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 Shen
Ama Shen

2008年和兩位高中同學一起創立了「印花樂」品牌,現任品牌長工,人稱大稻埕S.H.E裡的S。除了創業,還喜歡寫作、露營、爬山和瑜伽... 長跑型人格,這輩子註定走在修煉的道路上才甘心。 - 以前的部落格:https://theoutsidecalling.blogspot.com/

隨寫隨筆|一輛只收現金的機場巴士

最近在讀大橋鎮子《致美好的你》這本書,讀到她描述有一次走出圖書館遇到下雨,那天身上剛好帶兩把傘的她,把其中一把借給一個陌生人,並約定如果對方要還她傘,就直接放到圖書館的傘桶就好。過幾天她果然在傘桶裡看到那把傘,傘上還附贈了一個小小的吊飾作為感謝。讀著這篇文章時,我突然想起以前也有過幫助陌生人的事,而且剛好都和一台開往機場的巴士有關。
2019年要搭長途飛機去英國,當時自己做了兩面印上"I Support Plastic Free Flight."的旗子,一路都背在包包上。

在我住的土城區由於已是大台北的外圍地區,其中一條機場巴士路線從市中心出發來到這裡,會停留最後一站載客,接著就會上高速公路直奔機場了。

這條路線對我來說又快又便宜,票價只要台幣137元,往往不到45分鐘就能抵達機場。

不過這輛機場巴士有個麻煩的地方,就是它只收現金;有好幾次我身上若不是現金不夠、沒有零錢...就是太久沒搭忘了票價(137真的有點難記...),幸好站牌附近的店家,都很能包容像我這種臨時要衝進店家換錢的旅客。不過久而久之我也就習慣了,每次搭巴士前一定確認自己身上備著充足零錢。


有一次,上車坐定以後,看到前方一個背著背包的男生站在司機旁邊一臉發窘,他告訴司機身上只有卡片,沒有現金,當然更不可能去換錢。這場景我太熟悉了,接下來要嘛就是他被司機趕下車,要嘛就是大家僵在那裡...

「我幫他付吧!」我從充足的零錢包裡掏出錢來匡噹框噹投進司機大哥的錢箱。

車子上路了。

那個男生一臉詫異又有點發窘地看著我,說他要出國工作一段時間,回來之後一定把錢還我。我當時身上也沒有紙筆,萬不得已給了他一張名片,然後就把這件事忘了。


過了幾個禮拜,有一天我收到一封郵局的「現金袋」,裡面裝著兩百塊。

大家有看過郵局的「現金袋」嗎?這輩子就收過那麼一次,是一種厚實的白色信封,周圍有紅色的車縫邊線,樣式有種老派的可愛。裡面什麼隻字片語也沒有,但我知道應該是那個男生寄來的。


可惜真實人生不是偶像劇,不然應該有什麼情節可以發展吧。就這樣錯過了一段發生在平行時空裡的羅曼史。


還有一次,也是在開往機場的巴士上發生,一模一樣的劇情,這次的主角換成兩個中國少女。

「拜託拜託,我們在台灣把所有的錢都花完了,身上真的是沒有錢了!我以為這裡是可以用悠遊卡的!你可以接受微信嗎?我用微信把錢發給你吧...」

兩個操著濃重中國口音的年輕女生一臉焦急,旁邊的椅子堆滿大包小包(應該還有更多在行李箱裡),看來現金應該是都在那些東西上面了。

「...我幫妳們付吧...」誰叫我剛好坐在司機後面的位置,真的是很難不理會這種事。

「哇!太謝謝妳了!妳有微信嗎?我把錢發給妳吧?還是我怎麼把錢匯給妳?...?」想來想去要讓對方從中國把錢匯給我真的太麻煩了,那就算了吧,畢竟她們也花了不少錢在台灣...

下車的時候,兩個女生很用力地跟我揮手道謝道別,我也揮揮手祝她們一路順風。


想想也真的是好久沒有搭上那台機場巴士了...不知道這條路線還有沒有在行駛?希望下次搭的時候,它已經可以刷悠遊卡了。

抱著這點小小期盼,等待可以重新撘上那台巴士的日子。



延伸閱讀:《致美好的你》, 悅知文化出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