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ber
Amber

关心世界也关心自己。

杂记

第一次知道Matters是在今年香港运动最开端时,大家还都在努力找原因,找解决方案,关心事情为什么会这样。我在Matters读到了港中文大学梁启智老师的《香港第一课》,一是感叹现今还有中文媒体在关心真正的问题,二是惊叹于话题之敏感仍能被保留。后来我才知道,Matters是一个区块链平台。

区块链是一个我再熟悉不过的词汇,因为我曾经也是这个行业的一员。但在我眼中,这个词汇本身并没有太多正面的象征意义。在这个行业中我迅速接触到当下社会的真实写照,因为这个行业还是太新,你看到那个指数级发展中速率最快的阶段就能理解为什么我们的社会如此。

在一家区块链科技公司,面对资金压力时,技术人员可以全部被裁掉,仅保留Marketing和BD部门;万物皆可区块链,打着新科技的幌子,用传统方式资本运作;我少见哪一家blockchain start-up 有技术创新,大家最会创新的是故事。在这个行业中的每一天我都有“世界在下沉,我们在狂欢”的荒谬感。

因此我第一次知道Matters是一个区块链平台,创办人是前端传媒主编时,疑惑不已。技术上可以达成这样一个保护言论永久性的新科技平台,但当人人都在利用新科技的外衣实现更“远大”的财务理想,催生泡沫时,真的有人认真在创造价值吗?倘若真的有这样脆弱的正义,他又真的能在这个残酷狡黠的市场环境下生存吗?

成人后我认识到太多令人丧气的真实,也同样被当下的社会氛围笼盖。虽然也在尽量独善其身,却也不得不参与其中,我的独善其身慢慢变为尽力自我保全。但我想这都不算真的投降,知行合一确实太难了,那我们不如暂且分开,行归行,知归知。如果行动上尚无力改变,起码不要在意识上放弃抵抗。承认自己做的不够好,而不是为行为去找正当性理由。不是他人如此我也必须如此,是我尚且无力去按照自己真实意愿行动。

希望这里还能发生一些真正的对话,有交流和表达。

沒有關聯作品

修訂

關聯一篇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