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观棋
冷眼观棋

世界很大,个人很小。

我只能说,中共这次不走运。

一个正面临与美帝国主义贸易战、社会主义脱贫攻坚战的中国,中共为了将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一直在加强它的言论管控。没有爆发疫情之前,言论管控所带来的矛盾还不够尖锐,中国人不满但习以为常,外国人也是。

然而从12月开始,一种未知的病毒在武汉扩散,引起医疗系统的警觉,但在国家层面上,依然是延续之前的处理风格——先压下去。但病毒是我行我素的,人类没有采取隔离+禁足+筛查等这些后面的措施,它就疯狂传播,加上武汉的地理位置和春运的时机,最后导致不可收拾。

中共在早期的失败对策,你可以说是体制的原因,也可以说是病毒太特殊。但是,从各国疫情发展的时间线来看,假如病毒出现在其他地区,当地政府的应对就比中共做得更好了吗?2015年韩国爆发MERS疫情时,在已经确诊MERS的情况下,韩国政府也没有采取极端措施,染病的人还能到中国惠州、香港等地出差,如果当年韩国的MERS就是COVID-19,世界又会发生怎样的情况?

之所以说中共不走运,是因为病毒恰好首先出现在中国,恰好需要应对的措施远远超过以往的强度。病毒首先击溃的是威权制度的预警系统,让所谓的“训诫吹哨人”“言论管控”这些本来就负面的中共形象变得更加面目可憎。中共要是稍微走点运,病毒首先被发现在其他国家比如美国,情况又能好到哪里去?民主体制的预警和应对系统就不会首先被击溃了?全世界都在强调全民戴口罩、加大社交距离、甚至不惜经济代价封城封国的情况下,哪个国家又能果断做到如此闻所未闻的、极端的措施?中国在疫情深渊中苦苦挣扎的时候、各国开始出现零星病例的时候、传染率致死率已经明确的时候,其他国家在做什么了?

病毒出现在哪,结局都不会更好,摊上首发地算中共倒霉,原因却只是:谁让你是威权主义制度的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