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 Shen
Ama Shen

2008年和兩位高中同學一起創立了「印花樂」品牌,現任品牌長工,人稱大稻埕S.H.E裡的S。除了創業,還喜歡寫作、露營、爬山和瑜伽... 長跑型人格,這輩子註定走在修煉的道路上才甘心。 - 以前的部落格:https://theoutsidecalling.blogspot.com/

旅行以後|幸福的福井微住!來去日本鄉下住一晚(下篇)

小麥快熟了... 金黃中仍帶著青綠。我到達福井的季節,是當地人認為最美好的五月春季。「福井的冬天太冷,會積雪;前陣子又是花粉季,趕在夏天來臨前,最好!」

續前篇:幸福的福井微住!來去日本鄉下住一晚(上篇)

(本文寫於2019.05.04)

小麥快熟了...金黃中仍帶著青綠
五月,是最適合造訪福井的月份

的確,這個時間吹來的風都是乾爽微涼的,陽光的溫度也是一片和煦。福井的鄉間風景多是田野風光,雖然此時稻田還是新秧狀態,麥田也尚未轉成金黃,但完全可以想像農作成熟時的這片土地,會令人多想為這片富饒讚嘆!

在佐佐木先生的庭院裡舉辦印花手作課

難得來到福井,我事先主動向田中先生提及,希望可以在這裡辦個台日交流的印花手作活動;這個想法很快就受到福井東鄉的居民們歡迎,尤其是佐佐木先生,大方出借他的庭園主辦這場活動。

禮拜六當天下午,觀摩完田中先生在當地舉辦的「台式中文課」以後(我是課堂上的特別來賓,負責發出標準的台式中文口音),乘著這股「台灣風情」,印花樂的手作課就在福井東鄉熱鬧開辦了!

東鄉居民們非常可愛且用心,還為我準備了大大的logo布旗作為背景布,負責接待我的Maki小姐也準備了許多當地產製的白色素胚品讓前來的客人們選購。

不管是城市還是鄉間,日本客人的個性都是認真而害羞的;一開始聽我講解印花樂的故事、如何製作印花布時,大家的表情都像上課一樣嚴肅而認真,但當我拿出台灣帶來的牛軋糖、也放出節奏愉快的音樂以後,大家的神情頓時輕鬆不少,「今天不是上課啊,請抱著輕鬆體驗的心情來玩吧!」

小少女們的友誼之袋
和爸爸一起來開心做印花
很有美術天份的佐佐木先生

媽!我登上地方報紙啦!

活動出乎意料地大成功,連隔壁鄉鎮也有客人專程帶孩子來玩;我因為只有一人,所以手忙腳亂完全無法分神和大家說話——不過每當我在空檔抬頭往四週看時,都會看到大家因為印花創作而開心滿足的表情,「印花帶來療癒」這一點無論在台灣還是日本,都是一樣的。

更令我意外的是,當天不只是民眾前來,連福井當地的記者都來了!他們非常仔細詳盡地記錄了整場活動,並且在隔天就立刻刊出報導。對於能在當地被採訪並登上報紙,實在是事前完全沒想到的特別體驗。

媽!我上日本的地方報啦!

由於隔天就要回台灣了,所以當晚佐佐木先生特地為我安排了餞別派對,就在他美麗的佛堂裡,鄰居們一一帶著自家菜色來到佐佐木先生家,並且就像在電視上看到的日本標準聚餐場景一般,大家圍成一圈,歡快吃喝。

其實當晚的心情是快樂又帶點感傷的,畢竟自認自己無端受到這樣的盛情款待,實在是無以回報,但是福井東鄉當地居民熱愛自己家鄉、希望讓每位來到此地的賓客都賓至如歸,這樣的心情我完全能夠領會,也非常佩服他們有這樣的熱情與向心力。

無論任何人來到福井東鄉,除了會為這裡的景色所陶醉,更多的應該還有人情之美吧!

受到東鄉居民熱情款待的我,真的好幸運哪!

在永平寺尋找賈伯斯

隔天是下午的飛機,於是早上佐佐木先生與Maki小姐特地幫我安排了嚮往多時的「永平寺」參拜。

「妳最後一天早上想做什麼呢?」

「可以的話,我想去永平寺坐禪。」

似乎是讓他們出乎意料的答案,我看到有幾個人掩嘴而笑...「在那邊坐禪不認真的話,住持可是會打人的唷!」大家似乎都很害怕住持從背後襲來的提醒,紛紛搖手表示這個行程無法參與。

但我為什麼想去永平寺坐禪呢?一方面當然是因為平常有在學習瑜伽靜坐的關係,很想試試看在充滿靈氣的日本禪寺靜坐禪修;另一方面是因為永平寺的故事與名氣,最知名的故事,與賈伯斯(Steve Jobs)有關。據說賈伯斯非常醉心於永平寺坐禪的感受,一生中有幾度都想到永平寺出家;直到人生最後階段,他仍心心念念著要到永平寺出家的事情。

是什麼樣的場域、什麼樣的吸引力,會讓賈伯斯如此渴望在這裡尋求人生最後的平靜呢?我真的很想去拜訪永平寺。


如詩如畫,靈氣流動的永平寺周邊

為了要讓我在永平寺得到最好的體驗,佐佐木先生找了位久居福井的台灣翻譯拿鐵姐協助翻譯,Maki小姐全程作陪,開車載我們到位居山裡的永平寺。

還未進寺院,就先被迎面襲來的涼爽綠意給滌淨了身心。

永平寺從入口就讓人驚艷,寺院建築低調地融合在滿山翠綠中;拿鐵姐強調,永平寺的位置是當初寺院創辦人道元禪師所精心挑選的靈氣寶地,從1244年建寺以來即靜靜安立於此,靈氣盈滿。

這棟全木造的寺廟,可是在此矗立了七百年啊!
壯觀的傘松閤天井繪。天花板上的230幅畫作中,據說只有3幅是有動物的喔!有機會來此可以細細找尋...
每天,在此修行的雲水們總會將寺院擦拭得一塵不染...

寺院本身是全木造建築,至今仍每天有修行的僧人(雲水)在此,依循七百年來道元禪師的教誨苦修、打掃。永平寺做為曹洞宗唯一的大本山據點,非常受到日本各地修行者的尊崇,據說每年要入門修行者是會一路排到門外去,在大雪紛飛的冬季靜候,做為入門修行的測試。

永平寺的建築是內斂、樸素而莊嚴的美麗,走在其中讓人思緒沈澱、心靈平靜。寺院建築圍繞著庭園和主殿巧妙相連,順著動線走會回到原點。

在主殿參拜完後,拿鐵姐建議我可以坐在主殿正門口外的台階往外圍望去,視線所及是一片深遠開闊的展望,「這是寺院的中央龍脈,靈氣最充沛的地方。」


正殿
從正殿往外望的視線即是龍脈
坐在這個台階上沈思,好希望時光就這麼停止...

拿鐵姐讓我自己在階梯上待一段時間,吸收天地精華;我想賈伯斯應該也曾在這個台階上,沈澱著他的人生吧!

可惜我今天最期待的坐禪,因為臨時有團體客而拒絕了散客的申請,不過我們還是在其中找到了可以自由坐禪的小房間,自己在裡面靜靜待了一會兒才離開。


離開永平寺,就該是我搭飛機回台灣的時間了。

臨行前的午餐,佐佐木先生還特地召集幾個福井朋友招待我吃當地最美味的豬排飯。外表樸實無華,咬下一口才驚艷其美味...福井好像就是個這樣的地方吧...

據說秘訣在於秘方醬汁,令出外遊子魂牽夢縈的家鄉滋味。

至今難忘美味的炸豬排飯

想來真是不可思議,其實我真正待在福井的時間,只有三個整天不到...但收穫卻如此豐碩!腳下踩的土地裡,挖出了世界級的恐龍化石;流傳千百年的,是世界級的物產;土地上種的,是全日本最頂級的米糧;除此之外,這裡還有豐厚深遠的人文歷史、遼闊靜謐的田野風光,以及——

以及,最熱情美好的民情。

會說一點中無的由香,當時說她要在福井開一間獨立書店,不知現在可好?
田中(上排右)本來提議要拍張像電影「東京家族」的照片;不過拍照氣氛實在太歡樂,竟變成少女版的東京家族...

謝謝促成這一切的田中、待我如家人的佐佐木先生、全程陪伴我的Maki小姐、常伴我左右的由香、Hiramoto桑、三位在福井的台灣翻譯們...還有許許多多福井的好朋友。

福井果然就像田中所說的那樣,沒有值得被大肆宣揚、群眾追捧的觀光熱點,但只要來這裡待過、像交朋友般地好好認識,福井絕對會以「幸福」作為回報。

這不是個適合旅遊的地方,只能「微住」;

像個當地人般,深深黏在這片土地上。



Ama待在福井的時間:2019.05.02~05
本文中出現的推薦景點:
  • 永平寺
  • 豬排飯:歐洲軒 ヨーロッパ軒
青花魚

認識福井推薦讀物:青花魚(黑潮文化)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5350

田中先生與台灣編輯部所共同企劃的福井專題旅遊書!


續前篇:幸福的福井微住!來去日本鄉下住一晚(上篇)


(本文寫於2019.05.04)

舊文整理計畫:

2021四月加入Matters,覺得這裡是個對寫作和閱讀充滿熱忱的園地;於是陸續把過去散落各處、但如今還值得一讀的文章整理在此,也希望幫自己在Matters的起步先鋪墊一些厚度。

期待舊文章,能帶來新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