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人
犬人

客观不中立,中立不客观。

archive | 知乎问题:为什么有人看到出生率降低觉得很爽?[下]

注:2021年4月28日下午,该问题在知乎被整体删除。本文收录4月27日晚至28日的回答,以时间顺序排列。

知乎用户 的回答

April 28th 14:53

因为这是大势所趋。

掠影 的回答

April 28th 14:55

建议公布家庭财产,按照财产比例来生娃,钱多就多生嘛,这才符合优生优育的政策啊!

AliceDiana 的回答

April 28th 14:57

因为人多工作少,僧多粥少啊。

1W岗位,1W个个人,各司其职。

1W岗位,10W个人抢,挤破了头。

1W岗位,100W 人抢,疯狂内卷。

随便翻翻线下店铺和线上的招聘,35以上的不要,刚毕业的没有工作经验不要,英语不好的不要,没有项目经验的不要,策划PS代码软件硬件工程项目要你各个精通,然后给你4K薪资。

就这样,岗位也能抢破头,这不是人太多了是啥?

老板们享受着人口红利,享受着大人口时代,今天哭个穷,没有钱,明天说你们工人以后是主力军,后天就是“你不想干有的是人干”。

现在出生率降低了,90后逐渐进入职场了,以前的Pua套路不管用了,画大饼没人信了,很多老板还停留在上个世纪的思路,还能骗得到在互联网摸爬滚打的小年轻嘛?

然后老板们觉得年轻人不行,年轻人不努力,年轻人不奋斗,拿起碗吃饭,放下碗骂娘。

本来大家一起烧饭做菜吃饭,结果老板把做饭的打工仔一脚踢开,说这餐桌上的都是我的,你没资格吃,逐渐逐渐没人做饭了,餐桌上空空如也,你说做饭的人呢?

你说呢?

知乎用户 的回答

April 28th 14:58

因为这是无产阶级无声但是最有力的抗争。

jacky 的回答

April 28th 14:58

同归于尽?

阿司匹林 的回答

April 28th 15:01

我觉得还行吧 不知道为什么大家会有爽的感觉,我就是平常心 还不如想想等下晚饭吃什么

金鑫 的回答

April 28th 15:01

出生人口少了,劳方和资方的议价空间就大了啊,劳方肯定乐意看到自己的竞争对手变少,资方肯定不愿意谈判对手的加码变高啊。

冯劳厄 的回答

April 28th 15:02

有人说这样的“抗争”属实搞笑,我另举一个例子你们看看是谁在搞笑。

最近不是全国在推打新冠疫苗嘛,我扯破嗓子喊,办公室十来人只有3个跟我一样年轻的同事一起去打了。顶头上司因为突发感冒,登记了但是还没预约哪一天。

全公司统计下来只有不到50%的员工愿意接种,离组织议定的目标差的还远着呢。

于是领导层层传达,各种会议精神。然并卵,我又不能拿枪抵着别人脑袋让他打。

我们一开始是花半天坐车去某某体育馆打的,现在公司约了医院到公司驻场接种,但是有意愿接种的第二针都打完了,驻场接种1000人数都凑不满。工作群天天发消息让大家动员去打。

领导说他们小区现在打疫苗送米面油的。

更有离谱的小道消息称宝山区为了完成任务,发钱请普陀的小区居民去打。


虽说发的都是小钱,米面油也不是什么重要的东西,但只有后来的人有。积极配合的人或许血赚,但等等党永远不亏,那大家都等等好了。

最近深圳房价暴涨,深圳推了个“市场指导价”,超出指导价部分银行不放贷。

这招很铁腕了吧,之前为什么不用呢?难道是觉得之前房价不够高?等深房理被扒出来,人家已经不需要用银行的钱炒房了。


古有千金买马骨,重赏敢于率先配合的人以鼓励大家效仿。

但人皆有惰性,往往都是事到临头了才想起来要给这个给那个。

所以等等吧,不是非得杀头流血才叫反抗的,非暴力不合作也是反抗,能抓到老鼠是好的。

桔生淮南 的回答

April 28th 15:03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这不过是从头越的第一步罢了

TchaikovskyBear 的回答

April 28th 15:05

因为阶级敌人看到出生率低了会不爽

能让阶级敌人不爽的东西,我就会爽

如果这个答案没了,那就是有人心虚了,毕竟我没说谁是阶级敌人

知乎用户 的回答

April 28th 15:06

想起我以前回答的一篇关于人口的答案,翻了两遍没翻着。。。

回忆里一下,好像最后是要我修改来着。。。我也不知道要我修改哪里,就把这事给忘了。。。

然后今天就找不到这回答了。。。

所以能说啥呢?

匿名用户 的回答

April 28th 15:09

责任全在美方

小侠 的回答

April 28th 16:21

因为人口红利不是人口的红利

结界乐队 的回答

April 28th 16:21

哈哈,现在都开始拿不生孩子比优越感了,这真是社会的悲哀啊。

知乎用户 的回答

April 28th 16:24

你爽不爽我不知道,反正我很爽。

抬头看天满天繁星 的回答

April 28th 16:24

我们曾经的美好,原来只是一厢情愿

人口一旦陷入老龄化陷阱,那就是黑洞,赤裸裸的吸光所有的东西。不管谁是资本家,只要坐到那个位置上,百分百会用那一套说辞,打工人靠少得可怜的生活费,养活自己一大家子,然后把未来的现金流统统交给开发商、卖地的人(这个地准确的说是租,租期70年)、金融中介者。

那么,我们是继续做打工人,还是成为开发商、中介,或者进入权力部门,用别人的血喂养自己,用垄断的权力换取生活所需的一切。

一切的一切,都是围绕利益构筑的小共同体,这个共同体靠一些理念、共识、假象而维系,回想真正的封建时代,周天子靠分封把一块块地封给家里人,然后通过各种繁琐的祭祖将家里人团结在一个虚拟的老祖身边;然后,善于经营者,用权力的杠杆,撬动大量的资金,不断地收割土地,变成大地主、大商人,只需要给佣农和佃农一点点的生活物资,再加上圣上感恩的税收,无论劳动创造的财富,这个劳动是谁来做——贫苦人民!他们的智力、体力,被不断地吸走,养成一个个豪门大户,以及哪些承天运的带色人群。

朝代的更迭,分分合合,都是资源的重新分配。有些人几代人把持的资源,由于目标太大,转而改到地下的有组织、不易被发现的各种名目下,哪些所谓的名门望族,他们或许在创始人阶段拥有超乎常人的智力与机遇,但他们资本能够越滚越大,也是借用了资本的势能,像黑洞一样,吸干周围的一切。

转眼间,旗子插满地球,资源重新分配完毕。

一穷二白起步的时候,打江山的人坐拥资源,他们扶持自己的力量,这些力量可以是异姓的,也是为了更好地隐藏保全自己。同时,只要了解过颜色二代、三代的优良事迹,无怪乎上升通道的拥挤,还是老一套“学了手艺卖与帝王家”,高级人才进入权力体系成为零件,回报是能够从底层的血汗中截留一部分,然后自我发展。

有一些美国的研究发现,物质的极大丰富,人均大量的肉食,或者说衣食无忧之后,重大疾病的比率成正相关增长,资本家抱成一团,有人生产好吃的,有人生产特效药,有人主张保护特效药的专利以谋求暴利,有人建设私人医院,整一堆昂贵的设备,有人刺激大家的欲望,有人鼓动歌舞升平,有人鼓吹福报,有人控制着关键证件的报批…

什么是资本,资本是有自己的生命的,只要谁拥有了它,也便成了他。

资本的源头是权力,权力的源泉是暴力。

当一群群打工人996、007,然后把一根根小苗也从小学卷到幼儿园,所有的招工都会写“要求有吃苦耐劳的精神”,然后解释说一定保证有充足的睡眠,让你每天工作到凌晨2点,然后第二天10点上班,美其名曰睡了8小时;再然后,每哥工作日给你100或者150的实习工资,节假日不给,晚上加班不给,甚至在金融行业,直接不给实习工资,卷到985,卷到清北,人人都在往前跑,没有人停下来看看到底是为什么要这么努力,难道下午6点下班,是从来没有发生过吗?

2020年的人口下滑,对2040年的人力资源带来的毁灭性后果,换个角度想,对于在2020年20岁,2040年就40岁的人来说,也许也还是卷的不行,但是,人为的干涉人口的增长,认为把权力分配给先富的人,这些人会不会回报社会,会不会停下炒作的脚步,继续玩虚拟的金融,把每一根韭菜都割干净?

如果心有不甘,自暴自弃也好,自我了断也罢,其实还不如当一个没有感情的看客,任世间风云变幻,我等自岿然不动,孑然一身,难道,不是更香吗

匿名用户 的回答

April 28th 16:27

夜场竞争都没那么激烈了!

举个例子,朋友在上海做夜场,都没有00后来上班的,她做了十来年吧,还是那一批老人在做,没什么00后女孩子的,那还不是因为00的爸妈不乱生,不然生了又养不起,当初70后被80后淘汰的快着呢,拖计划生育的福,80后还能有碗饭吃,不然你看看,所以朋友说咱国家别的政策她不懂,计划生育她绝对拥护,爱党爱国不然真是竞争激烈,打的头破血流

v怪客 的回答

April 28th 16:28

痛苦的人们惺惺相惜。

这是一个时代的痛苦,但时代本身是不会痛苦的,时代的创造者多半也许时代的承受者不是同一群人。说到底,时代的痛苦落到了每一个平凡的人身上;那是一种孤独的感觉,一种被生活方方面面的压力束缚得喘不过气来的感觉。

没有希望,没有力量,每天只是这么过着,就如同你今天在街上遇到的第六十四个年轻人一样,仅仅只是活着罢了。

现在,“生育率的降低”成为了一个表达生活痛苦的宣泄口,并将痛苦的人们联结起来。“生育率降低”让我们知道,我们并不孤独,我们都有着类似的感受,类似的痛苦和类似的烦恼——

升学压力、贫富差距、阶级固化、房价问题、九九六福报……就像一座座大山,压在我们的身上,让我们不禁感慨:

这一切是多么和谐美好!


横枪三易 的回答

April 28th 16:30

大家日子都不富裕,生了也养不好,人人都想着让自己下一代过得好一些。目前来看光靠努力是不够的。等等吧。主要是我现在连个女朋友都没有生什么啊

小辛公子 的回答

April 28th 16:31

这不挺好的么。这说明人们看清了现实过后选择了躺平。

对没错,就是躺平,反正不管打工人怎么干都干不过对方。还不如直接躺平,老子不生了,直接从根源上解决未来内卷化问题。

年轻人: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

现在鼓吹消费主义,也不知道还能吹几年。也不知道吹完以后会是老样子还是新样子?

有的人来过,可他们走了,于是世界又慢慢变回之前的样子。

一切都刚刚好。

刚刚好国家崛起前途一片光明,刚刚好各大巨头把持市场供给,刚刚好我活在了这个年代。没有什么可惜不可惜的,普通人还能做什么?每一一个普通人都曾是满怀梦想的少年,是社会把他们变成了如今模样,所以别把生育率低的锅都摔在他们头上,他们自己努力活着就已经费劲全力了!

看看现在的房价水平,看看各省市的平均工资水平,再看看现在工作强度…..能直接送你上西天信不信?还别不信,近年来猝死过劳死的自己去查查有多少! 21开年出pdd的事还记得么,多可惜啊。这是966都能成福报的年代;这是一个吃人不吐骨头还不让人发声的年代;这是一个韭菜割了一茬还想割一茬的年 代…..无它,活在底层便是原罪,尤其是你还想往上走更是罪上加罪!所以,为了避免悲剧在你的子孙上重演,你宁愿推翻这棋盘:老子不陪你们完了!

最后: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

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

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

要为真理而斗争!

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

奴隶们起来,起来!

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

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以上(PS:本人还未参加工作,涉世不深,但是有过假期电子厂工作经历,也偶尔看见过一些地方房价,故此文纯属个人感想,随手而写)

wwJIN 的回答

April 28th 16:32

因为速度快啊!SPEED UP!

吉良吉影 的回答

April 28th 16:32

当然爽,看到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得到贯彻落实你不爽吗 ,这波是双赢,赢两次

匿名用户 的回答

April 28th 16:33

毕竟这是符合客观规律的。

当生育不能给绝大多数人带来益处而能带来肉眼可见的众多麻烦众多风险和巨大开销的时候,那么绝大多数人拒绝才是理性的选择。

要知道,生育对于你的生活幸福感来说是个负反馈信号,且不提需要付出的精力和时间以及女性因为产假等可能损失的工作升迁等机会(我是男性所以这方面我还不用考虑太多,对于女性来说这方面的潜在损失其实是非常巨大的),单算抚养教育的经济成本,每当你生育一个,你就需要付出数百万元人民币,这些成本需要你付出不知道多少年的996,007,并且降低你的生活开支压抑你的其他欲望甚至让你变成对领导上司唯唯诺诺的狗,失去作为一个人的尊严,从而大幅降低你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至于所谓的陪伴,有一个爱的人在身边足够了,并不一定需要一个后代,哪怕没有,在电子信息时代,虚拟的东西多的是,人也并不那么容易孤独,实在孤独还可以养猫养狗嘛,便宜多了。

德川家康薛定谔 的回答

April 28th 16:34

正常得很。

因为对国家和社会没有归属感。

为什么没有归属感。

因为过去的分配机制扩大了贫富差距,固化了阶级,收窄了上升通道。

就跟加班是一样的。

什么时候我愿意无偿加班?我是这个公司的老板,或者股东,最不济我手上要有期权。

假如我只是普通的合同工,公司发展跟我没有关系,那我为什么要牺牲自己的时间提升公司?

wwb 的回答

April 28th 16:37

完成了国家的任务,我们很高兴

欧阳大哥 的回答

April 28th 16:38

加福利不内卷是不可能的。

某李姓大v曾表达过这样的思想——就算给你们欧美的福利生育率也上不去。

各位猜猜肉食人是会想尽办法满足老百姓的基本需求还是信李某人那套呢?

多关注美国印度疫情一起摆烂就完事了

小笨狗逗逗 的回答

April 28th 16:38

当然很爽了,要多爽有多爽。

恩,你说出生率降低会没有劳动力?

但是我看到的却是招工时女的不要,35岁以上不要,不能996的不要……

压根看不到缺劳动力的际象啊。

天天拿日本来说事,说日本生育率低、老龄化严重,七八十了还要工作,多么悲惨。

但是怎么不说日本女性婚后基本都不工作,还有那么多一辈子不工作的宅男?

还说什么生育率低了将来没人养老。

但是不想想,如果你的子女每人生上三四个孩子,将来他们要照顾自己儿女甚至孙子辈,还要拼了命地赚钱给孩子们买房——因为生的孩子多,所以原生家庭的房子不够分,只能买新的,又因为大家都多生,房价更贵——哪有时间和精力来照顾你?

生育率上不去,谁最头疼啊?头一个就是各位老板,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用“你不干,门口有的是人排队等这工作”来无底限压榨员工了。

再一个就是卖房子的。哪怕一对夫妻生两个孩子,那么通过继承总体上房子是够住的。何况现在都只愿意生一个了,过几年房子还和现在一样抢手么?

楚琰 的回答

April 28th 16:39

砖家说过咱大兔国最合适的是4~6亿智人,可达高度发达国家。目标有接近的趋向,当然喜大普奔。

至于忧心已经建设了、贡献了、扛造了大半辈子的那茬人将来变成负担,真是多心了,他们很爱国,很革命,现在就已经开始念念叨叨“不想添麻烦”,畅想着他们作古了,儿女就会一下子进入高度发达的生活。再说咱们又不是高福利兔子,不用像万恶资本主义那边那样怕。

Kala 的回答

April 28th 16:39

仇富心理吧

匿名用户 的回答

April 28th 16:40

有人玩过“黑暗森林”现实版吗?

我玩过。当然这不是自愿的,当时玩,仅仅是为了以后有权选择不玩。

但是在过程中,我发现我的亲朋好友逐渐走向两种极端:一种是自愿来玩,恨不得搞死所有玩家,自己当大BOSS,一种是极度厌恶这个游戏,于是一生躺平爱咋咋地,反正谁也脱不了身。

有意思的是,这两种看似完全相反的人,偏偏都有同一种“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气势。第一种人一开口就指责我“不努力”,第二种人,一开口就指责我“干嘛那么努力”。

很长时间里,我被这两种人夹击着,孤立无援。好像从头到尾,这个游戏的设定就只有“努力”和“躺平”两种,而想尽一切办法逃离黑暗森林的人,就只有我一个。

可我也是个活生生的人,时间有限,我还没有活出生命最纯粹的样子,凭什么必须按照游戏的设定耗完这一生?

后来,那片森林有了个新名字,叫做“内卷”。

在终于逃出森林、看到阳光的时候,我回头看看,真心实意地赞美了那些我曾经最爱、最在乎的亲友们:“卷得好,再卷些。”

虽然本意不是为了降低出生率,但不婚不育确实是离开黑暗森林的步骤之一。所以我猜,那些看到出生率降低就觉得爽的人,心情估计和我逃出森林的时候差不多,就是“降得好,再降些”。

可乐挺好喝的 的回答

April 28th 16:40

谁啊?

宝宝kou水 的回答

April 28th 16:41

不止看到降低很爽,甚至想看到生育率为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