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野武士
學界野武士

**暫時停更,歡迎先到MeWe社群(https://mewe.com/join/lalekishi)交流** 大學教學經驗逾十年,各類學術、通俗著作逾百篇,想在這裡推廣自己在歷史研究與教育上的理念。 也是podcast節目「歷史關鍵詞 Keywords of History」的主理人。但聲音頻道主走高資訊量路線,文字頻道則以輕鬆淺顯的內容為主。希望以檔案史料,提供大家一個感受歷史情境的空間。

[冷戰物語]做咩啫,我想play波呀(唐牛式扭動)

我知道在少林足球裡說這句話的人不叫「唐牛」啦,但大家知道是谷德昭在哪個場景裡說的就行了啦~

雖然冷戰時期的中華民國,不像中華人民共和國一樣,曾經有意識地利用體育活動來爭取國際空間擴大的機會。但透過體育賽事進行對於海外華僑的籠絡,倒是很早以前就開始了的。我個人目前是認為,很可能和蔣經國當時掌控的政戰系統有關,其中一個證明是有不少面對「僑胞」類型的體育活動,都是出自「國防部」的提案(不過這只是我自己在研究上的初步推測而已,不必太當一回事)。然而不管怎麼說,體育就算未必是在臺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有意推動的「外交」工具,至少運用它來「維繫僑胞感情」仍是確實存在過的手段。

不過即使如此,如果有「僑胞」自己想要舉辦跨國的海外華人運動會,臺北當局會怎麼看待呢?1951年,「虎標萬金油」大王胡文虎的長子胡蛟表示,想要籌辦一個「南洋華僑籃球埠際賽」。這本來是個有助當局聯結海外僑界的機會,可是胡家本身就已不是兩岸「中國」政權都敢全心信賴的華商家族了,其他華僑也是認同狀況各自不同,這樣大家混在一起打球,不就可能讓那些心向中華民國的僑胞,有了被心向對岸的「匪偽劣僑」——這是當年國民黨政權用以形容親近對岸之華僑的詞彙——「帶壞」的機會啦!所以即使這個活動本身「事關體育運動」,好像「不宜嚴屬干涉」,但也不能放心讓僑界自己去玩。於是僑委會就開了這個會議,討論因應辦法,並做出「由使領館或黨部暗中設法予以勸止」的決議。這個小故事不只可以讓我們感受到政府對僑界動向的關注,也顯示了冷戰期間「華僑政策」的性質情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