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野武士
學界野武士

**暫時停更,歡迎先到MeWe社群(https://mewe.com/join/lalekishi)交流** 大學教學經驗逾十年,各類學術、通俗著作逾百篇,想在這裡推廣自己在歷史研究與教育上的理念。 也是podcast節目「歷史關鍵詞 Keywords of History」的主理人。但聲音頻道主走高資訊量路線,文字頻道則以輕鬆淺顯的內容為主。希望以檔案史料,提供大家一個感受歷史情境的空間。

[臺灣小事]你知道的,「玫瑰玫瑰我愛你」就是「美國人美國人我愛你」的意思的嘛

〈駐越南美軍來臺休假〉,國史館藏《外交部檔案》,館藏號:11-29-10-02-110

二戰結束之後,東亞連續遭遇韓戰(朝鮮戰爭)和越戰(越南戰爭)兩場耗時多年、損傷亦重的大型熱戰,而美國都是直接的參與者。身為當時(直到現在也都是)的世界第一強國,美國就算處在軍事衝突的狀態,作戰人員的待遇往往也都遠優於它的對手、乃至盟友。自從1955年前後,美國「公親變事主」地變成當地首要的外國干預勢力後,戰事規模便益發擴大,陷入尾大不掉的窘境。不過窘境歸窘境,都不能讓前線戰士失去戰意,所以臨戰後的整備及休養仍是非常重要的。越南當地的西貢(即現在的胡志明市),就因為這種需求而充斥逸樂之風;越南以外的其他「盟國」領域,也得以因為承接美軍的休養需求而獲得財富利益。可見,戰爭果然是種人類世界的「必要之惡」……

這個檔案是1965年時,美國透過中華民國駐越南(南越)大使館,表示想要「增闢臺灣為駐越美軍休息中心」的事情。臺北當局第一時間的反應,就是此舉「不特對觀光事業有益,且可藉以促進中美兩國人民間之相互了解與友誼」。雖然我們都知道,最大的理由當然就是美金真香,可見對當時的臺灣來說,這個「駐越美軍休息中心」就是一種另類的「發戰爭財」機會。這個「發財」機會肯定不只實際提供服務的民間賺到,所以啦,王禎和的《玫瑰玫瑰我愛你》,描寫的內容是非常寫實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