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野武士
學界野武士

**暫時停更,歡迎先到MeWe社群(https://mewe.com/join/lalekishi)交流** 大學教學經驗逾十年,各類學術、通俗著作逾百篇,想在這裡推廣自己在歷史研究與教育上的理念。 也是podcast節目「歷史關鍵詞 Keywords of History」的主理人。但聲音頻道主走高資訊量路線,文字頻道則以輕鬆淺顯的內容為主。希望以檔案史料,提供大家一個感受歷史情境的空間。

[僑務亦外交]拿督喝醉都可以打人了,多點匪徒破壞治安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啦

〈保護馬來亞(馬來西亞)華僑(三)〉,國史館藏《外交部檔案》,館藏號:11-29-06-07-015

最近馬來西亞發生某拿督「酒後打女人」的新聞,引起網路群情激憤。類似這樣的事件,甚至更扯的治安亂象,臺灣也是不時發生。所以這個標題是故意的,並不表示我在取笑馬來西亞的治安,請千萬不要誤會喔。

不過,二戰結束以後的馬來亞,因為方經戰亂致使統治當局的控制力量不足,社會動盪的情況也和其他國家或地區一樣,治安自然也不可能多好。當時的中華民國駐檳城領館,便抱持著中國政府歷來對於「華僑」的關切心情,向外交部報告當地的混亂狀況。報告所舉的例子,雖是吉打的亞羅士打而已,但看得出步槍數量遠多於手槍,機槍、手榴彈等亦有不少,可見應該與戰爭後的遺留物有關。雖然亞羅士打似乎不是馬共的主要據點,但畢竟是華人的重要聚居地之一。因此這樣的武器捕獲量,恐怕也的確不是能讓當地華人放心生活的。而其中提及「馬來匪徒」對「我僑」的威脅,也成為當地領館關切的事務。當然,剛剛已經說過,這種戰後亂象是每個地方都會發生的事情,戰後的馬來亞地區本就不太可能例外;不過這例子仍舊可以看出當地華人與馬來人間的「恩怨」,以及「中國政府」對其所認為的「華僑」如何看待的狀況。這樣的歷史情境即使放到今天,似乎也仍舊很有「既視感」的樣子哩。

對「中國」政府來說,保護「我僑」一直都是很重要的海外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