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锰结核
深海锰结核

环境教育

你說沒有歧視,就沒有歧視了嗎?

網絡上剛剛公佈的招名威上課的兩段影片,對瞭解歧視的概念來說,還挺“生動”的。
如果他真的是在給學生們上一堂叫做《什麽是歧視》的課,就好了……

涉及歧視的上課影片(文末附更全的逐字稿)
課堂公開道歉影片
注意:兩段影片均不涉及關於“使用中華民國一詞”的討論,那些是後續的校方做法與討論,與學生遭遇的歧視事件是兩碼事。目前也沒有查找到證據表示學生針對使用此詞提出過異議。我僅針對學生檢舉的歧視言論及教師道歉影片進行討論。

道歉影片內容看起來不夠了解什麼是歧視……(裏面對之前上課言論的扭曲,更是呵呵)

歧視,是對受指涉者(的所謂群體[實則內部多樣,用此劃分來描述並不恰當且無關、沒有意義])蘊含扣帽子一概而論風險的、有可能帶有或引起對受指涉者的基於迷思誤解的貶損態度的,一種或多種行為。
而(不管)施加者可能察覺或察覺不到,自己對受指涉者的貶損態度,和自己想要通過此行為去令受指涉者受到貶損的意圖。

歧視的概念要以受指涉者為中心,而不是管你帶不帶有“歧視的心態”,或者你否不否認你帶有歧視的意圖。

----------

對於“施加者有沒有歧視的心態”,受指涉者在某種程度上或多或少是可以感受得到的。

如果真的是“說者無心”,爲什麽會特別點出某位同學,強調“對就是在講你們”?
我是不懂這個“無心”在無心什麽。至少看上去是很用心地在指涉。
無心可能就是對歧視概念和自身意圖的無心罷。

真正比較無心的,比較不會這樣子特指,也不會這麼令人反感,甚至那些自己感覺被你無意劃成受指涉者的人還會替你說話和自我安慰:“他是無心的,不要那麼上綱上線”。
現在反倒(更加故意)否認做出過會造成歧視的行為和“就是在指你”的故意。
這可真是無心:沒有反歧視的心。

#欲蓋彌彰
#microaggression跟邏輯謬誤可真是一對形影不離的好朋友

上課影片逐字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