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渙恩
林渙恩

網路媒體代理商起家,待過全球前10大互聯網公司,累積數位媒體8年經驗,現在在新創公司繼續歷練數位人生;目前在 Omnichat 擔任 Associate Director BD。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新創BD都在搞什麼?】→ https://vocus.cc/startup-bd-life/introduce

你的團隊不夠自私嗎?難怪沒有凝聚力

Hi 大家好,我是渙恩(Alvin)

趁著假日,我看了一本描述著競爭、淘汰、成長,然後又再次競爭的熱血球類運動漫畫,其中非王道的劇情張力與三觀崩毀重建的劇情軸心,說實話,讓我相當著迷,尤其是劇情中不斷強調的「利己主義者」 一詞。

一開始聽到「利己主義者」這 5 個字時,相信大家都會覺得這並不是一個正面的形容詞,因為利己主義者通常都被認為是自私的,沒有團隊意識的。一個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會適合團體運動,更別說隊友們都是一群這樣的角色。

但隨著劇情推進,我逐漸瞭解到,作者想傳達的不僅僅是字面上的意思,「利己主義者」一詞不單單是自私的象徵,應該說,用「自私」這個詞來形容,實在是太狹隘了。如果我不斷想往更高處的風景前進,我對成長與勝利的渴望相當強烈,而在爬升的過程中我必須要捨棄隊友,也要捨棄世俗賦予的框架,甚至,更多時候要成為一頭對勝利有高度執著的怪物,將自己的勝利擺在第一步,這其實也是一種「自私」對吧?但是這樣的「自私」,我個人是相當欣賞的,同時這也是劇情中,對「利己主義者」一詞的最佳詮釋。


因為自私,可以讓團隊處在良性的競爭狀態中,因為自私,你會產生對勝利的渴望,你會有絕對不想輸的人,同時,也一定會有絕對要超越的對象,而當你率先爬上去的時候,不需要得意,因為你隨時有可能再摔下來;更不需要同情其他夥伴,因為他們絕對會想辦法爬上去。

而當我將這部漫畫的劇情,套用在現實的團隊管理方法之中,我發現竟然有一些新的想法產生,而且這些想法是可以直接 work 的,非常有意思。如果你是一位新手主管,團隊跟你彼此還不熟悉,但你知道彼此對勝利充滿渴望,你想盡快產生團隊間的凝聚力與共識,那下面 3 種能力,將可以協助你達成目的。


1. 展現你的得分能力

這邊說的得分能力,可不是真的要你去投籃或者是踢球,而是展現你的專業能力。團隊要凝聚共識,目標要一致,就像是一個箭頭,最前端肯定要有一個明確的方向指引。而新手主管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為這個團隊的唯一箭頭,因為當團隊每個人都是箭頭的時候,方向根本無法一致,更別說可以凝聚共識,因此最簡單最快速的方式,就是展現你的得分能力,這可能是合作的廠商數量,也可能是合作金額的多寡,每個隊伍都有自己衡量得分能力的方式,你要做的,就是站出來,站在第一線,讓團隊的所有人知道你可以得分,而且還很能得分,以此建立一個高端目標,「利己主義」的團隊成員就會想辦法超越你。

2. 創造可複製的經驗

要想讓團隊超越自己設下的高端目標,不要期待團隊隨著時間來成長,這樣的速度太過緩慢,新手主管的第二件事,就是必須將你的得分能力盡可能的複製給其他成員,讓他們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有機會超越你所立下的目標。這邊就需要頻繁的陪訪與 Role Play 了,藉由陪訪,團隊成員可以在實戰中,更近距離的觀察你是如何成功得分的;而藉著 Role Play,你可以更加了解各個團隊成員在得分過程中,需要改善的細節與建議持續保持的優勢。要完善這個步驟,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主管在得分能力的展現上,必須得到團隊的認可,意思是,你必須先成功讓自己成為被挑戰者,而「利己主義」的挑戰者們才會認同你的能力,也才會願意吸收你給的建議。

3. 擁有旁觀者的視野

最後,新手主管的第三件事,我認為這是一個裂變出來的加分能力,也是主管自己的課題。說實話,這對一個新手主管來說,是有點難度的,因為它需要從思維上來做突破。擁有旁觀者的視野,意思是主管要隨時可以跳脫當局者的角色,進而從旁觀者的角度來審視團隊未來可能遇到的危機與挑戰,例如業績反彈的區間段、市場變化的機會點、團隊成員的可能性等等,主管不能將重心只放在眼前的目標,還需要做更多目標以外的事情,包含教育訓練、目標規劃、面試人才、管理團隊等,如果沒有旁觀者的視野,做決策的時候就不容易客觀,長遠來看,對團隊共識的影響是相當大的。


今天花了一點時間,分享我最近的閱讀心得,同時也希望給新手主管在凝聚團隊共識的時候,可以有一些實際的參考方向。記得,一個對勝利有著莫名執著的「自私」團隊,才會擁有真正的團隊凝聚力,如果一個團隊沒有競爭意識,大家都很無私的做著自己擅長的事情,我相信團隊會很歡樂,很和諧,這當然很棒;但身為一個主管,你的職責就是讓團隊持續成長,如果你的團隊充斥著無私,那你將會很難驅使團隊成長。因此為了你好,記得自私一點,為了團隊好,團隊成員更要自私一點,被稱為「利己主義者」不是壞事,單看你用什麼角度來詮釋罷了。

感謝你們花時間讀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有幫助到你,希望你能「留言」鼓勵我,或是 追蹤 / 訂閱我的專題 →

新創BD都在搞什麼?

我會更加油寫出更多內容的!我們下次見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