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观棋
冷眼观棋

世界很大,个人很小。

凭什么说我们五毛、自干五、小粉红、爱国爱党人士?

先问:台湾人投票给蔡英文是因为喜欢蔡英文、喜欢民进党?

也许一部分人是吧。但我认为更多的人会跳起来说“我不喜欢蔡英文,民进党其实也烂透了。我投她仅仅是认可他们政策的大体方向。”或者“蔡英文和韩国瑜都让我投不下去,又不想投废票。”或者“我还满赞同国民党理念的,但韩国瑜太倒胃口。”

同理心,某些大陆人写一些偏向共产党的言论,凭什么说我们被共产党洗脑?凭什么说我们五毛、自干五、小粉红、爱国爱党人士?你支持民进党,我说你是1450你乐意吗?

这是一种很好的吵架方法,但对于严肃讨论来说,绝不是沟通之道。每个人对事物的看法不总是一面倒的,只有疯狂的粉丝才会认为他们的爱豆干什么都是对的。这种心态来源于对对方立场背后的事实的无知。很多人看上去像“爱国爱党”,实际上仅是因为看到了对中国、中共的偏颇看待,想去解释而已。并不是因为喜欢专制独裁,甚至可能都不认同社会主义,仅仅是因为“共产党的执政成绩是明显、政策是有效的,我的生活是改善的,我对未来是有期待的,所以我支持它。”对新疆集中营也是“想不到更好的办法了,那就采取这种方式吧。”这是一种本能反应,全世界都有。这些人回到墙内,很可能就是中共某些政策的质疑者和反对者。夫妻二人之间都会吵架;台湾2300万人口,立场、观点五花八门;中国有14亿人,难道会是铁板一块?

中共的言论管制十分巧妙,它会在言论自由、维稳和沟通方便中取得平衡。墙内环境其实还算舒适。很多人费心翻墙出来,不外乎是希望获得“到底发生什么事了”、“境外怎么看待某某事件”、“中共推行这项政策的真实思路是如何如何”、“某某政策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等等跟墙内不一样但是有价值的、理性的、建设性的声音。如果冒着风险翻出来一看,全是批评中共、抹黑中国、辱骂大陆网民的毫无营养的内容,一看就让人窝火,那还不如回到墙内舒服点。

其实就我个人来说,我觉得将中共当作一个“执政党”而非“独裁政权”更公平一点。前者是中立描述,后者更像是预设立场。从前者出发可以平心静气地讨论中共的功劳和缺陷,从后者一开口就已经先有结论,而难以做到客观公正了。

另外,大陆部分网友有一种共鸣,就是十几年前十分羡慕香港的自由、台湾的民主,对国内的腐败和法制不健全感到很无力,然而现在没有这种感受了。我想经济发展是决定性因素。所谓“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在社会层面也是一个道理。因为穷,所以什么都显得是不好的,大汉族是这样,小维族也是这样。人们特别需要公平,要公平就要民主。中共能怎么办?只能在不失去政权的情况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先富带动后富了。这些年中共在扶贫这一块,投入之多、对官吏压力之大是很多墙外的人忽视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