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渙恩
林渙恩

網路媒體代理商起家,待過全球前10大互聯網公司,累積數位媒體8年經驗,現在在新創公司繼續歷練數位人生;目前在 Omnichat 擔任 Associate Director BD。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新創BD都在搞什麼?】→ https://vocus.cc/startup-bd-life/introduce

OMO 的甜蜜與負擔

Hello 大家好,我是渙恩

OMO 全通路零售新時代,我相信在 2021 年,這會是我最常掛在嘴吧上的一句話。

昨天的活動,除了和眾多零售品牌分享 Omnichat 在線上 / 線下全通路 OMO 的佈局之外,最令我感到眼睛一亮的環節,就是 SO NICE 的李總在分享 新零售的最後一哩路 時,展示了他們目前在 OMO 執行上的成果數字,裡面有些數據我認為相當有價值,因此打算整理在這篇文章中,分享給對 OMO 還沒有足夠信心的品牌夥伴們,讓大家一起來了解 OMO 的甜蜜與負擔。

首先我們來聊聊 OMO 的甜蜜點

1. 門市消費者其實可以買更多的

很多時候,服飾產業的消費者會選擇到門市而不是網站上消費,大概有幾種原因:

1. 門市離家裡很近

2. 想實際試穿看看

3. 需要店員給些建議

4. 想和店員聊天順便看看新品

從上述的原因中,我們可以了解到,門市離家裡近不近,都會直接影響消費者是否願意前往門市做消費,因此,消費者不是對於你的商品沒有需求,只是有一點點懶惰,總是想著:「下次有順路再去吧」。當消費者產生了這樣的想法之後,對品牌主來說,與消費者就形成了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試想,如果你成功縮短了這個距離,讓門市消費者不用出門就可以買,想問店員意見就可以問,想和店員聊天就能聊,而這就是OMO 帶來的第一個價值! 可以讓門市人員與消費者綁定在品牌的 LINE 官方帳號中,使得門市人員與消費者可以保持良性的互動,同時品牌的 LINE 官方帳號也可以持續累積消費者名單。

李總更分享了一個數據,原本一個門市消費者

> 年均消費金額為:12,798 元

>年均消費次數為:2.8 次

當門市消費者綁定 OMO 之後

>年均消費金額提升為:24,599 元

>年均消費次數提升為:7.2 次

在使用 OMO 的工具之後,一個門市消費者,一年就多貢獻了 12,000 元給門市。 當品牌的實體通路無法像 7–11 或 全家 這麼密集的時候,主動綁定每一個進到門市的消費者,將會是落實 OMO 的第一步。

2. 總業績成長,廣告費佔比卻下降?

聽起來真的很不錯不是嗎?其實這也是 OMO 能帶來的第二個價值,從上一段的數據中我們得知了,一個門市消費者,一年可以多貢獻出 12,000 元的營業額,這些是不需要投資廣告就能獲得的營收,從李總分享的數據中,我也得知了,SO NICE 在 2019 年 1 月 與 2020 年 7 月相比

總營收金額:成長 164% 廣告費佔比:下降 50%

當然,省起來的廣告費可不能直接到企業的口袋裡,反而應該拿出來讓利給門市人員尤佳,畢竟 OMO 是否能成功落實到企業,門市人員的配合度是最最最重要的主因。

3. OMO 能同步帶動官網業績的成長

這個結果是導入 OMO 之後的第三個價值,從第一段的數據中,我們清楚得知了,一個門市消費者的年均消費次數,可以從原本的 2.8 次,提升為 7.2 次,你認爲多出來的 4.4 次會是在門市還是網路上消費呢?答案是後者。當一個門市消費者,一年多了 4.4 次在線上購物的頻率,自然就能帶動官網業績的成長。當消費者不論在 線上 / 線下 都能擁有客製化的消費體驗,這也才真正體現了 OMO 全通路零售的真正價值。

再來我們一起看看 OMO 的負擔

1. OMO 推動的最大挑戰,實體 / 網路會互搶業績

我遇過非常多的零售品牌想在內部推廣 OMO,通常會遇到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實體部門和網路部門,彼此都認為會互搶業績。畢竟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各位試想一個情形,當門市有新品到貨時,門市人員用 LINE 通知消費者到門市來試穿的時候,消費者說:「我最近很忙,應該沒空過去,你們網站我記得也有一樣的新品,我在網站上看就好」。 如果你是門市人員,會不會捶心肝?這明明就是一個會買東西的消費者,但偏偏門市做不到他的生意,久而久之,門市人員也不願意花時間跟消費者培養關係了,因為最後消費者都會到線上去買,對門市來說,都是白工。

想改善這個問題,就需要仰賴系統商的服務了,Omnichat 的 OMO 功能,就把這個問題做了一個很好的解決,門市人員可以直接用 Omnichat 的 App 傳產品目錄的產品給消費者,消費者點擊產品到官網完成消費的話,就筆業績就能直接認列給該門市人員。

因此,消費者就算不來門市,門市人員一樣可以有業績,而門市人員才會願意跟消費者建立連結,形成一個緊密的 C2C 閉環。

2. OMO 如同數位轉型,老闆必須帶領公司前進

這是第二種企業推動 OMO 很常遇到的挑戰,太多企業把執行 OMO 的工作交給主管去做,老闆自己因為不清楚或是不想了解新的趨勢,導致企業在推動數位轉型難以上下一心,無法從制度上面去驅動執行端,反而比較多都是先採取建議、勸導的做法,皆以嘗試心態來面對數位轉型,最終導致轉型失敗,進而認為這是 OMO 的失敗,其實是很可惜的。

今天分享了這些數據,就是希望可以加強企業對 OMO 的信心,OMO 帶來的不單單是企業營收的增長,更是幫助零售品牌,做到超前部署的一步好棋。最後李總在分享時也說了一句話,新零售是速度的戰爭,不是大魚吃小魚,而是快魚吃慢魚。 如果你正在經歷數位轉型或是想更瞭解 OMO 可以怎麼做,歡迎跟我聊聊! 可以一起透過 Facebook 交流討論,也歡迎從 Linkedin 聯繫我。

感謝你們花時間讀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的不錯、有幫助到你,希望你能「留言」鼓勵我,

或是追蹤我的專題 → 新創BD都在搞什麼?

我會更加油寫出更多內容的!我們下次見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