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 Shen
Ama Shen

2008年和兩位高中同學一起創立了「印花樂」品牌,現任品牌長工,人稱大稻埕S.H.E裡的S。除了創業,還喜歡寫作、露營、爬山和瑜伽... 長跑型人格,這輩子註定走在修煉的道路上才甘心。 - 以前的部落格:https://theoutsidecalling.blogspot.com/

旅行以後|幸福的福井微住!來去日本鄉下住一晚(上篇)

(编辑过)
真是個令人驚歡失措的2021年5月!台灣疫情升溫、電壓負載、水庫缺水... 好想重溫那個幸福的2019年5月啊... 我在日本鄉下的幸福微住五月天。
福井,以農業為主的寧靜鄉間。

(本文寫於2019.05.04)

「微住」是什麼概念?

五月初受到日本好友、同時也是身為台灣通的田中先生邀請,到他的家鄉「福井」進行一場「微住」小旅行。

「微住」是田中首先提出來的旅行新觀念,因為他知道家鄉福井不是個擁有響亮名氣、或是絢爛景點的地方,也沒有知名建築師、藝術家所加持的作品——

「那麼,福井究竟有什麼呢?」出發前我好奇問田中這個可能有點失禮的問題。

「福井是個只要住下來就會覺得幸福的地方,所以如果只是抱著特地來旅遊、想快速帶點什麼離開的人,就不適合來福井。

我提出『微住』的概念,就是請旅客在這裡短暫住下來,像當地人一樣體驗生活,只有這樣才能深刻感受到福井的魅力!」

身為福井男兒的田中,雖然平常讓人感覺像陣風一般自由自在的生活,但提到深愛的家鄉福井,眼神和態度都變得堅定而認真。

「上次帶福井當地一些朋友來台灣旅行,他們對於印花樂的作品都印象深刻,希望有機會邀請印花樂的創辦人到當地『微住』,怎麼樣,你願意來嗎?」

怎麼可能拒絕這樣的邀約呢?於是我就在對於福井一無所知的情況下,拉著行李出發了。



我在東鄉的Home爸佐佐木先生閒暇興趣是喜歡畫畫、剪貼,他展示了上次他來台灣旅遊之後,做的一本剪貼簿,讓我太驚豔了!我們品牌佔了很大版面啊!
佐佐木先生的地圖畫得好精美

距離福井最近的機場是北陸的小松機場,多數來到這機場的旅客,可能都準備前往名氣更響亮的金澤;而我則抱著悠閒的心情,等待前往福井的巴士。

抵達小松機場時,被一個特別的裝置所吸引... 是一隻破牆而出、栩栩如生的仿生恐龍!只要有人接近就會掙扎、吼叫,十足具有臨場感。

看了介紹才知道,原來福井是日本著名的恐龍化石發現地,在這裡至少發現了三種以「福井」為名的原生恐龍,甚至還有世界前三大的恐龍博物館!福井初體驗,想不到竟是如此震撼的開端。


恐龍王國.福井

巴士從小松機場開往福井大約需要一個小時,沿途還能遠眺海景,有點像在台灣行經花東的海岸公路。

「有來過日本鄉下嗎?」甫抵達福井車站,接風的由香小姐和Hiramoto桑就打趣地問我,「還真的是沒有,福井是第一次!」


這場景好像也能在台灣西部看到,只是房屋的樣式不一樣

搭著Hiramoto桑的車,駛離福井市中心,前往這段「微住」期間要下榻的「東鄉」地區;他們首先想讓我看一個當地的小車站「東鄉車站」,據說一天只有三、四班車會經過。佇立在田中央的無人車站,建築體看起來很有年代感,讓我想起花東鐵路上一些同樣面臨停駛命運的無人車站。

「我們東鄉人啊,很希望可以幫這個車站增添一些特色,如果Ama桑看了有興趣,或許我們可以邀請妳來幫這個車站做點什麼改造!」

聽起來似乎是有趣的挑戰,如果真有那麼一天,我或許會想試試看喔!

位於福井東鄉的無人車站

負責接待我接下來四日起居的,是當地重要人物佐佐木(Sasaki)先生。他本身是一位日式庭園規劃師,但同時還有一個身份是家傳「最勝寺」的第二十七代住持。

後來才知道,日本的禪宗住持是世代相傳的身份;住持可以娶妻、生子、從事其他工作,但同時也必須負責擔任延續禪宗佛法的世代任務。


佐佐木先生的家是一座日式寺廟,這絕對是我住過最酷的b&b啊
請佐佐木先生做這個少女的動作,他一邊說「好害羞、好害羞」但一邊還是做了。

佐佐木先生擁有一個全檜木建造的日式宅院,一邊是他的佛堂,另一邊就是日常起居空間。

一走進屋子就是撲鼻的檜木香氣,非常宜人;赤腳踩在厚實的木頭上,才算能體會何謂人與建築間「會呼吸的接觸」。

好客的佐佐木先生,將一樓的餐廳大桌和最好的廂房都留給我,自己住在二樓。

福井的第一晚,就在木頭與榻榻米的香氣中幸福地入睡。


體驗福井,從早餐開始

隔天早上拉開紙門,映入眼簾的竟然已是滿滿一桌日式早餐,大家都很有活力地在廚房和餐桌間忙進忙出,我想起自己的邋遢樣,趕緊先去梳洗。

「今天吃的是福井的越光米,還有東鄉地區非常高級的雞蛋!」

田中帶著驕傲的眼神向我解釋:「在古代這一區就稱為『越』,靠近京都的地方是『越前』、新潟位在『越後』。這個地方因為種的米特別好吃,是『越國之光』所以有了『越光米』的稱呼。不過因為新潟現在比較有名啦...所以說到越光米大家都只知道新潟米,我們福井米其實才是最棒的...」

大家紛紛點頭表示贊同,我覺得這種為家鄉努力辯護的反應非常樸實可愛;況且眼前這碗飯真的是煮得晶瑩剔透、閃閃發光,我想這一定是全日本最棒的米。

「吃過生雞蛋拌飯嗎?」

有人給了我一顆蛋要我照著做:將生雞蛋打在碗裡、加點醬油再淋到飯上拌一拌,然後瞬間豪邁地咕嚕咕嚕將飯大口扒下。

「東鄉產的雞蛋品質很好,可以生食沒問題!」我從沒見過這麼美麗飽滿的雞蛋,而且生食一點蛋腥味有沒有;只有米和蛋兩種簡簡單單的滋味,卻能完全品嚐到這個地方的富足,從早餐就能體會何謂福井式的幸福。

「接下來,我們到另一個地方吃早餐吧!」在我肚子被早餐撐到快走不動時,大家就跟我預告下一個行程。


在東鄉製作豆腐超過六十年的老婆婆
無敵炸豆腐

我們去拜訪一位在東鄉製作豆腐超過六十年的老婆婆,她每天早上都會推出限量的炸豆腐,是只屬於當地的超級隱藏版美食,說什麼也要試一試。豆腐婆婆的店鋪位在一個不起眼的尋常小屋裡,裡面的豆腐製作道具看起來都相當古老,還有一鍋滋滋作響的炸油,裡面正漂浮著許多比尋常豆腐巨大的炸豆腐;我驚訝地發現那竟然是個燒柴的大灶!

「老伴走後,就剩我一個人在做豆腐啦...雖然很累很想退休,但鄰居們說什麼也想吃,只好繼續做了;可能就做到做不動為止吧...」

婆婆雖然不良於行,但添柴、炸豆腐的身手卻仍然俐落,她一邊忙著、一邊幫我們呈上幾塊剛起鍋的熱燙豆腐。

表皮炸得乾爽酥脆,一切開就豆香味四溢、裡面的豆腐口感綿密、水分飽滿,是完全沒吃過的炸豆腐口感,果然是堪稱為超機密美食的當地名物。

吃完早餐,我在福井的行程才算真正開始。


穿越古今的福井一日,我差點以為我是行腳節目主持人

福井的大家非常好客,因為我的時間很緊湊,只能在此停留三天三夜,因此... 福井的朋友們,就幫我排了個超級飽滿的行程。

首先去參觀了「越前和紙」的製造廠,這也是令當地人備感驕傲的古老工藝,古代用來供應給天皇的高級紙張就是產自此處,直到現在仍有許多高級文具、國內外藝術家會委託生產獨門紙張。

工藝獨特的來源,在於一種稀少珍貴的原生種樹木,這種樹皮泡水後,自然而然會形成美麗潔白的纖維,可說是上天給福井的獨特賜予。日本的工藝果然都是在這樣不知名的小地方,一點一滴、安靜而堅定地綿延下去。

這是做適合用來製作越前和紙的樹皮纖維,光是把樹皮泡軟、拉開...,就能看見其中美麗潔白的纖維。


參觀完紙廠後,接著他們帶我去當地的漆器會館體驗漆器製作。

「越前漆器」也是自古以來進貢天皇的高級工藝品(是說這裡也太多高級工藝了吧...)

大約發源於一千五百年前就有使用漆樹割生漆、製漆器的歷史。在會館裡除了了解漆器歷史外,最有趣的行程是體驗漆器的繪製;實在是很久沒畫畫的我,一動筆就沈浸在畫畫的世界裡;在黑色的橢圓形托盤上,我畫出一片夜間在山裡露營的場景,抒發內心的對自然生活的想念。

這是一個以夜間露營為主題的漆器咖啡盤
右邊是教漆器繪圖的老師,左一是我的地陪Maki小姐,左二是嫁到福井來的台灣翻譯。

但也不是所有的古老工藝都如此低調,福井的鯖江市是舉世聞名的「眼鏡」產地,在這裡竟然有間又大又美的「眼鏡博物館」,乾淨時尚的建築物,就佇立在周圍一片農地之間。

本來想像福井是個與世無爭的鄉下地方,沒想到竟會在這片寧靜素樸的土地遇見如此多世界之最。

這是古代用來手工製作鏡架的機器
豪華時尚的眼鏡博物館


另一方面,福井也不只有產業才是世界之最,事實上這裡的古蹟、田野、與自然風光,才是最讓我念念不忘的。

參觀完現代的人文產業後,沒想到同一天傍晚,我還被帶到郊外尋找瀑布、遊古城...。現在可以參觀到戰國時代的「一乘谷朝倉氏遺蹟」遺跡(16世紀),據說鼎盛時期這裡是當時日本第三大城,住了一萬多人。後來被織田信長攻破,一把火燒了整個城市。

一邊聽導覽,一邊走在經歷過大火後,兀自等待了數百年的遺蹟古城中... 城中起大火的時候,這裡應該是腳步驚慌沓雜的吧?但我現在只聽得到我們幾個訪客的腳步聲,迴盪在安靜的遺跡裡。


遊覽福井的第一日我就穿越了古今,事後寫著這篇記事的當下,還覺得不可思議...「真的一天當中做完了這些事嗎?」

福井,是不是太豐富了?

一乘谷朝倉氏遺蹟,可以看到戰國時期的平民與武家建築,非常珍貴的歷史遺跡
福井郊區十分容易親近山林
福井近郊到處可見樹型優美的杉木


Ama待在福井的時間:2019.05.02~05
本文中出現的福井推薦景點:
  • 福井恐龍博物館
  • 東鄉車站
  • 秘密的婆婆炸豆腐(可能要問當地人才知道在哪...)
  • 五十嵐製紙株式會社
  • 漆之理會館
  • 福井縣鯖江市眼鏡博物館
  • 一乘瀑布
  • 一乘谷朝倉氏遺蹟

接下篇:幸福的福井微住!來去日本鄉下住一晚(下篇)


(本文寫於2019.05.04)

舊文整理計畫:

2021四月加入Matters,覺得這裡是個對寫作和閱讀充滿熱忱的園地;於是陸續把過去散落各處、但如今還值得一讀的文章整理在此,也希望幫自己在Matters的起步先鋪墊一些厚度。

期待舊文章,能帶來新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