的是那个20出头的他。

当时他妈妈走了之后,有人问起过他要怎么应对,有人想要关照一下他悲伤吗?

放在现在的背景下,刚20出头的他就要面对母亲离去,会被认为是一个遭遇不幸的小孩,会得到周围人(不管是领导还是同事)好一点的照顾和对待吧。

突然联想自己现在的年纪,突然意识到现在我都已经30多了,刚大学毕业像我爸那时候年龄的学生,在我眼里都可能是小朋友了(app上更夸张直接叫你叔叔[误])。

如果我能穿越时间到我父亲的过去,可能会能够照顾好一下那时候那个20多岁的他吧。

如果时间不是线性的,就好了。

突然好难过,那个20多岁的他,那个还是孩子的他。


也想到疫情期间,他因线上教学领导可以随时听课而非常紧绷地备课,可能就与之前的事有关系。


然而这些话,鉴于我们相当“《背离亲缘》”的关系、大部分完全相反的观念和很少顺利交流的互动模式,大概只会留在心里讲一讲不会说出口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