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iiahi_tse
Amiiahi_tse

直言無畏

台灣的當代政治史和現狀

(编辑过)
今天準備來和大家聊一聊台灣。那麽我將我去年八月中旬和十二月所寫的(我对于台湾问题的观点及其未来走向)内容改動結合起來爲主綫來淺顯的聊一聊。下面的時間我會分爲兩大部分,第一部分蒋家威权统治结束以后,台湾进入了新世纪,蓝绿之争,统独之争等逐个登上历史舞台,台湾政治纷纷扰扰,那么到底是哪些事情推着台湾走到了今天这一步?第二部分就是我對於現在一些的觀點。

蔣經國總統去世後,國民黨黨內外造成了兩大變化,一個是國民黨內部分裂,一個是黨外勢力崛起。國民黨的分裂是因為蔣經國沒有明確的接班人,導致黨內當地人和外地人爭鬥不斷,按照中華民國憲法來講,時任副總統的李登輝早應“轉正”,但外地人不服,甚至將在美國的宋美齡推出來反對。這時逆轉的人來了,就是宋楚瑜,他在李是否能擔任臨時黨主席問題上進行了慷慨激昂的演講, 李登輝憑藉宋楚瑜的“臨門一腳”擔任了代理黨主席。李登輝轉正後宋楚瑜得到了李的重用。

1995年,李登輝以去母校看看的名義訪美,並在母校提出了中華民國在臺灣的獨台論調,大家應該都知道台獨的意思,但是台獨和獨台還不太一樣,獨台是不統,不獨,不武。換句話說李登輝總統意思就是即臺灣是一個國號名為中華民國臺灣(Republic of China(Taiwan))的國家。

民眾當時說“李宋”親如父子,但誰知好景不長,之後李登輝擔任中華民國總統。看到了宋楚瑜的野心,先是96年先選擇連戰做了中華民國副總統,再修“憲”凍島,讓宋楚瑜一下變成了光杆司令,兩人瞬間反目。到了1999年,李登輝開除了宋楚瑜黨籍,又提出了和對岸的兩國論,也算是走上了台灣獨立的路,宋楚瑜憑藉超高民調,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加2000年的總統選舉。之後李登輝運用手腕,綁架國民黨,搞掉宋楚瑜。李登輝為了不讓宋楚瑜勝利,甚至選擇棄連戰保陳水扁。說白了,就算國民黨輸了也不能讓宋楚瑜贏。陳水扁的小圈子吃相難看,妻子吳淑珍光是首飾這一項就貪了5000多萬新臺幣,最後得罪了所有大佬,帶領民進黨首次奪得大權的人最終落了個爹不親娘不愛的下場。下臺以後,發監服刑。

其實國民黨真正團結起來根本就沒有民進黨什麼事,但就在於開頭所說那樣。

後來,國民黨內部“黨務再造”, 08年馬英九上臺。很多人說他沒有魄力。說沒有吧,吵了幾十年的核電站他蓋好了,說有吧,他就是不按按鈕,不背這個駡名。同類的事情還有一件,就是2010年馬英九翻新擴建了深澳燃煤火電站,規劃發電量是此前四倍,壓著8年屆滿下臺的時間給修好了,按按鈕的難題又扔給了後來人。

他任內借助中國大陸這股風,帶來了經濟發展,但沒有惠濟底層,做事留尾巴的行為,導致馬英九時代末期支持率已經掉到了20%左右。

2016年深知必敗的國民黨不願參選,只有當時成為“小辣椒”的洪秀柱參選,但國民黨宣稱洪秀柱背離了主流民意,通過一番政治操作,把通過民主程序提名的洪秀柱的候選人資格給廢止了。這又是國民黨自食其果的表現,哪怕權利搏一把都不想。後來大家也都知道了……

如果國民黨可以黨內團結反省之前教訓,再加上這次疫情島內民眾對民進黨政策不滿的這股風,我認為2024國民黨還是有希望的。但從長遠看,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並不看好國民黨以後的路。但是現在我的觀點和當時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有些許不同了。

當時我觀察到很多台灣和我一樣的青年人,是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而這個“台灣人”和民進黨的宗旨還有些不同,我們是在台灣出生的,長大所以我是台灣人。曾經我看到媒體採訪一位臺大教授說“你認為臺灣人為什麼不再怕大陸警告?”那位教授回答“1999年,陳水扁競選總統,大陸搞軍演,大陸方面警告,如果選擇陳水扁,後果會極其嚴重,當時的臺灣人已經做好了挨打的準備。結果,選舉完以後,啥事都沒有,從此臺灣人的想法變了。

  當時寫上述文字時,一些評論指出兩岸局勢甚至有趨緩的跡象,我感覺這是當時全世界的視線都在阿富汗。而現在放眼全球基本沒有什麼特別的動亂以及這樣的一個“潛在很大的威脅”,2021年十月初阿富汗局勢基本已經“塵埃落定”,而臺灣和中國大陸在這樣一個對於雙方來講都是比較特殊的月份裡兩岸局勢不斷升溫,且自十月以來至今共機不斷繞台,自然而然成為世界的焦點。其實我認為最初也沒有什麼,最開始的時候緊張氣氛可以是媒體炒出來的,畢竟媒體不可能說“天下太平”,像普丁參加一個經濟論壇都會被問到最近台海局勢(這個後面也會說到)。所以剛開始的緊張氣氛可以說是兩岸局勢不斷升溫的同時,恰好時機借力打力輿論和這個特殊時間段,才慢慢演變為現在這樣。、

共機不斷“繞台”,當然與台灣和美國交往密切是分不開的,大陸也在不斷思考下一步該如何做,美國也很關注,周邊各國也很緊張。但是臺灣卻一點也不緊張,執政黨忙著疫情和年底選舉(其實,最近我也不知道在忙什麽,疫情搞得…),國民黨也是差不多,民眾則是關注許多民生和疫情問題。之前在社交平臺最近注意到民眾幾乎不care老共飛機來。就跟臺灣經常發生地震,但你不會因為這個就什麼都不幹了。

臺灣未來的走向,很多人都發表了自己的高見,至於很多所謂的名不見經傳的“各國前部長”所說的,我只想說“呵呵”。現在說什麼“讓臺灣在聯合國有一定地位”什麼的,那我想問,你怎麼不在你在任時期說。

前一陣子,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接受CNN專訪時表示“我不認為比方說在十年內,(中國軍隊)會全面攻擊臺灣,這是我目前的看法”不過他也認為“可以預見,中國將採取措施來削弱臺灣展示是指自主的能力,十年之後的事情我看不到了”。其實這和普丁所說的“北京不需要武力只需經濟,就可以收復臺灣”我認為是差不多的。當臺灣在國際舞臺和經濟方面被限縮的時候,那臺灣就沒有什麼選擇了。也就是他認為臺灣是走不出被封鎖的路。

我對兩岸局勢是是樂觀的。我認爲的是老共在2030年之前是對臺灣不會有大動作的。先前楊潔篪和沙利文會談時也說到,中國現在要的是穩定,尤其是現在大陸疫情不斷反彈,外部對於中國人權問題,以及反華情緒日益高漲。其實大陸天天説這麽多,其實最關鍵的只有一條底線就是“台灣不能宣佈所謂的臺灣共和國成立”。其實講所謂的中華民國大陸感覺其實也沒有什麼,因為不論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每天都在提,畢竟“各表一中”,但是如果對岸連這也不接受,那也沒有什麽可討論的了。可以看出中共在這方面也是比較矛盾的,當然對於我們來說,畫高一些,也沒有什麼壞處。

中華民族經歷了幾百年的屈辱史,對岸也蠻不容易才看見美國這個世界老大的車尾燈,現在卻轉頭去打臺灣,將臺灣打成一片荒蕪和廢墟,難道他們就高興了,到那時,臺灣人和大陸的梁子從此就真正結下了。而且我剛才也說是看到美國的車尾燈,軍事方面中國大陸還要比美國差很多,大陸之前沒有錢發展軍事,現在有錢了,對岸的軍事是直線上升發展的,但是要與美國比肩還是要有一段距離的。至於美國會不會在臺海發生動蕩時介入,無外乎那幾種可能。“美國出兵和老共對打”“美國武器不斷支援台灣”……在這幾種中,我認爲第二種和對烏克蘭差不多的方式幾率是很大的。但是台灣和烏克蘭也不是完全一樣。台灣有個海峽,是好事。但是也不能通過陸地如烏克蘭給台灣源源不斷的供應武器,打仗對岸四周一圍,連天然氣都無法運進來,更何況其他。

剛才說我認為2030年前大陸絕對不會有任何大動作,而十年內我和基辛格的看法是一致的,會不斷施壓讓臺灣出來對話,但不會有很大動作。但之後我也就預測不到了,基辛格是因為十年後他108歲,我則是要靜觀其變。不過我認為2035年是一個節點。

其實我看人類的歷史從來沒有像這一刻這樣,美國和中國看起來衝突那麼厲害,貿易金額那麼大。之前美蘇冷戰的時候,蘇俄有什麼東西賣美國嘛,除了伏特加,魚子醬之外,其實也沒有其他什麼東西。但是中國現在每年賺美國四千億美金的外匯,之前從來沒有這樣過。現在兩岸也是這樣,臺灣現在要賺大陸一千五百多萬美金的外匯,但兩岸看起來軍事政治看起來很緊張,以前從來沒有這樣過。以前政治對立的話,經濟上一定不會往來,一定是這樣的,而如今都改變了。有些地方可以合作,有些地方衝突,我認為短期內不但不會減少,反而還會增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