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野武士
學界野武士

**暫時停更,歡迎先到MeWe社群(https://mewe.com/join/lalekishi)交流** 大學教學經驗逾十年,各類學術、通俗著作逾百篇,想在這裡推廣自己在歷史研究與教育上的理念。 也是podcast節目「歷史關鍵詞 Keywords of History」的主理人。但聲音頻道主走高資訊量路線,文字頻道則以輕鬆淺顯的內容為主。希望以檔案史料,提供大家一個感受歷史情境的空間。

[冷戰物語]冷戰時期的香港「送中」,有著不一樣的理由

〈香港雜卷(一)〉,國史館藏《外交部檔案》,館藏號:11-29-03-99-027

先說,這個標題完全沒有任何諷刺港、中時局的意思,只是單純以「人的流向」相同所做的一種試圖搏眼球的下標而已。

冷戰期間,港英政府一直都對內地人士入港,訂有頗為嚴密的規範,但港人進入內地,就比較沒有那麼嚴格。如果以當年臺灣人想要進入中國大陸「探親」——基本上是所謂的「外省人」才會想做的事情——至早也得等到1987年尾聲才能合法從事;香港人沒那麼多限制,所以早早就可以去探親了。當然,「名不符實」的探親、即以探親為名義夾帶其他目的的可能性,從來也不是沒有。經濟性的譬如說走私、政治性的譬如說情報,都是常見的例子(此或也是這篇報導被留在檔案裡的原因)。不過用探親當名義,其實是去戒毒的,就比較少見了。

我不知道香港當年的戒毒方式是什麼,我只知道「洪興十三妹」裡的刀疤淇是喝美沙酮XD。不過報導中看起來,為了不在香港本地留下紀錄,並著眼於內地是個「沒有毒品的環境」可供戒斷,才有了這些行動。這種「送中」行為的發生,是因為中國大陸「沒有毒品」。但這「沒有毒品」呈現的是管制嚴格所以沒人敢吸毒,抑或所得水準較低以致無從購毒的狀況,我就沒研究了。如果是後者,則該報導將Cold-Turkey Withdrawal這種強制性的戒毒法簡曰之「中國療法」,就好像和「China Virus」的命名邏輯有點類似了。(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