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观棋
冷眼观棋

世界很大,个人很小。

大陸對台武統的條件及可能性

上一篇文的重點,在於台獨可能性。我並沒有分析武統可能性。

大陸某些激進網友成天叫囂武統過去,我並不贊同。這是一種不可得的網路戾氣。我認為中共主動挑起戰爭會造成一定的被動。

下面分析下大陸現階段武統可能性。其實很簡單。

大陸的法律叫《反分裂國家法》,它默認中國是個整體,台灣地區只是在鬧獨立。所有人都可以看看該法的原文。我在此摘錄一些重點:

反分裂法封面
第三条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
第五条
  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台湾海峡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国家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实现和平统一。
第八条
  “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從上可以看出,和平統一仍然是中共的首要選擇,反對台獨才是中共的日常。武統的條件主要看第八條(不是一堆所謂的黨員資產在外國的論據,真要武統國家不會看這個)。

從目前現實來看,國家並沒有“盡最大努力”,台獨也沒有搞出“重大事變、可能性完全喪失”的地步,而且中國的外部環境、海上能源通道等也沒有出現重大安全危機。各種條件都不具備。

總而言之,台獨在我看來是絕無可能的,但武統就現在來看也沒有可能。兩岸網友關於這點不要有太多爭議,浪費口水、破壞感情。

此外還有一個不為人注意的重點:對比一下其他大陸法律,整篇反分裂法的全文和封面,並沒有出現“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字樣。說明什麼?說明中共對於“中國”的定義還是有保留的。這也是為以後談判立下善意基礎。

日子總是要過,台灣人也有自己合理訴求。那麼,與其浪費時間搞台獨搞對立、使台灣人民陷入戰爭風險、消耗台灣內部的資源,我覺得台灣當局倒不如認真考慮如何與中共接觸,最重要的是如何放棄“選擇性報導”、全面認識中共和大陸,尋找合作可能性。在獨立和統一之間,還有第三條路可以走,這第三條路符合兩岸的共同利益(也符合美國利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