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渙恩
林渙恩

網路媒體代理商起家,待過全球前10大互聯網公司,累積數位媒體8年經驗,現在在新創公司繼續歷練數位人生;目前在 Omnichat 擔任 Associate Director BD。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新創BD都在搞什麼?】→ https://vocus.cc/startup-bd-life/introduce

Facebook 和 Googel 廣告分眾再精準,都只是第一步而已


Hello 大家好,我是渙恩(Alvin)

印象中,很久沒有跟大家聊聊有關數位行銷的種種心得了,最近比較多的文章內容都是屬於「求職」、「管理」、「數位職場」等等,都是受眾比較廣泛的文章類型。而今天,端午連假的第一天,Alvin 想和大家分享最近在和電商客戶談案子的時候,觀察到的真實情況,因此,如果你是正在經營電商品牌的朋友,或是正準備踏入電商環境的新手,今天這篇文章,可以先幫你們建立好一些實用的觀念,讓各位走在這條電商修羅之路上時,能少繞一些些遠路。

如果你對我的其他文章感興趣,這邊也推薦 2 篇給各位參考 →

電商專區|2020 做電商難不難?

職場生涯|獻給不敢停下腳步的七年級生們


這幾天,在一些因緣際會的巧合下,我接觸了 2 間數位行銷公司,他們都是在業界非常低調的品牌,主要幫他們的客戶做「廣告投放」以及「社群代運營」,實際的服務內容可能包含「增加 Facebook 和 LINE@ 用戶名單」、「Google SEO」、「Facebook 粉專代運營」以及「Google 和 Facebook 廣告投放」,都是以 campaign 的方式來合作,以費用來看,為期一年的 campaign,費用大概會落在 150 萬至 200 萬之間(廣告費是另計的)。

而見面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剛好都服務到同一個電商品牌,而品牌商也希望行銷公司可以更了解我們的服務,以達到合作後的利益最大化,這種情況其實很常見,同時也代表品牌商確實支付了不少預算給行銷公司。

在見面一開始,我就問了行銷公司 3個問題

1. 行銷公司目前幫品牌商服務哪些內容?
2. 品牌商給行銷公司的 KPI 是什麼?
3. 合作為期多久的 campaign?
問第一個問題 → 是想知道我需要在哪個功能上,特別加強說明,讓行銷公司知道,你找對人了!我提供的產品很對標;
問第二個問題 → 是我想知道行銷公司目前最想解決哪一種具體的問題,而我的產品是否可以幫上忙;
問第三個問題 → 是想知道我有多少時間可以將成效帶出來。

經過幾次來回討論之後,我抓住了 2 個對行銷公司來說,可能會滿痛的痛點

1. 最終客戶要續約的時候,往往只會看這波 campaign 帶來的實際成效
2. 行銷公司與競品間,服務內容的差異化不大,很容易淪為割喉戰

站在品牌商的立場,想要延續合作,他要看的重點絕對不會是「Facebook 粉專貼文新增多少觸及量」、「LINE@好友數增加多少」、「Facebook 和 Google 廣告帶來多少流量」、「受眾有多精準」,他們要看的,通常只有一點,就是這波 campaign 讓我獲得多少新訂單。

一般狀況來說,要想讓數位廣告的成效變好,通常都是把投放廣告的受眾,鎖得越精準越好,投放的目標越準確,自然每一筆流量順利成為訂單的機會也會變高,但這樣的做法,往往讓廣告成本也跟著水漲船高,而受眾範圍太精準,也會造成流量漏斗的第一層很難再擴張,導致訂單越做越少。

其實我觀察到,很多的電商客戶都遇到和上述一樣的問題,大家都只想辦法把精準的流量帶來自己的網站,但當這些貴鬆鬆的流量來到網站,然後呢?往往就沒有然後了。

你費盡心血,囊括了這些昂貴又各懷鬼胎的流量,卻只讓他們在網站看同樣的內容?

所以我才說,不論你把 Facebook 和 Googel 廣告分眾再精準,都只是第一步而已,而第二步,就是當流量到了網站之後,也要再持續分眾才行!

根據不同流量,在官網不同行為,給予不同訊息

其實目前市場上有一些工具,都可以根據修費者在官網的不同行為,自動給予不同訊息,而這邊我一定會帶到我們自家的工具 Omnichat,因為我們有很多客戶的案例,真的因為在官網有做到分眾行銷,而帶來轉換率的增長。

原本 Omnichat 的強項就是提升官網轉換率,因此行銷公司聽完了我的說明後,對於服務這間電商品牌是更加的有信心了,而此時,我又將話題繞回到上述的第二個痛點

如果我可以讓你們提供的服務與同業產生區隔,你們有沒有興趣?

而這,又是另外一個 BD 的故事了。

如果你對我在 BD 遇到的種種挑戰與心得感興趣,也歡迎追蹤我的專題 →

新創 BD 都在搞什麼?


今天簡單的分享了我前幾天遇到的實際案例,希望有稍微的幫助到大家,其實創業都一樣,不論是 B2C 的電商或是 B2B 的系統商,最主要,都是想方設法以滿足客戶的需求為首要任務,縱使前方困難重重,我們都要保持耐心,我深信,上帝只會把試煉,給予那些有能力克服它的人。

感謝你們花時間讀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有幫助到你,希望你能「留言」「拍手」鼓勵我,我會更加油寫出更多內容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